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臻于至善 在流域水利改革发展中体现忠诚干净担当

2016-10-12
【字体:

海河水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 王文生

 

  当前,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县处以上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根据中央的部署和部委党组的统一安排,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收获,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对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认识和思考。

  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党章

  (一)、共产党宣言与马克思主义

  在《共产党宣言》的序言中,我们可以看到:共产主义者同盟在当时条件下只能是秘密团体的国际工人组织。而到今天,这个伟大的组织已成为了世界上不可以缺少的一部分。一个伟大的团体要传承万世,必须有代表其组织的思想。《共产党宣言》的伟大不仅在它壮大了国际工人组织,更重要的是预见了世界发展的趋势。

  回顾中华民族奋发崛起的革命历程,必然会发现一个伟大光明的思想灯塔——马克思主义,一个顽强智慧的民族政党——中国共产党。在黑暗的旧中国,在《共产党宣言》到来之前,中国的大地上凝聚了无数仁人志士的智慧勇敢,更有无数仁人志士在求索抗争,为民族和社会的发展流下鲜血,牺牲生命。太平天国农民运动、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资产阶级改良运动等,这些斗争的最终失败揭示了,农民和资产阶级改良派不可能承担起领导民主革命的重任。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使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得到了终结,但历史的阶级的局限,旧中国人民依然无法走出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的惨状。是鉴于这一历史事实,我国的先进知识分子选择了共产主义。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当时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掀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篇章。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一切从实际出发和照搬外国经验教条主义的长期斗争中,坚持了理论结合实际与实事求是的原则,创造性的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实际的结合,这是史无前例的。

  事实证明,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波澜壮阔的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

  (二)、中国共产党党史党章

  回顾我们党成立95年来的发展历史,总共召开了18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产生了一个党的纲领,修改和完善了十六部党的程章。

  1921年召开的党的一大,由于当时条件的限制,提出并制定了党纲,没有来得及制定党章。第一部党章是党的二大制定的。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党的二大以后的历次代表大会均对党章作出不同程度的修改。由于当时的特殊环境,党的五大会后由中央政治局对党章进行修改。

  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制定修订的党章都是在共产国际直接指导帮助下制定的,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幼年时期党的建设的一些特点。1945年党的七大制定的党章,是由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制订的,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和党的建设上的完全成熟。

  党的十八大修改党章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

  (1)对科学发展观作出新的定位和阐述,把科学发展观明确列入党的指导思想。把科学发展观写在党的旗帜上,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有利于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同时,充实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定位的内容。有利于全党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用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理论,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2)充实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成就的内容,新增写“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党章总纲表述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时强调,全党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这个制度。其中“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这次修改新增写的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相互联系的组成部分,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一个整体在党章进行完整表述,对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充实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容,增写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容。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党的十八大对深化改革开放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目标任务。新党章总纲部分对阐述改革开放作了充实,这就有利于全党更加充分、更加深刻地认识坚持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

  (4)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内容,把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新《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增写了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即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就有利于全党同志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党对自然规律及人与自然关系再认识的重要成果,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5)充实完善关于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增写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新内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根本保证。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新党章对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充实的这些新内容,集中体现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反映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和重要实践经验,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应对党面临的考验和风险,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6)与党章总纲部分相衔接,适当修改了关于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这三条。对党员和党的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总结和体现党的十七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新经验,并与总纲部分的修改相衔接,近年来,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已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有力抓手。增写这个内容,有利于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保持先进性内在动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落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发挥基层组织在推动科学发展观落到基层、落到实处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的十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案)》,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第十六次修改党章。新修订的党章总共十一章五十三条。即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组、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党徽党旗。

  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行动纲领,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明确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的干部的基本条件、党组织的行为规范和党的纪律,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根本制度保证。历史上党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变化,党章的具体内容和形式也随之变化,但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未改变,一直写在《中国共产党章程》里,昭示天下,毫不动摇,展现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的坚定性。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根本的就是要遵循党章确定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行动指南。

