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为党和人民守护好长江

2016-10-12
【字体:

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 魏山忠

 

  我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为大家讲授一堂“两学一做”专题党课,题目是“认真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为党和人民守护好长江”,分三个部分:一是理想与信念,二是责任与使命,三是改革与发展。

  一、理想与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政治宣言,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讲话中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牢固树立理想信念,意义十分重大。学习领会“七一”讲话,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重要政治任务。要通过学习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成立,为谁而奋斗,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以什么样的姿态接过接力棒,发扬哪些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一)深入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丰富内涵

  1.要清醒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创立,弄清弄懂我们党“从哪里来”的问题。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诞生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正是顺应了历史潮流,顺应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选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2.要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弄清弄懂我们党“为谁奋斗”的问题。总书记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解放了中国;完成了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紧紧依靠人民推进了改革开放事业,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的根本宗旨。

  3.要继续发扬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作风,弄清弄懂我们党“如何前进”的问题。我们党在九十五年的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两个“务必”的优良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方法,还培育出一系列具有历史和时代特征的伟大精神,如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这是我们极为重要的政治优势,具有亘古弥新的价值和不竭的生命力。

  (二)深刻把握“七一”讲话规划的新世纪中国发展方向和蓝图

  1.牢记党和人民事业既定的发展方向和光明前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主线,他提出的“八个就要”,既明确指出我们党继续前进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理想信念和发展道路,也清晰描绘出我们继续前进的总体布局、根本动力、力量源泉、外交战略和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中国梦”标定民族复兴的总目标,以“五位一体”展开中国崛起的总布局,以“四个全面”明确改革发展的总战略,以“新常态”引领经济繁荣的大逻辑,以“五大发展理念”推动社会环境的大变革,以“一带一路”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唤醒中华文明的新活力。这些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核心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牢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使命。总书记号召全体共产党人,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号召,牢记我们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正确应对前进中的风险和挑战,立足于治江工作这个平台,全力做好我们本职工作,以优异成绩彰显共产党人本色。

  3.领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总书记讲话,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号准时代的脉搏,与世界发展同步、与时代进步同行、与社会节奏合拍、与人民心声吻合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充分展示了我们党正在以更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担当精神,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宏才大略。

  (三)更加坚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的信念和决心

  1.要更加自觉地用“七一”讲话指导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总书记讲话集中反映了时代发展、实践深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动摇,自觉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高扬理想旗帜,坚持中国道路,攻坚克难、筑梦圆梦,自觉服务人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要求上来。

  2.要更加自信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总书记讲话中第一次提出四大自信,把文化自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并且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令人耳目一新,豁然开朗。我们不仅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更要坚持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3.要更加宽广地以“国际视野”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总书记讲话中首提“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方案”的提出,展现出中国共产党鲜明的国际视野、大党气魄,是具备大格局大担当的中国共产党向世界发出的庄严宣告。我们要学习总书记这种气魄和胆识,学习他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把治江工作放在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落实,为谋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二、责任与使命

  学习总书记讲话,不仅要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还要紧密联系思想和治江工作实际,不断研究、深入思考,明白推进治江事业发展的初心是什么?长江委人的责任与使命是什么?坚持学深悟透,才能把讲话精神作为推动治江事业和长江委改革发展的思想指南和源泉动力。

  治江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善治国者必先治水,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和进步,均与治水息息相关。新中国成立之初,水患严重,百废待兴。党和政府把水利建设放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地位。六十六年前,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长江水利委员会,将守护长江的重任交给了我们,开启了长江治理开发与保护的新纪元。从此,长江委肩负起长江代言人的神圣使命,承担着守护长江的重要职责,全委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谱写了壮丽的治水篇章,推动治江事业和长江委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一是流域规划体系逐步健全。先后完成了长江流域综合规划等一大批重要水利规划,形成了以流域综合规划为龙头、专业规划为骨干、专项规划为补充的流域水利规划体系。二是流域防洪能力明显增强。推动沿江各地开展大规模防洪工程建设,战胜了1954、1991、1998年等历次特大洪水灾害。三是水资源综合利用成效显著。建成了三峡等一大批控制性枢纽工程,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相继通水,发电、灌溉、供水、航运等水资源综合利用体系基本形成。四是流域水土资源保护得到强化。流域水质状况总体稳定,干流水质逐步好转,实现水土流失面积由增到减的历史性转变。五是流域综合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依法治江深入推进。六是我委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坚持科技立委,攻克了一系列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水利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涌现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院士、大师、学科带头人和专业技术骨干。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党的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日益浓厚。

