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教学计划
2016年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教学计划
  2016-03-18 09:54  

  一、培养目标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精神,根据水利部支持西部水利发展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对西部地区水文勘测技能人才培养,特举办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学员通过四个月的理论和实践教学、现场教学、专题讲座等活动,进修并掌握水文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水文水资源基本理论知识,了解有关新技术、新仪器在水文生产中的应用以及我国水文现代化建设的现状,学习先进的地市水文局和水文测站现代化建设经验,开阔视野,以推进本单位的水文现代化建设,实现西部地区水文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二、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分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现场教学和专题讲座四部分。

  (一)理论教学

  1、水文统计与误差理论:概率与频率,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常用的频率分布,参数估计,回归分析,误差的产生与分类,随机误差的概率分布,随机不确定度和系统不确定度。

  2、水力学:基本原理,明渠均匀与不均匀流,非恒定流及水工建筑物的水力计算方法,水力学在水文测验和水文调查中的应用。

  3、数据库技术:数据库系统概述、水文数据库设计开发要求、数据结构与文件名、水情数据库介绍。

  4、计算机应用:Windows操作系统,Excel的基本原理及操作,水文数据分析、图表绘制和VBA程序设计等。

  5、径流形成与水文预报:水循环与水量平衡,流域特征,水文要素和径流形成基本原理,冰川与融雪径流。河道内洪水波的运动,无支流和有支流河段相应水位法、流量演算法洪水预报的基本原理和预报方案的编制与审核。降雨径流预报方案的一般概念及常见的水文预报图表。枯季径流与旱情分析预报。

  6、水文测报与资料整编:水文测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水文测站的仪器设备,降水量、水面蒸发和水位观测;流量和泥沙检测;地下水及土壤墒情监测;水文资料整编的原理、方法及资料整编;水文信息编码。

  7、水文自动测报系统:系统的构成、设备与功能,水文遥测系统中心站,系统的供电、防雷、运行与管理。

  8、工程水文及水利计算:设计年径流、设计洪水的分析计算;径流调节计算;水资源调查评价;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

  9、水文普通测量:测量的基本理论,光学仪器和全站仪测量的基本原理及其使用,三等水准测量,跨河水准测量,水文站水准点的引测及校测,控制网概论,小范围地形测量及水下地形测量,全球定位系统(GPS)简介。

  10、综合能力提升课程:应用文写作,科技论文写作,PPT制作等。

  (二)实践教学

  1、三等水准测量 

  水准路线长250~400m,在场地上设置起点和终点,用4站完成三等水准测量的观测、记录和计算(只测往程);仪器:DS3型水准仪,双面水准直尺;技术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SL 58-2014《水文测量规范》三等水准测量的要求执行。

  2、经纬仪水平角度测量 

  在场地上设置一测站点和两固定目标,用测回法观测两个测回,完成观测、记录和计算;仪器:选用DJ6型光学经纬仪;技术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SL 58-2014《水文测量规范》地形测量中有关规定执行。

  3、高含沙量河流流速仪拆卸、保养和装配 

  按规定正确拆卸、清洗、装配流速仪,并完成加油、质量检查等操作(包括拆洗轴承)。

  4、翻斗式雨量计及雨量采集器的安装与调试 

  安装JDZ05—1型翻斗式雨量计,进行调平、注水试验和输出信号检查等调试;安装DT300型雨量采集器,测量电源电压,连接信号线;参数进行初始化;雨量计和采集器连接、调试,清除试验数据。

  5、水文资料整编 

  根据实测流量成果表点绘水位流量、水位面积、水位流速关系点;根据所给的水位资料和流量、面积流速点子分布情况,分析测站特性,绘制水位流量、水位面积、水位流速关系曲线;曲线检验;推流;用时间加权法计算日平均水位和日平均流量,用流量加权法计算日平均输沙率,并推求日平均含沙量;进行曲线检验,并判断所定曲线是否正确。

  6、水情信息编码编报与译报 

  掌握降水量、蒸发量、河道水情编码的一般规定、主要标识符和编码格式,分别采用A格式编报时段降水量和日降水量;修正降雨错报,用A格式和B格式编报日蒸发量,修正日蒸发量错报;用A格式编报水位、流量、断面信息和流速信息;修正江河水情错报。

  7、SDE-28测深仪与GPS进行河道断面测量

  SDE-28测深仪采集水深数据;水深数据回放;水深数据复制和备份;连接GPS。

  8、走航ADCP测流系统(仪器)

  走航式ADCP是一种利用回波束声学换能器所发射的声脉冲在随流运动的水体悬浮物质中所产生的多普勒效应进行测流的仪器。通过实践操作,掌握仪器的安装、通信口的检测、参数的设置、测流软件的使用等ADCP测流的技能。

  9、电动缆道测速、电波流速仪的野外操作

  按缆道操作规程施测,完成流速仪施测指定垂线、指定水深处的流速计算测点及垂线平均流速。利用电波流速仪进行具体的野外操作。

  (三) 现场教学 

  1、现场教学的目的与主要内容

  (1)目的

  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员进行外出进行实地现场教学,有利于增强学员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拓展学员的视野和知识面,提高学员对水文现代化建设的认识,学习地市级水文分局和水文站现代化建设的经验。

  (2)主要内容

  水利工程及其运行;典型水文测站的基本设施和运行;地市级水文局的机构设置、管理和对外服务;各种先进水文仪器;水文(水情)测报系统。

  每次现场教学结束后学员均需撰写考察报告,并进行交流。

  2、现场教学项目和主要内容

  (1)水利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南科院铁心桥水科学水工程试验研究基地等,了解我国水利科学及水文学科的发展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果。