  (四)、党章的历史沿革与时代特征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九十五年来,我们党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从而使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联系党所处的时代特征,分析把握建党以来党章的历史沿革脉络,对于今天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民主革命时期,是党从诞生成长到成熟的时期。党章的发展完善伴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日渐深入而不断成熟,诞生于民族危难之时、国家衰落之际的中国共产党,担负起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历史经验证明,在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入的情况下,不可能制定出一部完备的党章,指导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发展。

  2、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执政党的新地位和经济建设的新任务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章的发展完善也步入了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时期,革命战争不同于经济建设,夺取政权不同于执政。党的地位的变化、任务的不同必然要求党章对党的组织机构、领导方式、党员要求等方面做出新的规定。

  3、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党章的发展完善伴随着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探索和深入全面展开。新党章对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全面规定,有力地保障了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贯彻执行,丰富了执政党建设理论。使党的方针政策具有了“根本大法”的效力,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顺利推进。

  4、面向新世纪,党规划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章的发展完善在与时俱进中不断达到新高度新的世纪,党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并且及时体现到了党章中。通过这次修改,党章这个党的总章程更加完善,必将在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中更好地发挥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

  5、任何一部党章都是历史的、具体的,必须在保障和促进党的建设的加强、党的事业发展的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不断与时俱进。党章的发展完善必须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党章的发展完善必须有深厚的实践经验和坚实的理论基础做支撑;党章的发展完善是历史的必然、时代的要求,党发展成熟到什么程度,党章就完善到什么程度,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围绕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要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从树立党章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等层面阐述了共产党员如何加强党性,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体现先进性和纯洁性。下面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部分摘要,让我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述中来探究如何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做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

  (一)、【党员要遵守党章党规加强党性锻炼】

  1、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2、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

  (——2012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文章《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

  3、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党内生活要交心,党内同志要做诤友、挚友。

  (——2013年9月25日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二)、【党员要坚定信念加强学习】

  1、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2012年11月1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

  3、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

  (——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三)、【党员要遵纪守法廉洁派】

  1、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厉行法治,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各项治国理政活动的制度化、法律化。

  (——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改进作风要举一反三,透过作风看党性,在解决作风问题的基础上解决好党性问题。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

  (——2013年8月在辽宁考察时的讲话)

  3、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我经常讲,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要求他们守德、守纪、守法。

  (——2015年1月12日,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

  (四)、【党员要向榜样学习向群众学习】

  1、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照一照自己,查摆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组织、事业、同志、亲属、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2014年3月18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讲话)

  2、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2014年5月9日至10日在河南省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3、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五)、【青年要胸怀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1、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养成高尚的品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2016年5月4日同全国优秀青年和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讲话)

  2、青年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要敢于做先锋,不做过客、不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2016年5月4日同全国优秀青年和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讲话)

  3、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人生的扣子一开始就要扣好,第一粒扣错了以后就不可能确。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青年人不可朝三暮四,心浮气躁,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遇事要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圣人是肯做功夫的庸人,选择吃苦就是选择未来,选择收获,多受磨难才会走稳、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2016年5月4日同全国优秀青年和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讲话)

  (六)【全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建国六十多年的实践证明,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今天,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历史总是要前进的,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2016年7月1日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七)【党员领导干部要守规矩】

  党内绝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了就是违反政治纪律;在一些干部中,乱评乱议、口无遮拦现象比较突出;不能存在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生重病等个人重大问题要报告;要明确什么权能用、什么权不能用;不得把司法权力作为私器牟取私利、满足私欲;不能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绝不搞弄虚作假、口是心非那一套;身之主宰是心,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所以要选好配好干部,更要管好用好干部。

  (——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三、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分析了当前社会上存在的一些现象,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的规矩不张,总根子在于管党不严、治党不力。国事无私,道去邪,法不容情。但党章意识不强、党的观念淡漠,是当前我们党面临的一大挑战。现阶段我们如何深入学习、充分运用新《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导党组织建设,做一名合格党员。

