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现场教学
专修班赴浙江水文局之江水文站现场教学考察学习
  2016-05-23 09:36  

  本站讯 根据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教学计划安排,2016年5月20日,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全体学员赴浙江水文局之江水文站进行现场教学考察学习。

  考察学习期间,在浙江省水文局的精心安排下,学员们参观了浙江杭州之江水文站,随后听取了浙江省水文局局长俞锡根专题讲座-题为《之江水文站简介》和之江水文站站长黄健专题讲座-题为《水文机动监测》。

 

之江水文站专题讲座现场

  浙江省水文局局长俞锡根对来自西部专修班的学员们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浙江水文的基本情况、水情特点和创新管理体制,重点介绍了之江水文站基本情况、测验项目和近年来开展的工作情况。通过钱塘江河口水文测验工作,基本了解并掌握感潮河段流量测验规律,积累了钱塘江河口宝贵的实测洪水过程,实现了钱塘江河口潮流量实时自动监测,并且推广应用水文测报新技术,为浙东引水提供技术服务。

 

浙江省水文局局长俞锡根专题讲座

  随后之江水文站站长黄健在《水文机动监测》专题讲座中介绍了之江水文站肩负着浙江省水文应急机动测验的任务,分别从开展机动监测的意义、监测内容和监测设备等方面做介绍。讲到之江水文站近年来装备先进的水文机动测验设备,加强应急机动测验演练,提高了水文应急机动测验能力,应对各种突发水事事件,为政府部门决策监测数据及分析成果。

 

之江水文站站长黄健专题讲座

  最后,所有学员观摩了水文站观测场和水位自记台,并由测站技术人员带领下登上“浙水文01号”测验船。测站技术人员介绍到之江水文站是浙江省水文局直属水文站,其上游主要水文控制站有分水江水文站、富春江水文站和诸暨水文站。此站负责钱塘江河口水文测验工作,采用国内先进的动船法测流技术进行流量测验。

 

水文站技术人员现场讲解

  通过此次浙江之行,让所有学员领略了之江水文站先进测验设施,装备一流机动测验队伍,同时为之江水文工作者同行在实现浙江水文现代化的征程中所做的努力感到欣慰,让我们受益良多!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