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学实做 开拓创新 努力争当“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2016-10-24
【字体:

 

长江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郭熙灵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我院紧跟水利部和长江委的部署,于4月28号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座谈会,并在会后印发了院实施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自开展学习教育以来,我和陈进、汪在芹、卢金友等4位同志都已经在各自的学习教育联系点讲了党课。在这期间,院党委还以“学习党章,加强党性”为主题,安排了1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班,组织院领导、院副总、院属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副处以上领导干部、院属各党(总)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共90余人一起开展学习教育,院党委“两学一做”工作计划正有序推进。

  今天,根据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由我讲专题党课。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谈三点认识。

  一、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拧紧思想“总开关”

  今年4月我在院专题座谈会上专门讲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各位同志也都在学习水利部和长江委相关文件精神的过程中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今天我讲党课的主题核心是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把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作为第一个内容来讲,因为我认为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首先还是要解决好认识上的问题。

  (一)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是严学实做的根本前提。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中央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力度持续加大,从领导干部到全体党员延伸,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转变,充分体现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在“严”和“实”上的总要求。当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提出要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怎么学?原原本本学,正反两面学,深入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怎么做?对照党章要求做,遵守党规条例做,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做,边做边改、以改促进。进一步概括来说,就是要以“严”的标准学,以“实”的成效做。只有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才能把思想“总开关”拧紧,自觉把学的标准严起来,让做的成效实起来。

  (二)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是取得实效的必然要求。

  这里讲的实效,既指我们党员个人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党性的提高、认识的提升、行为作风的转变;也指我们基层党组织(对长科院而言当然是各党支部)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扎实地完成各项工作部署,通过推动党建工作促进治水治江科研工作发展。从目前情况来看,院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了前面,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但是院属各党支部的工作还存在进度参差不齐、质量有待提高、总体安排不协调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举措,必须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上级党组织和院党委对实施方案的要求上来,确保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三)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是锻炼党性的有效途径。

  我们总在说党性、党性修养、锻炼党性,到底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党性?怎么样锻炼党性?概括来说党性就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阶级性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刘少奇曾指出:“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者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就是无产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锻炼党性就是要使自己经过长期的磨练,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中,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群众实践中,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一生自觉地经受考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全体党员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努力提高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认识,自觉地加强党性的锻炼和修养,不断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认真解决好理想信念和思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坚定性,牢固树立实践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来武装自己。使自己永远不忘初心,在砥砺前进的道路上始终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把唯物主义观点系统地运用到各项活动中去,以“四讲四有”为标准,争当合格党员。

  (四)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是做合格党员的内在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们要准确把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是基础,是做合格党员的方式方法和途径载体;做合格党员是关键,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根本目的和效果体现。我们必须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转变作风、自我净化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治水治江科研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其实就是“学”和“做”的辩证统一。思想是行为的内在动因,行为是思想的外在表现。只要思想上重视了,行动上就能跟得上、不偏差。

  二、进一步深刻理解“四讲四有”丰富内涵,争当合格党员

  我们党现在有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党组织,“四讲四有”的标准对全党而言是共性的要求。对于我们长科院的党组织来说,我们建有1个党委、2个党总支、30个党支部,700多名党员,是我们党的一个微小组成细胞,共性的标准当然也必须要严格做到。但是我们还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准确把握“四讲四有”核心内涵的基础上找准做长科院合格党员的具体要求。

  ——在讲政治、有信念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构建国家和流域水安全保障体系上来,时刻谨记自己是一个“水利人”,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推进民生水利和水生态文明建设中去,一切行动听党中央和部党组的指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为治江事业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上来,时刻谨记自己是一个“长江委人”,把工作的重点放到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上面,贯彻落实好委党组在治江工作上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建成一流水利科研强院上来,时刻谨记自己是一个“长科院人”,为实现院“十三五”发展战略做出自己最大贡献。通过做到“三个统一”,保持自己在政治方向上正确、理想信念上坚定、精神追求上高远,进而做到讲政治、有信念。

  ——在讲规矩、有纪律方面。要向党章党规看齐。党章党规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过程中凝练出来的宝贵经验总结,包含了党的基本理论、方针、路线、政策,和符合时代特征的行为准则。作为一名党员,只有使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贯彻党章成为行动自觉,把党规党纪时刻挺在前面,才能保证自己在革命队伍中永不掉队,共享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辉煌荣誉。要向法律法规看齐。党章党规在要求上高于法律法规,但是党章党规并不等同于法律法规。我们既要用党章党规的“高线”要求自己,也要用法律法规的“红线”约束自己。要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正确指导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确保自己在努力追求“高线”所绘制的崇高追求中不被法律“红线”所绊倒。要向院内各项规章制度看齐。院内各项规章制度是在符合党章党规要求和国家法律规定基础上制定的我院自己的行为规范。每一名职工都必须遵守,作为一名党员更是要带头执行。要切记“勿以恶小而为之”,每一次规避和违反院内的规章制度,实际上就是不断挑战的自己底线,极易造成精神上的松懈,进而越界跑偏,酿成遗憾终身的苦果。