  (一)、深入学习领会新《中国共产党章程》

  1、学习贯彻党章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最基本的义务。党建党以来,一直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之一贯彻于始终,并且在不同历史背景及不同现实需要的情况下,还会作为一项重要性工作,集中地、突出地、单独地加以安排。改革开放30多年来,最重要的集中学习贯彻党章就有四次。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决维护党章的最高权威,按照党章的要求。

  2、学习贯彻党章,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教育管理党员干部,才能保证全党严格执行党的制度和纪律,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3、学习贯彻党章,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4、学习贯彻党章,是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突出问题的实际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要严格按照党章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特别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党的纪律等方面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

  (二)、坚决贯彻执行新《中国共产党章程》

  1、抓纪律,着力增强党的规章制度的约束力。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确保全党的集中统一。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要做实干家,又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能缺少实干能力,成为空谈家;实干是本领,政治是方向,不能不懂政治,当糊涂官。要把党中央、部党组的要求转化成部门和单位的实际行动,从全局出发,形成合力,服从大局。

  2、抓队伍,着力发挥党员干部廉政勤政的示范作用,强调要带好头、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好头就是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处理好个人需求和党的事业的关系,真起到带头作用;带好班子就是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团队力量,打造担当干净有为的班子;带好队伍就是要造就一支有战斗力的工作团队,同时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3、抓基础,着力增强中心党组织战斗力。要按照党章对基层党组织的要求,要落实好基本制度,对于党员来说,不论党内职务有多高,行政职权有多大,任何时候都要有组织观念,积极参加组织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要做好基础性工作,管理好党员,服务好党员。基层党组织要利用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员思想汇报、党的会议以及党费交纳等机会,掌握党员的基本情况,关心党员生活。

  (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1、树立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它决定人的思想信念、决定人的行为准则、决定人的事业成败。因此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追求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目标。

  2、增强党员的先进性意识。要用党章意识激励自己、塑造自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与监督。

  3、明确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党章的要求,是做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标准,也是衡量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标准。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世界最大的执政党,党员的思想意识、组织纪律、行为规范等如何,直接影响我们党的执政力乃至生命力。对广大党员和各级党员干部的规范和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严格遵守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的党章。

  (四)、用“两学一做”,促知行合一

  1、认识上再提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照党员标准,深入反思是否达到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初衷,深入反思是否背离入党初衷;对照水利行业精神,深入反思是否无愧“献身、负责、求实”,以此促进思想认识再提高。

  2、学习上再加强。以提升理论素养为目的,进一步加强学习,丰富学习形式,认真做好笔记,对全体党员、党员干部学习情况不定期开展督查。将学习理论与实践结合,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提高学习的实效性。

  3、实践上再深入。要把握好“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目的在促”的要求,围绕当前开展的重点工作,加快在建水利工程建设,科学实施防汛抗旱调度,依法推进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统筹布局规划项目落地等,推动流域水利事业的健康发展。

  4、作风上再转变。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持续整治庸懒散,防止作风问题反弹,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自觉净化社交圈,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搞好“两学一做”,做到“四个坚持”