  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治江事业亲切关怀、英明决策的结果,是水利部党组对长江水利改革发展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委党组带领全委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全委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尽职尽责的结果。

  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伟大历程中,在不同时期,不同形势下,党和人民对治江工作有不同的要求,但归根结底,把长江治理好,保护好,确保一江清水泽被后世、永续利用,为我国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做贡献,为广大人民谋福祉,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是每一位长江委人应尽的职责。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我们治江的责任和使命,始终坚持长江委人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事业、忠于职守的优良品德。

  (一)不忘初心,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团结奋斗的品格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六十六年来,我们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治水方针和水利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推动水利改革发展。

  团结就是力量。我们党历来重视团结问题。历史经验表明,只有上下一心、精诚团结,事业才有生命力,队伍才有凝聚力,人员才有战斗力,发展才有推动力。回顾治江历程,无论是流域规划编制、重大科研课题攻关、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还是流域综合管理等方方面面,只有全委团结,众人齐心,才能应对挑战、战胜困难,才能办大事、办成事。荆江分洪工程是我委设计的第一个水利工程,也是新中国成立后长江第一个大型防洪工程。1952年,长江委向中央报送了《荆江分洪工程计划》并得到毛主席亲自批准,30余万人在75天内完成了荆江大堤南闸、北闸以及围堤的建设,创造了水利工程建设史上的奇迹。在1954年长江流域特大洪水中,荆江分洪工程3次开闸分洪,分走水量122.6亿立方米,令沙市水位降低1米,为确保荆江大堤安全发挥重大作用。在历次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中,我们都是举全委之力,各部门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共同抗灾,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中,我委先后派出水利抗震救灾专家组、工作组、应急除险方案编制组和抢险队共计260余人,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全委上下同心,前后方联动,3万名干部职工全力支持。尤其是在险情最重、危害最大、处置最难的唐家山堰塞湖除险中,我委24小时内拿出一套科学的设计施工方案,为堰塞湖排险发挥了重大技术支撑作用。前段时间,长江防汛形势非常严峻,我们全委动员、超前谋划、及时测报、科学调度、有效应对,先后进行59次防汛会商,启动3次应急响应,派出90多个专家组、工作组和督导组赴地方检查指导,不少组都是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同志带队,有一些还是单位的主要领导,很多奔赴一线的同志都是舍小家、顾大家。我们迎战2次洪峰,靠的是团结;我们抗击长达29天的监利以下河段全线超警洪水,靠的也是团结。只有同心协力,才能确保长江安澜,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二)不忘初心,始终保持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的精神

  科技是立委之本。几十年来,我们在长江三次大规模流域综合规划编制,葛洲坝、三峡、南水北调等大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和建设,及长江防洪、灌溉、供水、发电、航运、水土保持、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提出了大量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意见,为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长江委人始终把追求真理和崇尚科学作为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洋、只唯实。

  我们在丹江口水库兴建初期就考虑将来“南水北调”需要,多次组织前期调研、勘测,提出了从丹江水库自流引水,经华北直达京津的引水线路,预留了“陶岔”闸口,现在已成为南水北调中线调水的起始点。当年因资金难继,丹江口水库大坝高程由设计的175米“缩水”为162米,但是我们仍然按175米高程的要求进行设计,为将来大坝“长高”做好准备。后来,大坝的基础施工全部按照175米高程的技术要求完成,2003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启动,丹江口水库大坝坝顶被加高到176.6米,印证了长江委人科学治水的长远眼光。

  1954年,我委组织对三峡工程选址查勘,提出选择三斗坪为坝址,并在下游建航运梯级葛洲坝工程作三峡工程辅助,来调节水位水量变幅,以利航运等水资源综合利用。当年这个结论与世界级水利权威美国萨凡奇博士提出的南津关坝址不同,不仅令国内同行瞠目,更令国外水利界为之震惊。体现了老一辈治江人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展示了长江委不懈追求真理的信念和捍卫真理的勇气。

