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
  2016-04-15 16:15  

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1月15日)

刘云山

  这次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是党中央批准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任务。

  过去的一年,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服务大局,坚持从严从实,认真履职尽责,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着力深化“四风”整治,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做好省部级后备干部专题调研,加强改进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深入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裸官”、干部档案造假、“带病提拔”等专项整治,加大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力度,严肃查处一些基层干部不作为、贪腐以及执法不公、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干部管理和监督工作得到加强;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出台和贯彻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一批重要法规制度,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了新的提升;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农村、国企、高校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做好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评议;深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推进人才政策创新,人才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还将进行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握大局大势,突出工作重点,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水平,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为“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关于2016年的工作安排,赵乐际同志还要作全面部署。这里,我重点讲一讲当前工作面临的大的形势背景,讲一讲今年的几项重点工作。

  做好新一年的组织工作,首先要把握好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大势提出的新要求。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发挥好组织部门的职能作用,就要放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大的形势背景下谋划和推进工作,自觉把组织工作融入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之中。

  把握大局大势,就要认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赋予组织工作的新使命。今后5年,党和国家的工作千头万绪,归结起来就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牵头抓总的目标。把握好、服务好这个大局,对党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能力素养,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看到,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意味着对传统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这迫切需要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看到,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这迫切需要推动领导干部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深入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搞清楚新常态下“怎么看”、“怎么干”,切实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还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任务艰巨繁重。这迫切需要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提振精气神、增强执行力,更好带领群众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把握大局大势,还要认清全面从严治党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纯洁性的本质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加强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为牵引,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性工作一起抓,严格正风肃纪,大力反腐惩恶,从严治党严出了新的气象、严出了党的威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恢复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严明纪律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任务还很重,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任务还很重,许多深层次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最近一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等会议上,就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作出进一步阐述,提出一系列新的任务和要求,需要很好贯彻落实。如何总结和用好近年来管党治党的成功经验,保持和拓展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如何破解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健全长效管用的制度机制;如何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等等,这些都是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紧迫课题。

  做好新一年的组织工作,要在整体把握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基层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等4项重点任务。这些任务都是牵引性、基础性很强的大事,抓好了这些任务,就牵住了今年组织工作的“牛鼻子”,就能更好带动工作整体推进。

  第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精心组织安排,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切实抓好、抓出成效。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这次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十分明确,就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着党的基本理论和政治主张,集中体现着党的集体意志和原则要求。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了,其他纪律规矩也就容易立起来。现在,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不学党章、淡忘党章,不拿党章当回事。对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尊崇党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是最基本的要求,不仅要经常捧读、认真领会,更要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要认真学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学习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我们讲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现实的就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上;加强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紧要的是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进程,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包括关于治国理政环境、目标和布局的重要论述,关于治国理政理念、思路、动力和保证的重要论述,关于治国理政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论述,研机析理、加深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就是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党员合格的标准是具体的、明确的,重要的是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坚定信仰信念,就是要保持共产党人姓“马”姓“共”的本色,不忘本、不忘祖、不忘初心,切实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强化政治意识,就是要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党中央要求干什么就坚定干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深刻吸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的教训,肃清恶劣影响,时时引以为戒,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树立清风正气,就是要不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坚持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来约束规范自己,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廉洁从政、勤于修身、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勇于担当作为,就是要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候冲得上去,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小康上奋发有为,在转方式调结构、战风险渡难关中主动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

  “两学一做”,重要的是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经过这几年从严管党治党的实践,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养和作风都得到了加强,精神面貌也大为改观。但在一些党员中依然存在较多问题,像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在党不言党的问题,像信仰不真信、修身不真修、当“两面人”的问题,像阳奉阴违、口无遮拦、乱评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问题,像无视组织纪律、我行我素、搞团团伙伙的问题,像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不方便于民的问题,像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等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强化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走,推动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检视和改进自己。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整改,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让人们不断看到党员干部队伍的新气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对的是全体党员,层级多、范围广,要精心组织、讲究方法、注重实效。要把握好学习教育的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注意抓在平常、融入经常。要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在遵循统一要求基础上,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的实际情况,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措施等作出具体安排,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解决自身问题。

