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党的宗旨 争做合格党员

2016-10-24
【字体:

 

长江委陆管局局长、党委书记   张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九十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用自己的坚忍不拔创造了波澜壮阔的历史,书写了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的辉煌。作为一名普通中共党员,我和大家一样为我们的党感到骄傲和自豪。根据党课的要求,借此机会,与大家共同学习,交流思想。我与大家共同探讨的题目是:《牢记党的宗旨,争做合格党员》。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当前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作为陆管局的一员,也要了解陆管局的发展现状:

  (一)和平发展仍是时代主题

  一是经济全球化整体趋势没有变,虽然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各国经济联系总体上不断加深,利益进一步融合,面对共同挑战,维护和平共谋发展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有利于世界经济在调整中曲折复苏。

  二是世界多极化深化发展,发展中国家群体力量继续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2020年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比重将大幅提高,包括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都将有利于推动国际治理平等化、民主化。

  三是文化多样化受更多尊重,各国坚持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展现出更多的制度和文化自信,发展模式多元化态势增强。

  四是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依存和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资源广泛应用,人类“地球村”和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

  (二)对我国发展的不利影响和挑战上升

  一是经济低速成为全球经济新常态。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没有形成,经济复苏仍主要依靠政策刺激。发达经济体债务去杠杆等问题没有完全解决,政策刺激又产生和积累新风险。新兴经济体受自身结构问题和发达国家政策外溢影响,风险增多、处境艰难。世界经济贸易增长低速、竞争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部需求不足的状况不会有明显起色。

  二是技术和产业大变革背景下国家竞争力不进则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未来5-10年,信息、生物、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可能产生大范围技术进步和产业形态变化。高端人才、技术水平等决定了新兴产业及其价值链分工布局,劳动力数量等传统要素地位下降,传统产业有被技术淘汰的风险。

  三是国际经济规划主导权之争强化。发达国家主导世界经贸新规则制定,提高知识产权、劳工、环境保护、政府采购等标准,并向服务贸易和跨境投资拓展,对全球贸易、投资发展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国际贸易和金融监管体系正在改革重构中,主导权争夺十分激烈。新兴经济体面临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规则制定的难得机遇,但能力偏弱,仍处于不利地位,短期难以提升实质性话语权,面临突出的挑战。

  四是各类安全威胁增加。一些国家贫富差距、失业、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抬头,引发社会动荡与国家冲突。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能源资源、粮食、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因素上升。

  五是大国合作竞争关系复杂,主要国家和地区在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方面全方位较量加强,大国关系在动态博弈中角力制衡。新干涉主义持续上升、地缘政治关系负责多变、热点问题持续发酵。

  一些国家对我国遏制和施压等不利因素,使我国外部安全环境更趋复杂。

  (三)我局面临的发展形势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局改革发展如何有效推进,如何有效利用当前的机遇与挑战发展壮大自己,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当前,我局通过“十一五”水管体制改革、理顺水库管理体制、落实事业经费预算、解决“一库两管”历史遗留问题、实施除险加固工程等,为枢纽工程安全、水库管理体制、运行经费保障和事企协调发展等打下了坚实基础,职工收入不断提高,环境面貌不断改善;通过“十二五”的改革发展,工程管理、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市场开拓不断、技术创新得到进一步加强,枢纽工程面貌、管理硬软件条件、信息化水平、单位文化建设不断提高,职工收入大幅提高。在此基础上,我们也应当看到国家对于水利行业投入的持续增强、基础地位不断提升为我局改革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同时我们也要注意迎接挑战,一是随着日子逐步趋好,毛病逐步显现,如干部职工过苦日子思想在淡化;不思进取、艰苦奋斗精神淡化;谋事、干事、成事的能力明显不足;靠山不上山、靠水不吃水是我们发展的严重短板。二是与委内单位和行业好的单位相比,在思想意识、工作作风、能力(智商、情商)、人才、经济发展结构和总量上差距极大,发展后劲仍显不足。

