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学习 领会核心要义 切实践行“四讲四有”党员标准

2016-10-24
【字体:

 

灌排中心第四党支部书记  徐学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一项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部署,也是党建工作的一件大事。4月15日,陈雷部长在水利部召开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抓到位、见实效,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灌排中心党委对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并制定了符合本单位实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开展“两学一做”必须把握好“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坚持学与做结合、知与行结合,扎实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践行“四讲四有”党员标准。通过中心党委扩大学习班、支部集中学习和业余时间的自学,认真研读党章党规,在反复通读原文的基础上,逐步领会其核心要义。学习党章党规的目的是为了做合格共产党员,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不忘初心,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继续前进。

  一、学习党章党规,必须不断创新学习方式,领会其内容精髓。

  一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把党章五十三条、廉洁自律八条规范和党内六项纪律及违反六项纪律相应的处分内容熟记于心,细细品读、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切实领会理论真谛和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懂、学而用。

  二要坚持融会贯通学,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重要内涵和实践原理。

  三要坚持联系实际学,把学习党章党规和工作生活实际结合起来,要以党章为标尺,对照党章党规的具体要求,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看一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没有偏离方向,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状态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深入思考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使学习党章党规成为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过程。

  四要坚持领导带头学,作为党员领导,必须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党章党规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率先垂范,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党员的八项权利和义务、八条廉洁自律准则和六项纪律要求。

  二、学习党章党规,必须牢记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了解党章制定和完善的发展历史。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大法,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总遵循。党章就像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一根牢固矗立的标杆,为党的发展指引方向。其他党规党纪要建立在党章之上,决不能违背党章的基本精神。

  我们党从1921年诞生至今已经95年了,先后制定通过了17部党章文本。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兼具党纲和党章的特点,规定了党的组织原则、组织机构和入党条件,为后来正式制定党章奠定了基础。党的二大制定通过了我党历史上第一部正式党章,对党的组织建设和发展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自此党就有了自己的立党之本和最高行为规范。从二大到十八大,党章历经16次修改,这17部渗透着历史烟云的党章文本,记录着党的思想理论、路线方针、政治主张、组织建设、纪律约束不断发展的历史轨迹,也见证了我们党从革命党到执政党成长、成熟、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只有了解党章历史,学深、吃透党章内容,才能够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切实行使党员权利、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做合格共产党员。

  三、学习党章党规,必须永远牢记入党誓言,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针对目前党员队伍中普遍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党性不强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认真践行党规党纪。作为拥有8800万党员的执政党,要想长期处于执政地位,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每一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纯洁思想、规范言行,必须坚决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每一名党员在加入组织时举起拳头向党旗宣誓的誓词,一经宣誓就意味着自己做出政治道路的选择,做出了对党的庄严承诺。从1921到1949年的革命战争时期,无数革命先烈,舍小家为大家,为了自己的信仰,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不惜抛头颅撒热血,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坚贞不屈、绝不动摇,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兑现了对党的誓言。雨花台烈士、江竹筠烈士、刘胡兰烈士的英雄故事至今历历在目。这次参加支部组织的红色之旅活动,在位于陕西省铜川市照金镇的陕甘边根据地英烈庆祝碑前又一次面对党旗举起拳头,重温了入党誓词,感想颇多,收获很大。作为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党员,必须要重温入党时的决心和信念,传好革命先辈的红色接力棒,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坚决执行党的决定,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为党旗增色添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系统回顾了党的历史功绩,“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困难、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是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特别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八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指明了我们发展的方向,规划了我们奋斗的目标。

  四、学习党章党规,必须认真践行“四讲四有”党员标准,在工作实际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党是有8800万党员的执政党,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只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会坚强有力。党的不同历史时期,制定了不同的合格党员标准。延安时期,合格党员的“六条标准”是: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革命利益高于一切,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百折不挠地执行决议,做群众模范,不断学习。改革开放初期,合格党员的标准概括为“五种精神”: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和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革命乐观主义和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精神。新形势下,中央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只有党员合格了,我们的组织才能更有战斗力,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继续前进,早日实现“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

  一要讲政治、有信念,做到政治合格。合格党员必须政治合格,要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理论上的先进,提高政治觉悟、坚定政治立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合格的具体要求是:坚定理想信念,在信仰上不跑偏;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不跑偏;保持对党忠诚,在行动上不跑偏。合格党员必须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二要讲规矩、有纪律,做到守纪合格。合格党员还必须守纪合格,要始终明白纪律是高压线,把纪律规矩内化于心中戒尺,把党纪国法外化于行动底线,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守纪合格的具体要求是:立场坚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规守纪,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防微杜渐,时刻坚守做人做事的底线。合格党员必须要保持定力、严守底线、慎用权力。

  三要讲道德、有品行,做到品德合格。合格党员也必须要品德合格,要始终把道德修养作为重要的人生必修课,以严格的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品德合格的具体要求是:明大德,塑造奉公为民的精神风范;守公德,树立敢于碰硬的精神品质;严私德,保持清正高雅的精神追求。合格党员必须要慎独慎微、慎终如始,追求健康生活情趣、远离低级趣味。

  四要讲奉献、有作为,做到干事合格。合格党员做事必须合格,要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干事创业、担当奉献,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干事合格的具体要求是:想干事,强化担当有“勇气”;能干事,提升素质有“底气”;干成事,务实进取有“锐气”。合格党员必须要有担难不怯的干劲、攻坚克难的闯劲、一抓到底的韧劲。

  学好党章党规是做合格党员的前提,熟读内容、领会实质是学习的要领,必须要用党章党规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克服不足、扬长避短,始终坚持当初入党时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自己勤奋工作每位公司发展多做贡献。

责编:姜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