  第二,精心抓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今年,全国绝大多数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一些省区市党委换届,这是今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对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一次重要考验。这次换届,是在党中央对干部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的背景下进行的,是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进行的,也是在开启“十三五”新征程的背景下进行的。能不能搞好这次换届,关系执政骨干队伍建设的整体状况,也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换届工作,贯彻好中办印发的《关于认真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正选出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一批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一个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

  1.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这是确保换届成功的关键。反思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最大的教训就是党委放弃了领导,放任违纪违法行为,对挑战党和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现象置若罔闻,造成了极其恶劣的政治影响和社会影响。这次换届工作中,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杜绝类似现象发生,无论什么地方、部门和单位,如果出现对换届工作领导不力、失职失责的问题,都要严肃追究相关党委和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责任。要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统一领导,党委主体责任要落实到位,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落实到位,纪委监督责任要落实到位,组织部门考察责任要落实到位。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20字好干部标准,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大力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要把好政治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重点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贯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严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坚决、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是否鲜明。要把好作风关,重点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现实表现、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情况,以及干部道德品行状况和群众口碑。要把好能力关,重点看是否认真负责、敢于担当,是否经受过繁重任务、复杂局面的考验,是否有促改革、谋发展的工作实绩,是否具备胜任岗位、履职尽责的能力素养。要把好廉洁关,重点看是否带头遵守党纪国法,是否廉洁从政、秉公用权,是否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换届工作中,对考察对象的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无论哪个阶段、哪个环节发现问题都要认真核查,有硬伤的一律排除在外,坚决防止用人失察、“带病提拔”。这次换届牵涉面大,要注意整体衔接,按照自下而上、适当集中的要求,统筹换届时间和顺序,统筹考虑上下级以及同级领导班子换届人事安排,避免换届时间拖得太久、主要领导刚刚选上又很快调整等问题。

  2.改进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方式。这是提高换届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过去,在这方面工作中,“四唯”问题比较突出,对教训要认真吸取,对不当做法要纠错。去年,中央组织部开展了新一轮省部级后备干部专题调研,在理念思路、程序步骤、方式方法等方面作了较大创新,实际效果和各方面反映都是好的,要把专题调研的经验运用到这次换届工作中。要改进民主推荐方式,调整和完善遴选的程序和方法,不搞“海选”式的大会推荐。要按照领导班子职位设置全额定向推荐,采取先个别谈话推荐、后会议推荐的方式进行,民主推荐结果作为确定考察对象的重要参考,但不唯票,防止简单以票取人。要完善换届考察办法,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考察识别干部,通过立体考察,把干部识透、选准,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重视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干部的见识见解、秉性情怀、境界格局、道德品质、综合素质,既知人之长、又知人之短。要把握好干部成长路径,更加注重干部在基层一线的经历和实际工作中的表现,更加注重必要台阶和递进式的培养,更加注重关键岗位的扎实历练,切实解决干部来源渠道单一、成长路径趋同、缺乏实际工作磨练等问题。

  3.选好配强各级党政正职。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党政正职是“关键中的关键”。要选准选好党政正职,按照政治素质过硬、驾驭全局能力强、善于抓班子带队伍的要求,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把那些公道正派、胸襟开阔、严以律己,经历吃劲岗位扎实锻炼、领导经验比较丰富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党政正职岗位,不能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要加强统筹配备,对市县党政正职人选,注意从具有下一级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中选配,人选可在全省范围内统筹。对少数在下一级党政正职岗位上任职时间较长、实绩突出、特别优秀的干部,可以直接提拔担任上一级党政正职。经验表明,党政正职的协调配备、和谐相处十分重要,在人选的考虑和配备上,要注重年龄、经历、专长、性格等方面的匹配,实现优势互补、气质相容。