  在这种形势下,中央开展“两学一做”是十分必要和非常及时的。

  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执政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任务,必须要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为前提;而争当合格党员,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说:“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那么,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呢?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一是做合格党员就是要讲政治、有信念。在现实中,有的党员在思想上有懈怠松动,理想信念模糊,缺乏共产主义信仰,精神空虚,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党员干部不学习党章,不理解党章,导致行为没有准则,衡量没有标准,做事没有依据,不能明辨是非,立场不坚定,成了“墙头草”。俗话说,“党员不抓,一盘散沙;党员不优,组织堪忧。”要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坚定政治立场,做到政治合格,始终对党忠诚;坚守理想信念,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

  二是做合格党员就是要讲规矩、有纪律。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一些党员干部漠视群众利益,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甚至身居官位尸位素餐,为官不为,为官不仁,这就是没有规矩,不守纪律的表现,严重影响党员形象;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概念里,不讲“规矩”是一种不耻的人格,何况共产党人?党员要认真学习党规党纪,要把党章党规作为规范自己行为的具体遵循,要学原文、悟原理。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做到执行纪律合格,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要真正做到把从严治党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做合格党员就是要讲道德、有品行。认真学习、勤于思考、注重实践,不仅要学习党章党规、《准则》和《条例》,做到品德合格、品行端正,明大德、守公道、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还要做中华民族优秀道德品行的传承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良好的家风。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和境界。要时刻用正反典型来教育警示自己,择其善者而从之,真正使自己的思想、行动符合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

  四是做合格党员就是要讲奉献、有作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的人憔悴”情怀,要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品质,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光荣传统,始终保持干事创业、锐意进取激情,勇于负责,勇于担当,平常看业绩,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做讲奉献、有作为的践行者,在推动我局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当标兵、作模范。

  总的来说,争做新时期合格的共产党员,就是要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就是要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本领;就是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要坚持勤奋工作,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就是要坚持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就是要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此外,我认为争当合格党员,关键要体现在“觉悟要高、本领要强、作用要好”上;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要体现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上。

  下面我们着重从做合格党员“觉悟要高、本领要强、作用要好”三个方面来探讨。

  一、共产党员觉悟要高

  新的党章第一章第二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一表述,特别强调了党员的觉悟问题,明确了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关键条件。觉悟是党员理想信念、思想品德、道德情操的外在表现,是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综合体现。有没有思想觉悟,是共产党员是否真正从思想上入党的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当然,党员觉悟的内涵是很非常丰富的,就当今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来看,共产党员的思想觉悟高,关键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信仰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坚定共产主义理想,这是任何时候都丝毫不能动摇的,要建立起坚定的道路自信。作为党员,如果在思想上动摇了这个根本,也就动摇了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就必然会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因此,崇高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在建党95年的辉煌历史进程中,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努力奋斗,甚至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靠的就是崇高的理想信念。据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全国各地有据可查的革命烈士就有170多万人,这些烈士中大部分是不同时期的共产党员。从中可以看出,共产党员是最大公无私、最英勇无畏的,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他们勇于奉献自己的一切,甚至是宝贵的生命。共产党人勇于奋斗、敢于牺牲,靠的就是崇高的理想信念作支撑。所以,在新颁布的《廉洁自律准则》中提出了“四个必须”的要求,即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但是,不可否认,现在有一些党员,还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那么坚定,甚至动摇了。有的认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宣传伟大理想有点“超前”;有的认为,在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不是讲理想的时代,而是讲实惠、讲利益的时代,讲理想“过时”了。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党员由于放弃了对崇高理想的追求,放松了思想改造,私欲膨胀,信念崩溃,在拜金主义面前随波逐流,经不起形形色色诱惑的考验,最终走上了腐化堕落、自我毁灭的道路。如: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等,这些曾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走上犯罪道路的事例反复告诉我们: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放弃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也就丧失了做共产党员的资格。

  如何看待理想信念,这首先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只要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的理性基础上,就能深刻地看到,我们共产党人完全没有理由放弃理想、动摇信念。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教育和信念教育,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推动全党同志真正把理想信念牢固地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基础上。当前,尤其要适应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适应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新变化,积极寻找新的办法、途径和措施,创造新的经验,保证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而艰巨的实践中,真正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群众工作,使马克思主义始终牢固地占领思想政治阵地,使各种唯心论、伪科学、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没有可乘之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说明,我们的阵地如果无产阶级思想不去占领,非无产阶级思想就必然会去占领,我们必须充分注意和牢记历史的经验教训,使之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

