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司学习感言之(二)
  2016-08-11 14:21  

  “两学一做”学习体会

  人事司培训处  孙斐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面向全体党员的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按照《人事司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部署,通过原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讲座研讨等方式加强理论学习,在工作中查不足,补短板,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通过学习,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扎实做好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学习是开展“两学一做”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遵守党章党规,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而遵守的前提,就是对党章党规内容的认真学习和熟练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具时代特点的新要求。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实践。为此,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要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工作学。“十三五”时期,开创水利事业新局面,迫切需要深入实施水利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只有在学习和实践中,着眼水利改革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查找当前水利系统人才队伍与“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要求的差距,寻求全面建设水利人才队伍的思路,确立人才工作目标和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法措施,不断引领人才队伍建设向纵深推进,才能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最终要通过做合格党员的实际行动来检验。做合格党员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保持公仆意识。作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政策制定参与者,如何更好地服务行业、服务水利基层一线,就与做好一名合格党员紧密联系在一起。

  “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科学人才发展规划。按照部党组工作部署,在司领导的带领下,通过调查统计、专题研究、研讨论证等多种方式,深入分析水利人才队伍发展现状,科学谋划人才发展布局,组织编制了全国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指导。

  做好“十三五”水利人才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陈雷部长在全国水利人事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做好新时期水利人事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水利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指导各级水利部门深刻理解“十三五”时期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准确把握水利人才队伍的主要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人才发展规划(计划),加强配套衔接,形成上下统一、协调推进的水利人才发展规划体系,推动水利人才工作不断发展。

  三、做一名合格党员,重点是服务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水利人才约占全国水利人才的七成,是水利人才队伍重要组成部分和发展重点。由于水利行业特点以及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影响,基层水利人才还存在着学历层次偏低、职称评聘难、“引不进、留不住”等问题。解决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存在的问题,要从思想上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意识,通过实施基层人才培训计划,着力提升基层水利人才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通过实施基层人才引进计划,逐步扩大水利“三支一扶”岗位招募规模,创新基层水利人才培养模式,为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革命老区培养引进一批水利基层人才;通过实施基层人才素质提升计划,采取委托培养、远程教育、组织培训等方式,大力提升基层水利人才学历层次、文化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技术技能水平、业绩与专业技术职务和职业资格评聘、工资福利待遇和选人用人方面相挂钩的激励机制,激发基层水利人才岗位建功的活力和动力。

  随着学习教育的深入,我将在学中刷新认知、提高自觉,在做中磨砺担当,以问题为牵引开展学习,以取得实效为取向,扎实推进水利人才工作服务行业、服务基层,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责编:廖晓瑜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