  4.着力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班子战斗力怎么样,关键看结构优不优、功能强不强。这次换届中,要把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作为重要着力点,综合考虑年龄、经历、性别、民族、党派、专业等方面因素,做到搭配合理、结构科学,防止重“数字结构”、轻“素质结构”,防止重“学历结构”、轻“能力结构”。要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统筹把握不同年龄层次干部配备比例,不简单以年龄划线,不搞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对那些经验丰富、事业心强、工作得力、年龄较大的干部,要注意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同时,要选配好优秀年轻干部,打破在一些特定群体中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积弊,加大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交流力度,注重从基层一线、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中发现好干部。要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考虑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配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做到应配尽配。要着眼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注重选配综合素质好、具有较高知识层次和专业素养的干部,提高领导班子专业化水平,防止一个班子中同一类型干部过于集中。

  5.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要加强换届政策和纪律的学习宣传,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要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禁违背组织决定搞阳奉阴违、团团伙伙等行为;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格干部工作程序,该有的环节一个都不能少,该守的规矩一条都不能破。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等问题,要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通报、公开曝光。要严格执行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严防敌对势力、黑恶势力、家族和宗教势力干扰破坏选举,严防人大代表选举和政协委员协商提名中的权钱交易、弄虚作假等行为。通过各方面努力,使这次换届成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从政环境的一次生动实践。

  6.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换届工作涉及干部的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干部的思想波动,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准确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心理预期,特别是对那些重点人员,要面对面做好谈心工作,教育引导干部从大局出发,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既要防止一些干部急于“升级进档”、心浮气躁,又要防止一些干部因为提拔无望而得过且过。要引导新进班子成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事业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实绩。

  与换届工作相联系,还有一个做好干部教育培训的问题。要深入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要着眼于落实“十三五”目标任务,抓好领导干部培训轮训,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增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特别是对不适应不符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和做法,要及时调整、纠正和摒弃。各地区各部门要发挥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主渠道作用,抓好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培训。

  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重视对优秀人才特别是中青年优秀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推进人才管理体制、培养支持、评价激励等方面改革,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推动我国从人才大国走向人才强国。要深入实施“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人才工程,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完善人才流动配置机制,促进人才横向和纵向流动,健全有利于人才向基层、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艰苦地区和一线岗位流动的政策体系。

  第三,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这些年,基层党建工作有了很大加强,但总体薄弱的状况仍未改变。要持续用力、常抓不懈,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统一,坚持分类施策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首先要抓好党中央已有部署和措施的深化落实。就农村党建来说,就是要落实好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要求,在加强党组织统一领导、健全村务监督机制、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挥好村党组织带头人作用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要适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农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如期完成。就国企党建来说,就是要围绕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全面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解决一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党组织地位作用边缘化等突出问题。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努力把党的领导这一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就高校党建来说,党中央一直强调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现在“校长负责”落实得比较好,但“党委领导”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高校负责人“既当教育家、又当政治家”的要求,强化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职责,强化院、系、所行政领导抓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着力解决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弱化、院系党组织功能不强、师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不正常等突出问题,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还要着力破解新兴领域党建工作难题。从目前情况看,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和流动党员管理,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短板,也是最需要突破的难点。要注意区分情况,坚持体现原则要求和鼓励探索创新相结合,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尽快把新兴领域党组织建设的基础工作做起来,把基本的组织活动抓起来。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理念、内容、方式的创新,只要是管用有效的,都可以大胆尝试、大胆实践。对于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要在抓紧摸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农民工和大中专毕业生这两个重点群体,健全流入地党组织管理为主、流出地党组织配合的双向共管机制,确保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不只是基层党组织的事,各级党委要抓,组织部门要抓,各有关部门都要抓,推动形成统筹共建的工作格局。党委要加强统筹指导、完善政策措施,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推动各种资源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服务群众提供有力保障。组织部门要负起牵头抓总的职责,强化工作指导和督促落实,抓好各方面任务的组织协调。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坚持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做到管事就要管人、管思想、管作风。基层党组织要把注意力和着力点聚焦到抓好党建工作这个主业上来,决不能荒了自己的“责任田”。要继续抓好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认真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把入口、畅通出口,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稳妥慎重地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