  2、不断提升自身的精神境界。一个党员的模范作用,在“平时看表现、关键时刻看表率、危难关头看挺身而出”,从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天做起,不断锤炼自己的思想品德,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高尚的精神境界是党员立身做人的动力,是成就事业的基石,也是我们党员成为群众“旗手”、“标杆”的前提和条件。每一名党员都应当牢记党的宗旨,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精神境界,尤其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辨是非。共产党员不是生活在“无菌”真空中,实际上每天都在经受着各种观念的渗透和影响,每天都在承受着社会变革、利益调整、负面思潮带来的思想震撼和冲击,尤其是当今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往往利用人们一时的思想迷惑,造谣惑众,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来搞乱人们的思想,放大个别负面现象的影响,以达到他们的目的;还有西方反华势力在意识形态的渗透。所以作为党员,一定要坚决相信党,相信组织,加强学习,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要真正做到有悖于组织和上级精神的事坚决不做,不利于党的形象的话坚决不说,有损党的事业的事坚决不参与,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不在各种错误的、腐朽的思想和不良风气面前随波逐流,努力立稳人生的坐标。

  二是要知荣辱。党的利益与党员的利益、党的荣辱与党员的荣辱,从来都是紧密相关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党的兴衰,每一个党员都有责任。我们今天一再强调党是“光荣、伟大、正确的”,并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就是要让全体党员都明白,共产党员的称号是光荣、神圣的,共产党员应当无愧于这个光荣称号,时时处处提醒自己要维护党的形象。在有人污蔑、诋毁和损害我们党的形象的时候,党员应当感到痛心和愤慨,能够挺身而出、出面制止。我们比喻“党是母亲”,就是希望广大党员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对待我们的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是一名党员而自豪。如果我们每个党员都能够认识到我们与党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道理,都能自觉为党工作做贡献,我们党就拥有了无穷的力量,就会无往而不胜。

  三是要讲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奉献,是人性中真、善、美的集中体现,也是对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共产党员道德品质中最本质的特征。党员不同于普通群众,应当奉献不为索取,急难险重面前冲在前头,利益面前退到后头。陈云同志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中说:“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革命的和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革命的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来处理一切个人问题”。当前,我国进入了改革攻坚和发展市场经济时期,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和多元化。作为党员,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少了,面对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的考验多了,公与私的考验成为最突出的考验。在这样的考验面前,我们有的党员做得很好,他们自觉以个人利益服从党和国家的利益,必要时宁可牺牲个人的利益,把“索取值”选择为最小,把“奉献值”选择为最大,淡泊名利,志在奉献,深得群众的赞扬。但也有一些党员,片面强调个人得失,以是否对个人有利作为处理个人和社会关系的唯一标准,不仅不肯吃亏,反而想占单位或他人的便宜,甚至与群众争利;我们党从来承认党员有正当的个人利益,但如果个人利益与党和国家的利益、与集体和群众利益发生冲突,党员应当无条件地服从党和国家、集体与群众的利益。

  3、必须自觉接受党的教育和纪律约束。自觉参加党组织的活动,自觉完成党组织交办的任务,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自觉服从党的纪律约束,这是党员有没有觉悟的具体体现。但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在我们支部内部,我们有少数党员,连党的活动和会议都不愿参加,连党的规章制度和组织纪律都不愿遵守,连交纳党费都斤斤计较,怎么能说这样的党员有觉悟呢?

  事实充分证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过去战争年代是这样,现在和平年代仍然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严格纪律和组织优势,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任何时候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必须严格执行党章,尊崇党章,遵守廉洁自律准则,遵守党的纪律、规矩,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真正做到违反党纪的话不说,违反党纪的事不做。只有不断接受组织的教育、提醒和帮助,才能使党员个人更好地提高觉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经常打扫自己思想上的尘埃,避免或少犯错误。

  二、共产党员本领要强

  强调共产党员要有本领,要有能力,从哪个方面讲都不为过。首先,从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看,我们迫切需要有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队伍,迫切需要有一支能在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担负起领导时代发展的重任,体现第一要务。其次,从增强党的威信和影响看,我们迫切需要拥有一大批既忠于党、忠于人民,又具备各方面专长和本领的党员群体,使我们党成为优秀人才聚集的党,成为在群众中有凝聚力和号召力的党。如果党员的本领比群众还差,先锋作用无从体现,这样的党员不可能赢得群众的尊敬和拥护,党的整体形象也会为之打折扣。再次,从党员自身的发展要求看,现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党员如果能力很弱,不要说为党作出贡献,党员自身都可能面临被社会竞争所淘汰的命运。所以,于党于国于己,党员都应不断增强本领。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本领,必须把握好三个环节:

  1、共产党员必须政治上靠得住。共产党员如果不讲政治,在政治问题是犯糊涂,是要受到党的纪律处分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章,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列出18条48款,都很具体,大家都要拿起书本去学习、去认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首先,共产党员必须时时刻刻注意讲政治。一个政党,就是围绕自己的政治纲领、按照自己的政治路线、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而组织起来的政治集团。不讲政治,离开了自己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和政治目标,也就不成其为一个政党了。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必须坚持讲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讲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讲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政治。全党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观点,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保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高度统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前进道路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才能完成改革和建设的各项任务。

  其次,共产党员要善于从政治上正确认识和分析判断形势。我们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一项十分艰巨、不断发展、前景光明的伟大事业,又是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进行的。如果不善于从政治的高度、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认识当今国际局势变化对我国产生的影响,审时度势,正确决策,就难以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也难以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要求。只有正确分析和认识形势,才能把握好现代化建设的大好局面同前进中出现的暂时困难和问题的关系,认清事物的本质与现象、主流与支流、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坚定推进工作的信心;才能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统筹兼顾地处理好各方面的工作,促进经济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才能把握好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西方国家搞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关系,努力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更好地维护我国的安全和利益。总之,无论看待国际形势还是国内形势,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观点。形势好的时候,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及时求得解决,不盲目乐观;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要看到光明,坚定胜利的信心,知难而进,不悲观失望;面临挑战的时候,要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妥善处理,不头脑发热。

  再次,共产党员要在路线、方针、政策上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政治是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的集中表现,是为经济和各项事业服务的,政治也是具体的。列宁指出:“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看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政治,因而也就不能完成它的生产任务”。我们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是发展经济,包括我们所从事的水利事业,必须牢牢抓住,绝对不能动摇。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需要有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充分的政治条件,否则经济建设也搞不好。经济工作和其他各项业务工作中都有政治。因此,我们必须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绝对不能单纯地就事论事,就业务谈业务,在事大非问题上含糊其词。那样,不仅工作不可能做好,而且会给党和各项事业带来损失。我们必须自觉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自己从事的工作,保证我们的各项工作更好地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2、共产党员必须工作上有本事。所谓工作上有本事,就是要具备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综合素质。要不断打造带领群众跟党走的向心力、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凝聚力、善谋事、能做事、做成事的战斗力,我们共产党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这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本。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不能挂在嘴上,不能搞“虚功”,而是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事,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开展工作,把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切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身上。具体地说,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强化群众意识,要在工作中诚心诚意为民谋利益。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共产党员必须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也决定了共产党员理所当然地要为民谋利益。作为共产党员,只有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代言人,执政为民,造福于民,才能使群众充分认识自己的利益并自觉地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从而取得经得起历史、实践和职工群众检验的实绩。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来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始终是最要紧的职责所在。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全部工作,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所谓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就是要求我们诚心诚意为民谋利益,全身心地投入到为民服务之中,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干净做事,多做贡献,切不可与民争利。我们的根基在民,血脉在民,力量在民,因此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时刻保持和群众的密切联系,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必须把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我们的党员同志虽然都在基层、在一线,仍然需要多到群众中去接地气,多到实践中去受锻炼,多呼吸一些清新的空气,多感受一些生机勃勃的群众实际,多吸取一些思想政治营养,把为民服务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把职工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要切实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深刻理解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特别是要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倾听群众的呼声和合理诉求,团结职工群众一起克服困难,创造和谐生产生活环境。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对群众提出和反映的问题,必须满腔热情地加以处理,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绝对不能漠然视之,更不能粗暴地对待群众,激化矛盾。