  (三)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的操守

  敢于担当,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长江委人是有担当精神的。在治江六十六年风雨历程中,长江委人特别是广大共产党员把责任与使命扛在肩上,在长江上树起了一座座丰碑。

  1970年,葛洲坝工程在准备严重不足的条件下仓促开工,不到两年便问题丛生、难以为继。周恩来总理指定由我委(长办)承担修改设计任务,最终形成“一体两翼”方案,终于把一个濒临失败的工程建成了令国人骄傲、令世人瞩目、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优质工程。

  在1998年防汛抗洪中,我委作出了精准监测预报。在荆江分洪区是否启用的最关键时刻,上级部门要求我委很短时间内提出具体建议,长江委人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和敢于担当的精神,科学分析洪水的脾性,结合精确的数据,为中央做出不分洪的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5年“东方之星”客轮翻沉后,长江防总连发三道调度令,紧急调度三峡水库控制下泄流量至7000立方米每秒,为救援沉船创造有利环境,并紧急派出工作组到救援前线。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长江委人总是用担当来诠释对党和事业的忠诚。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长江委人依然以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委水文上游局巴塘水文站站长蒲政平,以对水文事业的忠诚和担当,在地处川、滇、藏三省交界处巴塘水文站默默守候二十多年,这是上游局最远的一个测站,几乎与世隔绝,但他把工作干得红红火火,二十多年成果质量全优,二十多年安全生产无事故。一个真正的长江委人,一定是始终忠于党和人民事业的人,一定是危急时刻能够挺身而出的人,一定是面对困难敢于担当的人。

  (四)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勤于探索、勇于创新的气魄

  我委始终坚持技术创新,积极推动治江战略问题及重大技术问题研究,在长江的治理开发及水利水电科学技术方面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成功设计了以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为代表的举世闻名的工程,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六百余项,其中“长江葛洲坝二、三江工程及其水电机组”荣获首届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三峡工程大江截流设计”荣获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奖。近年来更是连续摘得国际科技大奖,形成了一批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在国际工程技术领域影响力与日俱增。积极推进科技项目研究和平台建设,已建有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水利部科技推广示范基地。水利信息化建设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118个水文中央报汛站2005年率先在全国实行雨量和水位报汛自动化,信息化系统建设为长江流域有效管理,增强对长江流域突发水事件的监控能力,提高长江流域的防灾减灾能力等各方面,带来了巨大效益。

  以三峡工程设计为例,我委以创新的思维,充分运用最新科技成果、最新工程技术,在大坝泄洪及消能,电站进水口型式、引水压力管道及电站排沙,船闸输水系统水力学、深切高边坡、人字门及启闭机设备,大江截流及深水围堰等方面,很好地解决了三峡工程设计中众多技术难题,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奇迹。三峡升船机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升船机,今年5月,三峡升船机顺利通过试通航前验收,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长江委人顽强的创新精神和傲人的技术实力。

  (五)不忘初心,始终保持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情怀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心中装着人民,心中装着党的事业,是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追求。林一山主任一生信奉孙中山先生的一句话:“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他曾多次主动谢绝或放弃升迁机会。长江委人对三峡工程有着深厚感情,三峡工程的建成是几代长江委人的梦想。在长达几十年的三峡工程论证中,人们都说长江委大院“灯光不熄,工资不长,人员不散,雄心不变”,无数长江委人为三峡工程建设默默奉献。

  我委总工郑守仁院士,几十年以工地为家,从陆水、乌江渡、葛洲坝、隔河岩到三峡,被称为“工地院士”。他曾说:“做任何事,我都要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为标准,经我手的工程必须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展现了水利人“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工作作风。郑总获奖无数,包括有“水利界的诺贝尔”之称的何梁何利奖,令人感喟的是,他至今仍坚持着将自己所得的奖金全部捐出的原则,用于捐助困难和退休职工、资助一线职工子女读书、回馈母校、成立教育基金、支援灾区人民等方面。