  第四,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贯彻好这样的要求,说到底是个落实责任问题。各级党委要切实强化管党治党的责任,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管党治党制度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1.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只有各级党组织都担负起主体责任,才能真正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要抓紧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和责任要求,构建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责任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加重党建工作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考评中的分量,完善市县乡党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要完善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实现问责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以强有力的问责制倒逼各级党组织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现在基层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基层贪腐和执法不公等问题还大量存在,对“蝇贪”和“微腐败”等现象,老百姓感受最直接、最深恶痛绝。要把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层层传导压力,特别要抓好县委这个关键,压实县委书记的责任,推动从严治党在基层有效落实,在严管严治中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砥砺品格的重要平台,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会有什么样的党风政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有了一定提高。同时也要看到,仍有一些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存在走过场的问题,需要认真解决。要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方面的制度,抓紧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性文件,修订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引导党员干部祛除私心杂念、正确对待批评,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要建立经常性的提醒和批评制度,遇到重要问题或普遍性问题需要集体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要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把事情说清楚、谈透彻。有了群众反映,接到揭发检举,经过查核确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就要让犯错误的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检讨,大家批评帮助,共同敲响警钟,切实改变过去那种不出问题无人管、一出问题就是大问题的状况。要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健全、更加健康。

  3.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现在,党的作风建设步步深入、持续向好,但作风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弹。抓作风建设,责在坚持、难在坚持、成也在坚持,要树立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由解决面上问题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延伸,由集中整治向常态治理深入。要推动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体现到对分管方面的管理上,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要坚持标本兼治,向制度建设要长效,紧紧围绕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部署,既抓住老问题、又盯紧新问题,既直面尖锐复杂问题、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用具体明确的制度来推动作风状况的根本好转。对已出台的相关措施办法,比如公务接待、办公用房、领导干部生活待遇、领导干部到企业和社会组织兼职等,要结合执行情况,该细化的细化、该完善的完善;对各方面反映突出、存在管理盲区的问题,要抓紧研究措施办法,立新规、补漏洞;对干部队伍存在的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要坚持思想教育与制度约束相结合,坚持惩戒问责与激励保障相结合,综合施策、立破并举,推动形成依法作为、敢于作为、善于作为的良好风尚。

  4.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这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治本之策。要按照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要求,加快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着力破解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制度,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要求,完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干部的考核指标、考核办法,提高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加强考核成果的实际运用。要把五大发展理念体现到干部考核指标体系之中,把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成效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干部工作“指挥棒”的作用。要进一步完善选拔任用制度,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抓好建章立制工作,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不能让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干部受到排挤,不能让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干部如鱼得水。对《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的落实情况,每年都要进行盘点,能下的下了几个,不作为的是谁,都要清清楚楚,决不能让规定成为一纸空文。要细化干部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方面的具体程序,特别要围绕破解“带病提拔”这个顽症痼疾,完善考准考实干部的有效措施。要建立干部选拔任用问责制度,完善追究问责的具体办法,做到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主持会议讨论决定谁负责,重大用人失误要有人负责。要进一步完善管理监督制度,组织部门任免干部,还要监督干部,扯袖子、咬耳朵的工作,组织部门要多做,党委书记、组织部长要多做,防患于未然。要健全日常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机制,坚持时时严、处处严、事事严,对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要健全对一把手的监督制度,规范一把手的职责权限,完善议事决策程序,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一把手的管理监督,形成对一把手权力的有效制约。同时,还要推动领导干部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是干部监督管理制度的一个重要创新。要结合具体实践,对报告主体范围、事项内容、材料受理、汇总查阅等进行修订完善,对抽查结果的处理作出明确规定。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还要坚持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相结合,完善干部激励保障制度,进一步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做好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组织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认真研究解决组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大政方针,支持组织部门按原则选人用人,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打铁还得自身硬,管干部的人更要有过硬的品行和能力。组工干部要不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性原则,更好履职尽责。要不断锤炼知人善任的能力水平,注重调查研究,把握工作规律,加强能力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解决新问题,当好组织工作的“政策通”,成为知事择人、选贤任能的行家里手。要不断锤炼务实担当的优良作风,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组织原则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使组织部门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做好新一年的组织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廖晓瑜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