  二是强化学习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我们身处改革创新和知识经济时代,许多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去面对、去解答。为此,党中央一直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求。作为工人阶级先锋战士的共产党员,要使自己不落伍,永远站在时代的前列,就必须不断强化以提高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为目的的学习意识和学习自觉。每个共产党员都要高度重视学习,把学习作为社会发展的需要,作为个人追求进步的阶梯,作为健康生活的标志,争做掌握先进知识的模范,争做运用先进手段的模范,争做创造先进成果的模范,争做廉洁自律的模范。当前,我们不仅要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章党规的学习,而且要加强经济、科技、历史、文化、法律、业务等专业知识的学习,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只有理论功底浓厚、知识丰富渊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共产党员只有带头走在时代的前列,走在创新发展的前列,才能真正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楷模。

  三是强化党员意识,要在急难险重的时刻挺身而出。共产党员在遇到国家急难险重的时刻,要从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敢于挺身而出,坚决同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危害集体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大家知道,每个人都热爱自己的生命,作为中国共产党人也不例外热爱自己的生命。但是革命形势、民族尊严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需要中国共产党人不得不做出牺牲时,中国共产党人则应为民族大义、国家的荣誉和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奋不顾身,舍得牺牲一切,甚至生命。中国历史上无数英雄烈士为了党的事业、人民群众的利益,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比如: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有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有为了人民的幸福而以身殉职的孔繁森,还有许多在抗击自然灾害和日常生活中见义勇为而献身的英雄等等,他们都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为人民群众的幸福而奉献终生。他们都以牺牲个人利益甚至宝贵生命的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对真理的追求。他们的死,正如毛泽东所说的那样,为人民利益而死,他们的死比泰山还重。在现实生活中,共产党员虽然没有腥风血雨的考验,但常常会遇到怎样对待国家利益的问题,怎样对待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有时也会遇到怎样对待困难和危险的问题。在遇到这些问题时,我们党的大多数党员都能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特别是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遭受破坏和危害的时候,革命和建设中出现困难和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英勇战斗。我们讲的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会遇到的威胁,内容十分广泛,它既包括抵御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发动的武装干涉和颠覆活动,也包括反对以权谋私和社会上的歪风邪气以及为弱者伸张正义等,还包括克服一定时期、特定环境下发生的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的袭击等等。在急难险重的时刻,敢不敢挺身而出,能不能英勇斗争,这是衡量共产党员意志衰退还是斗志旺盛的重要标志。在当代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总体特征处于和平与安定的形势下,仍然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发扬革命的牺牲精神,这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也是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必备条件,对于这一点,每个共产党员都曾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3、共产党员必须作风上过得硬。共产党员作风是否过硬,这是检验共产党员党性强不强的试金石。党风决定民风,共产党员只有作风过得硬,才能真正履行好党员的义务,才能带好民风和社会风气。那么,如何才能使共产党员作风上过得硬呢?

  首先,要强化责任意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是挂在嘴边上的空调表述,而要充分体现在日常的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不论是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还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党员,都要保持对干好自己工作的一种责任。这就要求每一个党员都要强化忠于职守的责任意识,始终敬畏职责。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是切实将岗位作为践行宗旨的舞台。如果缺少责任意识、集体意识、岗位意识,缺少荣誉感和责任感,就不可能在工作中做到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兢兢业业,昂扬向上,就不可能事事处处以自己的模范作用带动和影响周围的群众,也不可能诚心诚意为职工群众谋利益,做实事,争当合格党员也就是一句空话,立足岗位作贡献也是一句空话。

  其次,要强化自律意识。与以往战争年代不同,如今的党已是执政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 “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种考验,“精神懈怠的风险、能力不足的风险、脱离群众的风险、消极腐败的风险”四种风险,特别需要警惕脱离人民群众现象发生。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增强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和诚信守法、廉洁奉公的自律意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树立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好自我约束关。要正确处理好自我约束与外部监督的关系,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时刻提高警觉性,时刻检查剖析自身的行为举止,时刻按照党纪国法办事,增强“底线”“红线”意识,踏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守法,廉洁奉公,绝不违背党的先进性要求,永不背叛党的根本宗旨。