  ——在讲道德、有品行方面。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第一身份”,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上时刻保持清醒。要充分认识到党员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群众对党的看法,影响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影响党的执政基础。要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创新 协作 诚信 奉献”的长科院八字精神和“爱水、爱江、爱院”的长科院三爱文化。远离庸俗文化和低级趣味,敢于同不正之风和不良习气较真碰硬,凝聚推进长科院发展的正能量。搞科学研究的同志,要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科研道德,不搞学术造假、学术腐败,严格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敢于创新、勇于挑战、不怕失败。搞市场经营的同志,要把“诚信”贯穿于整个经营活动,用质量赢得市场,用口碑说服客户,用经得起检验的成绩获得尊重。搞管理服务的同志,要把事务性工作当成个人事业来做,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既坚持原则,又不因循守旧。坚决抵制“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陋习。

  ——在讲奉献、有作为方面。从我院64年的发展历程来看,一代又一代的广大党员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把自己的全部青春和才华都贡献给了深爱的治水治江事业,才换来了今天长科院的巨大发展。可以说讲奉献已成为我们广大党员的一个最显著特征,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讲奉献、有作为,就要着眼全局,要坚决服从院党委的整体部署,善于维护班子团结,胸怀宽广不计较个人得失,当好“革命一块砖”,多提“跟我上”,少说“给我冲”;老党员讲奉献、有作为,就要甘当“垫脚石”,注意培养和保护年轻同志,把好的传统和经验传承下去,帮助他们健康成长,确保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普通党员和年轻党员讲奉献、有作为,就要争当“排头兵”和“先锋官”,要敢于向急难险重的任务挑战,经得起考验,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

  三、敢于担当,创新思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刚才我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长科院的实际情况谈了我对“四讲四有”的理解,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志,包括我在内,以“四讲四有”为标准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我认为是一个最普遍的共性的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自己不仅仅是一名共产党员,同时还是基层党组织的骨干,因此做合格党员的要求要更严一些,标准要更高一些。我们不仅要履行好党员的各项义务,还要发挥好领导和骨干的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百花齐放春满园的良好局面。

  (一)要履职尽责,当好“第一责任人”。院属各党支部书记,要牢牢树立“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要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以“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政治责任感,贯彻落实好上级党组织和院党委的党建工作部署。今年院党委根据上级党组织和长江委党组的工作要求,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从5个大点19个小点上安排了各项工作。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我们安排的任务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必须要认真领会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新要求,进一步理清思路、开拓思维、真抓实干,促使我们的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履行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年度最重要的党建工作,我们应该清楚地看到自上而下抓的非常严,各项要求也很细很具体。要认真研究上级的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本支部的工作计划,把各项工作抓牢、抓实,做好、做细,做出成效。

  (二)要敢于担当,引领队伍。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为了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联络员都是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完成好党的工作,把党员队伍带起来,激发队伍活力,这是大家的应尽之责任,应有之义务。要发挥好领导作用。要当好制定计划的“策划人”,推进落实工作的“责任人”,检验学习成效的“考核人”,要在本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全过程中一竿子插到底,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不变形,自选动作有创新、有特色。要发挥好示范作用。俗话说得好“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象是全体党员,支部的党员能不能都按照要求做,能不能都动起来,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是关键。必须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在学党章党规上深一步、对系列讲话的认识上高一筹,在做合格党员的实践上先一着,当好党员队伍在学习教育中的“领头雁”,用自己的行动做好党员的榜样。

  (三)要活学活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今年6月我院启动了第二期“我听书记讲党课”专题活动,既是为了配合中央的大型专项党建工作,例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明确要求了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也是为了进一步调动我们各党支部书记的主动性,推动大家在党建工作上更有作为。上个星期,长江委直属机关党委发文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书记谈”主题活动,同我院书记讲党课专题活动的形式基本上是一致的。可以说我们的工作做在了前面,有了很好的基础。从目前活动推进的情况来看,还有部分党支部没有按院实施方案的要求时间提交党课课件PPT,希望抓紧时间完成党课申报工作,保质保量讲好党课。前不久,河流所党支部和审计署武汉办办公室党支部、长江委财务局党支部一起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学活动,这一做法丰富了我院书记讲党课专题活动的内涵和形式,使专题活动从院内发展到了院外,讲党课的不仅有我院的党支部委员,也有兄弟单位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大家在联学中增进了政治友谊、加强了业务沟通、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院属各党支部要深入思考联学活动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筹划和院内外兄弟单位的党建联学活动,不断提高院“我听书记讲党课”专题活动的含金量,丰富党支部活动的形式,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四)要以学促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开展。要以学党章党规为依托,着力强化党员的党章意识和规矩意识,筑牢廉政思想防线。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依托,着力强化党员的头脑武装,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统一思想,使行动上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要紧抓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良好契机,开拓思路,有力作为,促进廉政教育的常态化和全面化,保持反腐警钟长鸣,确保我院的“四个安全”。

  (五)要广泛宣传,形成良好的氛围。院属各党支部要及时在院内网宣传报道活动开展的情况。一方面有利于院党委掌握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的整体情况,可以对各党支部的工作进行有效指导。另一方面有利于各党支部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起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作用。党群办、监审处、院办要各司其职,立足部门职责采编、整理各党支部的宣传报道,做好提炼总结,力争在长江水利科技网和长江委信息网上推出具有综合性、连续性的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闻报道,做好院属各党支部在《江花心语》发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心得体会的组织工作,近期主要是做好防汛典型宣传报道。通过牢牢把握住宣传阵地,展现长科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凝聚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建设一流水利科研强院的强大正能量。

   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这项伟大工程的基石,希望全体党员要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努力把自己塑造成政治坚强、作风良好、业务精湛的合格党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为把长江科学院建设成为一流水利科研强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姜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