  1、坚持以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的先进是行动先进的基础。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教育,坚持面教育为主是我们党开展思想教育的基本方法。坚持面教育,就是坚持用科学理论、先进思想启发、教育和武装群众,用人民群众自己创造的新成就新经验激励群众,用人民群众在改造社会、自然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影响、带动群众,通过批判错误腐朽的理论和思想教育群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以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首先,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补足“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之身”,进一步提高个人理论素养。其次,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的光辉事迹,从中汲取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再次,要将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结合起来,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坚持学用结合,做到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是指中国古代哲学中认识论和实践论的命题。中国古代哲学家认为,不仅要认识(知),更应当实践(行),只有把“知”和“行”统一起来,才能称得上“善”。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首先,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深入学习党章,深刻理解党的性质宗旨,党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员权利义务;通过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意义,全面把握“四个全面”的伟大战略布局,深刻认识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通过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追求党员干部行为高线,明确纪律和规矩底线。其次,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仰,讲规矩、守纪律,讲道德、重品行,讲奉献、能担当的合格党员。就是要求广大党员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要切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加强党性锻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践行水利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3、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的过程。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如何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首先要视问题。当前,我们处于社会转型期、矛盾多发期、改革攻坚期、破除利益藩篱期的特殊时刻,老问题、新矛盾相互交织,错综复杂。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清醒的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决心和勇气,视问题,解决问题。其次,要找准问题。我们党有8800多万党员,来自不同层面,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大家面临的问题,不可能是完全一样的。因此,每个人都应该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党章党规的基本要求,切实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主动反思,不断改进。主要看看自己的理想信念够不够坚定,党员意识强不强,能不能时刻向党中央标准看齐,是不是善作为、敢作为、有作为,是否恪守社会主义道德等等。再次,要着力解决问题。查找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形成风清气的执政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才是目的。

  4、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论语》里面讲,“政者也。子帅以,孰敢不?”从党的发展历程看,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业已成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法宝。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领导干部如何带好头、表好率?首先,带头树立良好学风。当今时代日新月异,党员领导干部谁也不能吃“老本”。如果学风不,学风不浓,就容易出现学用“两张皮”。其次,带头遵章守纪。遵章守纪,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责任和义务。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严守学习教育规定,坚决克服特权思想,做到无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功劳大小,都应毫无例外地遵守学习教育规定,从自身做起,树立公平遵守纪律意识,以上率下,模范带动全体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学习教育规定。只有如此,才能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员队伍中蔚然成风。再次,做合格党员的表率。这就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筑牢思想防线,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带头树立看齐意识,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在党言党、爱党、信党、忧党,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要把“两学一做”履行到理论配备上,引导党员干部坚决信奉信奉之真。要把“两学一做”履行到党性教育上,引导党员干部永葆党性党风之纯。要把“两学一做”履行到严肃纪律上,引导党员干部据守纪律规矩之严。要把“两学一做”履行到推动展开上,引导党员干部走在践行展开理念之先。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

  (六)、践行“两学一做”,把握“学思践悟”

  1、打牢基础,把握好“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仅要经常捧读、认真领会,更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刻印在每一个党员的心头,落实到每一天的行动中,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2、深化认识,把握好“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必须深化认识,深入思考,深刻领会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把握核心要义,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3、领会要义,把握好“践”。“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党员干部队伍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会丧失战斗力和生命力,更谈不上纯洁性和先进性。作为执政党,己,必须要把党员干部队伍管好用好。

  4、抓牢关键,把握好“悟”。做一名合格党员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所谓党员是标杆、是引领,党员只有树立清风气,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舷,才能引领群众,才能弘扬气。

  通过学、思、践、悟,唤醒党章意识,领会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四、关于学与做的几点哲学思考

  “两学一做”是一套科学严谨的学习教育体系,其中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两学一做”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中国古代优秀哲学理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是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是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强化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确保取得实效,需要大家运用哲学思维想问题、办事情。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

  (一)“两学一做”要重实效,促转化,建制度。

  1、用矛盾具有特殊性的观点看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开展“两学一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避免重形式、走过场、千篇一律。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理想信念动摇就要强化思想建设,政治纪律散漫就要强化组织建设,工作消极懈怠就要强化作风建设,不会为不善为就要强化能力建设。

  2、用联系具有普遍性的观点看问题,做工作从整体着眼。事物之间是普遍联系的,孤立的事物是不存在的,这就告诉我们必须把“两学一做”与其它任务相结合,协同推进。让群众看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3、用量变引起质变的观点看问题,重视量的积累。滴水穿石、铁杵磨针,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中必须持之以恒。力戒一曝十寒、“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每天一小步、十天一大步,将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入脑入心,才能确保取得实效。

