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党章、条例和讲话 不断增强党员意识

2016-10-24
【字体:

 

灌排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 阎存立

 

  按照《灌排发展中心党委关于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具体方案的通知》有关安排和要求,本人并组织第三支部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以下简称《讲话》)等重要文件。在学习方式方法上,主要采取支部集中学习讨论和党员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方法等,做到支部书记、委员带头学习,同时,积极参加聆听部党组书记、中心党委书记所讲的专题党课,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开展的“党章党规在我心中--中央国家机关党章党规知识测试及竞赛活动等。下面将个人的学习体会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章》、《条例》、《讲话》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通过学习,深化了对《党章》基本内容的总体把握,重点掌握了《党章》的总纲以及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节内容,深刻领会了“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明确了“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了党员的各项义务和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

  通过学习,加深了对《准则》和《条例》条文的理解,重点掌握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条例》总则特别是违反“六项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行为的具体处分规定。

  通过学习,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领会理解,领会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

  二、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高举党章旗帜

  一个时期以来,个人感觉党员队伍中党章意识不强、党的观念淡漠等现象较为普遍,成为党面临的一个问题和挑战。党章意识源于党员对党章、党史的深刻认识和理解,植根于党员的内心深处,作用于党员的一言一行。唤醒党章意识,就要求作为党员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个人认识到,党章意识就是政治意识的具体体现。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的建设经常化的实践,根本目的都是为了增强党的观念,使我们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政治面貌,在党言党、在党忧党,自觉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再强调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是有其现实针对性的。党的观念一旦淡漠,组织必然涣散、纪律必然松弛,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不可能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我们党90多年一路走来,所赢得的每一次胜利、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离不开广大党员践行党的宗旨,付出辛劳乃至生命。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让我们每个党员把党章意识激发出来,把党的观念树立起来,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下去,带领人民为实现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廉洁自律是党章对党员的最基本要求,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应有之义,领导干部更要起到带头引领作用。廉洁自律准则把党章要求具体化,对全体党员提出四条要求,对领导干部也有四条要求。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执行党章的各项规定,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形成尊崇党章、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党章是全党的总规条。作为党员,“两学一做”首先是学好党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尊崇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

  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行动纲领,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明确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的干部的基本条件、党组织的行为规范和党的纪律,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根本制度保证。历史上党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变化,党章的具体内容和形式也随之变化,但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未改变,一直写在《中国共产党章程》里,昭示天下,毫不动摇,“初心不改”,展现了我党远大理想信念的一贯性、坚定性。

  党的十八大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发表署名文章,要求全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系列重要讲话与党章精神一脉相承,既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又深刻总结党的历史中的经验教训,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自己要深刻把握党章和系列讲话的内在联系,融汇贯通,强化党章意识和党的观念,以党章修身、以党章律己。

  “做合格党员”,这句话听起来很普通,但真正做到却很不容易。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扪心自问,自己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了吗,党的观念、组织意识强不强?开展学习教育,要咬住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寻找差距、发现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在解决具体问题上下功夫。

  尊崇党章,做合格党员,要从增强组织观念做起。“四个服从”的第一条是个人服从组织。作为党员,首先就得服从组织,要服从组织的安排,维护组织的权威,接受组织的监督,以实际行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在实际工作中经受锤炼考验

  要把“两学一做”的成效体现在实际工作中,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实际工作的开展。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开拓创新,求真务实。

  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总方针,大力推进节约用水、节水灌溉,加快水系系统治理,构建完善的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宏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责编:姜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