  修建三峡工程移民百余万,这在中外水电史上没有先例。三峡库区迁建选址和地质论证的总负责人崔政权大师,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跑遍了5600公里库区淹没线附近的山山水水,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地质调查和勘测工作,摸清了移民城镇选址的地质情况,为三峡百万移民找到安稳的家园。库区人民送给崔政权大师一副对联,写道“山矮人高,心清水浊”,表达了库区人民的敬仰之情。如今,斯人已去,风范犹存,薪火相传。

  长江设计院西藏分公司经理柯于义,始终工作在野外一线。特别是近十余年来,他坚持在西藏工作,在高寒缺氧,条件艰苦的环境下,克服各种困难,为西藏水利规划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些优秀共产党员,是长江委精神的具体化身,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治江工作中作出更大贡献。

  今天,我们回顾治江的光辉历史与成就,回顾老一辈治江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是为了把他们的崇高精神继承下来,把长江委“团结、奉献、科学、创新”的精神传承下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团结奋斗,开拓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认识高度、推进力度、实践深度前所未有。水资源是生态系统的控制要素,水利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水利作为推进五大发展的重要内容,对做好新时期水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今年8月,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与此同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我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发展长江经济带,不仅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而且对于世界经济的全球化态势都将产生重大影响。今年年初,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强调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新时期,我们党对治江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长江水利改革发展寄以新的厚望,对全体长江委人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保护长江母亲河,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我们全体长江委人新时期肩负的历史使命。使命必须担当。我们必须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担当精神,提升能力素质,始终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三、改革与发展

  当前,治江事业和我委改革发展已经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同时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困难挑战。在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凸显、企事业单位改革、科研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委属企事业单位面临着财政投入不会大幅增长、科研计划类项目竞争激烈、水电工程项目减少、技术咨询类项目来源不足等重重挑战。我们能否在未来的几年内实现治江事业和我委改革发展的新突破,关系到能否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利支撑,关系到能否为流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重要的水利保障。我们必须抢抓机遇,迎接挑战。要用最大的决心,推进改革、加快发展;用最高的智慧,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用最强的实力,把握当下、赢得未来。

  发展就是做蛋糕和分蛋糕。一要把蛋糕做大。把蛋糕做大是切分蛋糕的前提和基础。必须把蛋糕做大,这样才能分得更多。要通过推进治江事业发展和加快我委自身改革发展,不断增强我委整体实力,共同把全委的“蛋糕”做大。二要把蛋糕分好。让委内职工都能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不断提升职工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分蛋糕绝不是搞劫富济贫、平均主义,而是为了保民生、促发展,以分蛋糕的公平公正,进一步促进做大蛋糕的积极性。三要把蛋糕做好。无论是做大蛋糕还是分好蛋糕,都离不开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蛋糕本身的质量。搞好发展,要在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制约委内各单位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发展结构,从而实现在我委改革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基础上的“共享”。

  站在历史新起点,我们应当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全委一盘棋,实现大发展。只有各守其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做到政令通畅、令行禁止、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我们的事业才会前进,才会赢得全局的胜利;反之,各不相谋、各自为政、各自为战、各行其是,全委将会是一盘散沙,我们终将一事无成。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摒弃本位主义的思想,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自觉把工作放在全委协同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用新的治江实践来创造新的历史,在加快长江保护发展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

  (一)继续前进,始终保持政治自觉

  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水利部和委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必须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适应从严治党新形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勇于担当、以上率下,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各单位的纪委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实实在在地担负起监督责任。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强化党规党纪意识,做到明准则、知条例、守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把隐患清除于未生之时,让纪律真正成为规范约束党员干部的钢纪铁律。要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预防为先,立足抓早抓小,切实抓实抓好警示教育和风险防控,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时公开通报,对严重的“四风”问题及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全委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水利部和委党组的决策上来,牢固树立全委“一盘棋”思想。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既要有思想上的看齐,也要有行动上的紧跟,更要有工作中的担当。统一思想、凝聚意志、汇合力量,真正形成全委强大的凝聚力和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二)继续前进,始终做好长远谋划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如今,保护长江母亲河,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长江委新时期的历史使命。新形势下治江事业如何发展,成为摆在我们全体长江委人面前的重大课题。我们应当立足国情江情委情加以深入研究,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战略定力迎挑战。关于长江委自身发展,委内各单位必须立足长远,找准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不等不靠,主动谋划,努力做到“一单位一策”,在实践中找出符合本单位实际并具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三)继续前进,始终推动协调共进