  (二)、处理和把握好几个关系。

  1、处理好学与做的关系,牢牢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内在要求。基础和关键,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和量变质变的具体化,说出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这次学习教育的学习重点清晰具体、一目了然,就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但“学什么”只是内容指向,要学懂学全,学深学透,学以致用,就关系到怎么学,怎么转,怎么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等重要环节。这就要求我们决不能马虎了事,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只学不做,等于不学”。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表现出党员的样子来,才是合格的党员。就是常说的平常时候表现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要豁得出来。

  2、处理好集中性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的关系,牢牢树立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的导向。对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各级党组织,往往都要集中学习、讨论,这也是传统集中性教育的主要形式。但在实际工作中,基层有些支部对集中性教育做得井井有条,一丝不苟,但却往往忽视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如党员的学习情况长期无人过问,心得体会无人管无人看,党报党刊党员不愿看不愿学等等。所有这些现象,都是经常性教育缺位的结果。在“两学一做”学习过程中,各基层党支部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整改纠

  3、处理好“关键少数”教育与普通党员教育的关系,牢牢抓实党员教育全覆盖工作。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风建设所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但不可松懈,要抓常抓长抓实,开展两学一做必须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另一方面,广大党员是党组织机体里的一个“细胞”,“机体”要有活力,每一个“细胞”都要健康。现在有的党员意志消退,信念动摇,理想丧失,庸懒散慢,工作不在状态,缺少精气神,与普通人无异,有的甚至不如普通群众。究其原因,就是忘记了当初的入党誓词,丧失了工作热情,没有了精神之“钙”,得了“软骨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让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有重塑自身党员形象的平台和机会。

  (三)学做结合,注重实效

  1、学与做,是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关系。学是学世界观,一是要学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学准则条例,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学历史忠奸,从具体案例中学习反思;二是要学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重要理念、重要战略,站准立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是方法论,怎么做合格党员,要求以“学”为指导,在实际行动上自觉践行“四讲四有”,以问题为导向,分阶段、分任务开展整改,定期回头看,确保做出实效。

  2、学与做,是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学,就是要学习党的纲领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用科学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做,就是要坚持以理论指导实践,把理想信念时时刻刻外化为行动的力量,把准则条例实实在在体现为行动的规范,把系列讲话原原本本贯彻为行动的指导,向党的理论、政策、方针看齐,在实践中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不断自我完善。

  3、学与做,是知行合一臻于至善的统一。中国传统文化认为,认识事物的道理与实行其事,是密不可分的,就是使人人都能去除污染而自新,而且精益求精,做到最完善并且保持不变。“两学一做”与“知行合一,臻于至善”在本质上是统一的。学就是知,就是学“天理”、学“良知”、两学的目的:在于“明德”、“惟精惟一”,达到“至善”,“主一”而不“逐物”,形成政治上的“心理洁癖”。做的目的:就是“致良知”,在实际行动中严守“天理良知”,用“至善”的精神不断净化行为。如何检验学与做是否合格?就是“臻于至善”,“止”并非停止,而是保持,通过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形成并保持动态的“至善” 境界。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两者无限发展,是具体的历史的辩证统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有针对性的带着问题“学”和针对问题“做”,体现了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要学会用战略思维谋划全局问题,用辩证思维解决复杂问题,用底线思维把握原则问题。要坚定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石;优化干部队伍,夯实组织基石;践行群众路线,夯实作风基石;着眼从严治党,夯实制度基石。

  五、结束语

  学与做事相辅相成的。从辩证法的角度去看问题,世间万物之间是互相联系,互相影响的。以动态的、发展的、前进的眼光来看问题,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有优点缺点,有长处短处。干部总有更替,任职总有期限,但党的事业是无限的,学习是无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实践,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做合格党员不仅要守住一条底线,更重要的是还要有一个标准,这个合格的标准是无限的。昨天是合格党员,今天不一定是;今天是合格党员,明天也不一定是,所以说党的建设、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际成效,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目的在促。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不断地勇于实践,不断地开拓创新,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履职尽责、甘于奉献,才能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践行宗旨,才能为水利事业在落实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实践中大有作为。

责编:姜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