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现场教学
水文水资源专修班赴上海水文总站现场教学活动
  2016-06-06 10:23  

  本站讯 按照水文水资源专修班教学计划,6月3日-4日,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全体学员赴上海市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现场教学活动,现场教学活动由上海市水文总站副总工程师宋政峰带队。

  3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了上海活水公园,上海市水文总站副总工程师宋正峰介绍到活水公园是一座以水保护为主题的城市生态景观公园,它对社区和公共空间的雨水和污水进行有效收集,通过生物自净功能进行水的处理和循环利用,向人们展示被污染的水体在自然界由“浊”变“清”、由“死”变“活”的过程,诠释活水文化。该主题公园的案例充分展示了活水公园建设理念、运转流程和实践成果,并在原活水公园的基础上有新的提升和发展,同时也提到水的分类治理等治水理念,让所有学员对水的空间利用和以水建设生态城市有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学员参观上海活水公园

  4日上午,学员们听取了上海市水文总站总工程师何金林的专题讲座题为《关于上海市城市水文工作的进展与展望》。介绍了一是上海城市变迁与水文工作进展;二是城市水文工作主要成效与作用;三是上海城市水文发展的基本思路。特别围绕上海城市安全、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水文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水文信息服务手段,创新水文信息服务内容等方面印证了水文之于上海城市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足迹和印记。

  

上海市水文总站总工程师何金林的专题讲座

  

学员认真聆听讲座现场

  最后学员们来到了松浦大桥水文站。先后参观了松浦大桥水文站水文设施和仪器设备,听取了技术人员关于松浦水文管理站情况工作介绍,了解到了松浦大桥水文站的单位现状、主要业务构成和基础业务研究工作三个方面。尤其对潮流量测验误差研究、潮流量推算的方法与误差研究、H-ADCP潮流量自动观测技术研究、潮流量巡测方法研究和固态存贮设备潮位观测方法研究做深入介绍。

  

松浦大桥水文站专业技术人员介绍工作情况

  

学员观摩实时水位情况

  上海之行,不仅让学员见识到这个繁华都市,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水文在上海城市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样我们专修班学员因水结缘,能够来到上海水文总站现场观摩学习,惟愿我们能感受到未来水文人的精彩!

作者:蔺海红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