  要形成“互惠一体”的发展格局。各部门、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协同协作。机关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配合意识、服务理念,不要做高高在上的“官老爷”,要多为委属单位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委属单位要替委党组分忧、替全委分忧、替治江事业分忧,要大力支持机关部门的工作。各单位之间应当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维护长江委的金字招牌,而不是明枪暗箭、相互拆台,给长江委的整体形象抹黑。有的事业单位,不认真履行事业职能,拿了事业费不做事,做事还要另外再给钱。有的企业,在争项目中只顾自己小集体利益,不顾全委整体利益受损。这些现象,对我们的事业非常有害,必须引起足够重视,迅速彻底加以改正。

  要抓紧补齐短板。委内每一个部门和单位,都是长江委这个大家庭里的一员,缺一不可。自我委实行内部政事企分开运作以来,一批事业单位和企业依靠自身努力,迅速崛起,但也有一些单位因历史和现实原因,发展不够。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我们同样要把握“全面”这个核心要求,不让一个任何领域滞后,不让任何一个单位落下,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努力缩小差距。补短板首先要补志气。一些单位的负责同志,开会必谈困难,整天自怨自艾、畏首畏尾、踯躅不前。“一把手”都没信心,群众怎么可能有信心?要拿出敢想敢干的毅力和决心,将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出来,形成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好势头。发展态势良好的单位,不能只扫自家门前雪,要帮扶目前发展还存在困难的单位,委里要形成相关统筹分配机制和对口帮扶机制,对困难单位不仅要“雪中送炭”,更要“授之以渔”。陆管局这几年,在水利部党组的直接关心下,在全委的帮助下,明确发展思路,强化内部管理,积极开拓市场,面貌焕然一新。所以,困难单位要增强信心,加倍努力,挖潜扩能,补齐短板,和兄弟单位一起共享改革成果。

  (四)继续前进,始终坚持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要用困难和问题“倒逼”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总书记指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就是改革的重点”。只有找出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能科学有序地推进我委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要用敢为人先的勇气去推进改革。长江水利改革和委属企事业单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每进一步,困难就加十分。我们要以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涉险滩、闯急流的勇气,努力化危为机。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在改革中尤其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善于谋划。要用总书记的“三个区分”原则,保护那些作风正派、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更要关心那些默默无闻、实绩突出的“老黄牛”干部。大力营造尊重改革、宽容失败、敢于担当、踏实干事的氛围,激发全委上下改革热情。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当前,过去那种过分依赖增加劳动、资本等生产要素投入的增长方式已经难以持续,创新正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技立委、科技兴委是我委重大发展战略。国家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核心就是科技创新。我们要继续推进治江重大战略与技术问题研究,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积极开展科技交流合作与科技攻关,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及技术推广。只有在科技实力方面有独一无二、别人无法比拟的优势,我委发展才能快人一步,才能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五)继续前进,始终抓好队伍建设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 和“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党员干部要有克服本领恐慌的紧迫感,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驾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风建设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着力解决工作不务实,执行力不强,纪律散漫等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立言与立行的统一,时时处处自觉用高于群众的标准衡量自己,用严于群众的要求规范自己。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在全委上下要着力构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大力弘扬“团结、奉献、科学、创新”的长江委精神,着力构建我委职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切实增强全委上下改革创新意识,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治江事业的伟大实践。

  人才强委一直是我委工作的一条主线。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各单位要优化人才结构,激活现有人才资源,培养和引进复合型人才。领导干部要从心底里尊重人才,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青年是治江事业的生力军,是长江委的未来和希望,要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激发青年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鲜明的历史观、科学的方法论、深厚的家国情,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气势恢宏。全委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始终做到忠心对党、真心为民、清心律己、公心用权、用心干事。在水利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委党组的带领下,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团结协作,狠抓落实,把治江事业和我委改革发展不断推向前进。

责编:姜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