  再次,要努力做到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具备的政治品格。我们党一贯倡导求真务实,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法宝。因此,我们要把求真务实真正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求真务实,要紧紧围绕落实新时期治水方针的各项工作来进行,落实到管好水库、壮大经济基础、富民强局的具体工作来进行,最重要的是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成效。我们经常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从中央到水利部党组、长江委党组为推进治水事业发展提出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不少,但很多事情往往提出来后只是热闹了一阵,并没有真正落实好,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追根寻源,重要原因还是由于没有做到求真务实。我们必须从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确保治水方针目标顺利实现的高度,立足我们正在做的一项一项工作地抓好落实,包括水库防洪抗旱、水资源水环境保护、安全发电供电、经营管理等职责要求和实现“科学发展新陆水”战略目标。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实际,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上,坚持以求真务实精神去抓落实,并在抓落实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坚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共产党员作用要好

  “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联结和固定,才成为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这是我们曾经熟悉和学习过的雷锋同志的日记,也是著名的“螺丝钉”精神。其核心要义一是保证发挥作用的功能,二是始终能够保证正常发挥作用。“螺丝钉”的比喻非常生动形象地深刻阐明了共产党员发挥作用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意义。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和工作中,党的工作是由无数具体工作组成和推动的,包括我们所从事的水利工作和新常态下的水利事业,党的执政成效是靠全体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汇集的,陆管局的发展成果是靠全局党员和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取得的。所以,共产党员作用要好,“螺丝钉”精神要强,关键应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要在本职岗位上发挥表率作用,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除一些老党员、老同志外,我们党员大都在一定的岗位上承担着一定的具体工作任务。人们常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看什么,就是要看表率作用的发挥,这里既要看他的思想觉悟,也要看他的工作表现和工作业绩,群众要认可,要体现先进性。可以这样说,成也党员,败也党员。截止2015年底,全局党员361名,其中在职党员229名,占在职人数的39%,而且队伍还将扩大。仅从人数上看是一支不小的队伍,也应该是我局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我局从困境中走出,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充分说明,全局绝大多数党员同志为此付出了努力,作出了贡献,贡献出了智慧,也得到了职工群众的认可;党员的作用发挥得不那么好的只是极少数。因此,我们每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就平时的工作表现和业绩来看,是否能达到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标准,达到一个好干部的标准,每个人自己应有感觉,当然群众也自有评价,批评的声音是有的。所以,作为一名党员,虽然没有轰轰烈烈,但一定要敬业爱岗,勤奋工作,无私奉献,把自己的工作与党的形象和威信紧密联系起来,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与建设“幸福陆水”“和谐陆水”“健康陆水”的伟大事业联系起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示范,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以过人的本事说服人、感召人,以出色的业绩说服人,为党的形象增光添彩。

  其次,要在社会生活中发挥表率作用,全面展现先进性、纯洁性。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现实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范围都在扩大,党员的活动也更多地与社会联系起来。这就对党员在工作中、社会上、在八小时以外的表现和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党员,无论在单位里还是在社会上,都应当自觉成为群众的榜样,社会的精英,发挥出表率作用,做遵纪守法和遵守职业道德、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家庭美德、遵守个人品德的楷模,时时处处要有先进意识,要体现先进性。法律和道德不允许做的,党员就不应该做;社会文明所提倡的,党员应当带头去做,为群众作出示范,要有高尚的情操,始终保持纯洁性。当前,随着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以及利益结构调整力度的不断加大,人民内部矛盾呈现上升趋势,社会不稳定的因素有所增多,党内一些腐败现象还存在着负面影响。我们既处在“黄金机遇期”,也处在“矛盾凸现期”,对我们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的关系,认清形势、做好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党员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就像毛泽东同志曾说过的,党员要做宣传员、做政治工作者,每到一个地方,像种子一样,都要抓紧时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还要身体力行,古人尚且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党员应该具有这种境界,要尽其所能、尽其所责,做群众工作,要体现在服务群众、团结群众、宣传群众、关心群众上。就我们党员所能及的范围、能力和水平,当群众有困难需要党员帮助时,党员应当伸出援助之手,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当群众思想有困惑时,党员应当主动关心,帮助他们解开疙瘩;当职工群众有牢骚和怨气时,党员应当正面疏导,帮助他们理顺情绪。真正把群众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自己的尺子,就会有宗旨意识的体现;大家一定要记住一点,职工群众是讲感情的,是有是非标准的,只要我们党员真正做到以诚相待,以理服人,真心实意地关心和帮助需要帮助的职工群众,切实做到办实事、求实效,群众肯定会尊敬和拥护我们。反过来,会对我们的工作产生强大的动力。

责编:姜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