  (2)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

  南自所水文仪器制作车间,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水文仪器的发展历程,参观各种水文仪器及水文自动化设备。

  (3)上海水文总站

  上海城市水文发展历程,先进的水质监测站,以及缆道、测船的流速仪测流系统。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对水文有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对城市水文的认识。

  (4)浙江省水文局

  了解浙江省水文事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先进的水文设施,感受水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5)扬州水文分局

  扬州水文分局的基本设施、机构设置、管理、对外服务。扬州市虽然位于平原水网地区,但也有丘陵地貌,且处于长江和淮河入江水道的交会处,水文工作比较复杂。扬州市水文水资源局是我国第一批引进走航式ADCP测流系统的单位之一,淮河入海水道建设刚完成,立即遇到淮河大洪水,正是使用了其走航式ADCP测流,迅速获得最大流量值,得以证明了淮河入海水道建设必要性。扬州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充分利用其仪器设备开展对外服务,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6)无锡水文分局

  水质分析室、仪器、设备;巡测的装备,了解巡测方案的编制。无锡市水文水资源局的现代化建设步伐较快,一是水环境监测,二是水文巡测,都达到了现代化的水平。通过无锡市水文局的现场教学,了解市级水文局现代化建设的现状。为治理和保护太湖水质和生态环境,无锡市大规模投资,改善水文系统工作环境和条件,从国外进口了非常先进的仪器,建设了规模较大、仪器先进的水质分析室,均达到了国内最先进的水平。由于无锡地处经济发达的水网地区,为了更好地完成日常的监测任务,以及应对突发事件,该局完善了测区的巡测方案,合理设计巡测路线,配备了先进的巡测装备。

  (7)苏州水文分局

  苏州水文水资源局水环境监测中心。苏州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主要担负为各级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提供水文情报预报,为工程规划设计和建设提供基础资料,为水资源管理和水环境保护进行水量水质监测,开展建设项目的水资源论证、排污口设置论证、防洪影响评价以及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和监测工作。苏州水文局水环境监测中心拥有GPS、ADCP、全站仪、激光测距仪、多普勒测深仪、离子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先进测量和化验仪器设备,为准确及时地采集水文监测数据提供了技术保障。建成的水文信息遥测系统为苏州市防汛抢险和水资源调度提供及时在线的水文数据,显示了水文遥测的优越性。

  (四)专题讲座(含现场教学讲座)

  1.水文政策法规与站网发展                     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长蔡建元

  2.应急水文监测与水文测验创新                 长江委水文局局长王俊

  3.新技术在水文测验中的应用                   上海水文总站副总工宋政峰

  4.坚持绿色发展 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河海大学教授崔广柏

  5.水文仪器与水文自动化                        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

  6.上海城市水文的发展                          上海水文总站

  7.浙江水文现代化与未来展望                    浙江省水文局

  8.谋划扬州水文跨越发展                        扬州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9.无锡水文实践和太湖治理中水文发挥的作用    无锡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10.苏州城市水文发展与水文服务                 苏州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三、培训对象及培训时间

  培训对象为西部地区12省(自治区、直辖市)从事水文水资源工作的技术干部和技能人才,培训时间为100天,实行脱产强化培训。

  四、培训安排

  2016年3月15日至2016年6月23日,共计14.5周。培训日历见表。

表1  培训日历表

序号

  起止日期

  周数

  内  容

  1

  2016.3.15~2016.3.17

  0.5周

  报到、注册、开班典礼等

  2

  2016.3.18~2016.6.21

  14.0周

  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现场教学

  3

  2016.6.22~2016.6.23

  0.5周

  交流、考核、总结

  合     计

  15.0周

 

  五、学时分配

  本进修班共计15.0周,扣除报到、注册、考核、总结外,实际教学时间为14.0周,总学时为531学时,其中讲课356学时,实验、现场教学、主题班会175学时;实验、参观考察、主题班会占总学时的33.0%、理论教学与专题讲座占67.0%。学时分配及教学进程见表。

表2  学时分配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h)

任课教师

总学时

讲课

实习(验)

  1

  微积分、水文统计与误差理论

  54

  54

 

  周健康

  2

  水力学

  39

  32

  7

  熊亚南

  4

  计算机应用

  48

  28

  20

  周建康

  5

  径流形成与水文预报

  42

  42

 

  黄红虎

  6

  水文测验与电算整编

  54

  34

  20

  罗国平

  7

  数据库技术

  39

  20

  19

  周建康

  8

  水文自动测报

  18

  14

  4

  罗国平

  9

  工程水文及水利计算

  42

  42

 

  朱春龙

  10

  水文普通测量

  48

  30

  18

  周国树

  11

  现场教学

  72

     

  11

  专题讲座

  60

     

  12

  主题班会

  15

     

  13

  小计

  531

  356

   

  (注:部分实践教学内容安排在课外进行。)

  六、组织方式

  举办单位:水利部人事司,水利部水文局

  承办单位:扬州大学

  协办单位: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浙江省水文局、上海市水文总站、水利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七、考核与结业

  除专题讲座、主题班会以外,各门课程均进行考查或考试。学员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教学内容并成绩合格,由水利部颁发结业证书。

  八、名额分配

名额分配表

序号

单   位

名额

  1

  内蒙古自治区水文总局

  12

  2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局

  2

  3

  重庆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2

  4

  四川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2

  5

  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

  10

  6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

  2

  7

  西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10

  8

  陕西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2

  9

  甘肃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2

  10

  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2

  11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2

  1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局

  2

合计

 

  50


作者: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