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现场教学
专修班赴浙江水文局之拱宸桥水文站现场教学考察学习
  2016-05-23 09:34  

  本站讯 根据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教学计划安排,2016年5月19日,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全体学员赴浙江水文局拱宸桥水文站进行现场教学考察学习。

 

杭州水文水资源科普展厅

  考察学习期间,在浙江省水文局的精心安排下,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杭州水文水资源科普展厅和杭州拱宸桥水文站。

  拱宸桥水文站设立于1920年,水文监测项目齐全,是有着90余年历史的国家基本水文站,也是重要的城市水文站,是我浙江省最早设立的水文站之一,它不仅记录了运河近百年宝贵的水文资料,也见证了运河的变迁,是运河文化十分宝贵的“历史碎片”。杭州水文水资源科普展厅充分利用该站悠久的历史和桥西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优越的区位优势,综合运用声、光、电、多媒体等数字科技手段,通过电子翻书、电子互动沙盘投影、触摸互动、展示播放、专用灯光等系统的集成,站展结合,普及水文知识,全面展示水文发展成就,使水文科普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电子互动沙盘投影介绍

 

拱宸桥水文站观测场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认真参观了杭州水文科普展厅,现场学员们和老师不仅为之称赞,科普展厅特色鲜明、创意新颖、内容丰富,不仅赋予了水利、水文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讲述了古老的治水本领和现代丰富的治水经验,同时宣传了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及防治水旱灾害等方面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挖掘了古老的运河文化,对宣传水文水利和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现场教学,展示了杭州的水文历史、水文发展、水文科技、水文服务等,让学员充分了解到杭州水文的历史文化。杭州水文水资源科普展厅的建立,不仅对水文发展有着积极指导作用,而且对提高公众科学水文素养、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