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履行党员职责 促进公司健康发展

2016-10-24
【字体:

灌排发展中心纪委委员、第六党支部书记  史湘琨

  根据中心党委的要求,在学习有关材料的基础上,结合润华公司支部和企业情况,就“两学一做”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共同提高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效。

  一、“两学一做”是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摆脱了贫穷的面貌,中国人民终于逐步富裕起来了,中国在国际上已成为一个大国和强国。这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正确,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作为一个政党,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着中国的兴衰,所以说党的建设是头等大事,是保障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时代发展的需要。这次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就是要全体党员,特别是基层党员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义务、责任、权利的认识,明确党员及党员班干部的纪律要求,深刻领会当前国家的大政方针,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政治上做个明白人,在作风上做一个正派人,在经济上做一个干净人,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时刻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二、牢记党章要求,做合格党员。党章共有总纲和11章,总纲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理想目标、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基本原则,各章明确了党员的基本要求、应履行的义务、享有的权利、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干部要求、党的纪律要求等内容。党章要求每一个共产党牢记自己的使命,那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目前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根本任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是基本路线。中国共产党要整体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四项基本要求,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现阶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而努力奋斗。党员的基本要求是认真学习党的有关理论知识和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永不叛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生产工作与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服从组织安排,随时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为共产广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是经过恶劣的环境、艰苦的斗争走过来的,现在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现在又处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如何保持我党的本色,激发党员应有的干劲,提高我国的独立、伟大、富强能力,永远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党的建设是显得十分重要,要求我们每一个党员恪守自己的义务, 履行自己的职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联想到我们第六支部,润华公司的党员比例不高,如何在润华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润华公司是国有企业,按照国家的要求,更应该体现党的领导作用。首先要加强支部的建设,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和觉悟,加强理论学习,这次就是很好的机会,我们要把这次教育活动落实到每一个党员,落实到具体的工作行动中,通过学习强化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公司的各项工作中体现党员的带头作用,促进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加强公司的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公司健康稳定发展。每一个党员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奉献、求实、负责”的水利精神,为公司的发展献计献策,勇挑重担,敢于负责,自觉维护企业和职工利益,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做一个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勇于担当、遵纪守法的共产党员。党支部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公司重大决策时要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主动关心职工的工作和生活,解决职工的困难,维护职工的利益,激励先进职工,教育落后职工,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把职工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准确掌握新时期国家发展政策,积极探索公司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新一届领导人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一系列发展理念和战略布局,开创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激励着全国人民奋发有为的斗志,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反腐倡廉赢得了民心,净化了风气;“八项规定”严格执行规范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时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科学总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发展国际化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既尊重历史,又放眼未来,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全球视野,既有宏观指导,又有实践水平。作为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领会,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为形,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掌握新时期工作思路,培育优良的工作作风,踏实做事,老实做人,为国家、单位、职工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做一个对社会发展有用人才。结合润华公司的情况,谈谈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来。首先,要确实润华公司发展是为了谁?从大的方面来讲,为了水利事业的发展,为了灌排行业的发展,为了灌排中心整体事业的发展,从小的方面来看,主要是给润华公司全体职工创造一个干事业的发展平台,展示大家的聪明才干,这个平台的发展依靠全体职工,为了全体职工,并共享发展的成果,在公司整体效益的基础上,让大家获得较好的经济收入,同时职工的技能得相应得到提高。润华公司业务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呢?我们要响应国家号召,顺应社会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节水优先”的治水思路,资源节约型经济是今后发展方向,高效节水灌溉必将成为农田灌溉发展的方向,所以我们应把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和服务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积极推广工程节水、技术节水、管理节水,做好工程规划设计、示范项目建设、技术推广等工作,在日常的工作中贯彻国家大政方针,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公司内部管理上,要按照依法治国的要求,公司业务开展要遵纪守法,照章纳税,严格按照公司法、会计准则等企业相关法规进行合法经营,同时要加强公司制度建设,做到公司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靠制度激励人、约束人,成为制度严密、秩序井然的规范化公司。在对党员干部管理上,要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管理到位,监督到位,要吸取润华农水(天津)国际贸易公司的教训,对重要岗位和关键人要全面掌控,在建立内部风险控制制度基础上加强检查落实,及时发现问题,防止风险的发生。

  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中心领导的支持下,润华公司从一个纯贸易型公司有逐步走向以农田水利技术服务为主的企业,技术力量得到加强,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经济效益稳定增长,职工收入逐年增加,整体运行良好。但也存在不少问题,除客观因素外,也存在不少人为因素,主要体现在:工作主动性不强、担当精神不够、管理不到位、风险意识不强。全体党员应该有担当精神,勇于承担工作重担,在公司经营和改革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首先是班子党员干部要起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公司的经营管理为重任,心系公司,心系职工,团结一致,为公司和职工的利益冲锋在前,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同时要发挥党支部的力量,团结党员和群众,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反映群众的呼声,及时向上级组织反映公司存在的困难,为公司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党员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做到公私分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促进公司的廉政建设,保证公司健康发展。每一个党员要立足岗位,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勇于坚持原则,积极为公司的发展献计献策,树立主人翁的思想,做一个对润华公司发展有用的优秀员工。

  支部党员要通过这次“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认真学习有关材料,切实履行党员的义务、责任和权利,全面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对照党章的要求,提出整改措施,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自觉执行中央各项政策,在本职岗位上体现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从而推动公司各项工作。

责编:姜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