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肩负使命 为水利事业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16-10-12
【字体:

海河水利委员会海河下游管理局局长 康福贵

 

  一、重温党史,铭记使命,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历史昭示未来,奋斗铸就辉煌。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光辉历程,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救国图强真理的历史画卷,是带领中国人民不畏艰难险阻,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不断创造辉煌业绩、赢得民心的长歌史诗。

  总之,95年的光辉历程,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成长史。也是我们党探索救国图强的奋斗史。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彪炳千秋的历史功绩。95年的光辉历程,是我们党取得瞩目成就的发展史。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用60多年走完了西方国家200多年的发展道路,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历史和时间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今天,我们共同回顾党走过的95年峥嵘岁月,就是要牢记新时期共产党人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要求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进潮流中,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在新形势下对水利工作的要求上来,切实肩负起水利惠及民生的神圣使命。

  二、围绕中心,协调推进,党建与水利工作同促进、共发展

  一年来,局党委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新形势下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为目标,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改进作风为重点,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完善制度,加强举措,丰富形式,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扩大学习班、专题辅导、座谈讨论等方式,系统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规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等书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局党委着力抓好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等关键环节,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问题为导向,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相结合,与完成本单位本部门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相结合,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共识,端正作风的良好效果。局职工在水利部直属机关委员会组织的“三严三实”大家谈主题征文活动中获海委系统唯一二等奖;在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局党委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落实党建工作和水利中心工作相结合,融入经常性党内教育,并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将教育抓在平常、融入经常。为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局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局领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讲党课,积极参加所在支部学习,深入基层党组织检查指导、互动交流,为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立标杆、做示范。局各级党组织明确学习教育的具体任务、工作措施、方法载体、保障措施,切实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以党小组会、支部党员会议、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微信、QQ等多种教育平台,将学习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效果显著。

  (二)强化组织建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发挥。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暂行条例》等规定,坚持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根据人员变动等情况,对相关支部班子进行了及时调整补充,确保组织职能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印发了《海河下游管理局2016年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不断强化作风养成;以六项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突出问题导向,对我局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排查整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同时,坚持严格标准,2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新近发展1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天津市农委日前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过程中,坚持以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为重点,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年初召开了局党委“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及原因,为构建团结、高效、务实、廉洁的班子献计献策,收到良好效果。

  (三)推进文明创建和水文化建设,行业文明程度和水文化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全局职工积极参与的文明建设体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文明载体,开展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举办了局系统职工运动会,参加海委系统运动会和天津市水务系统职工游泳比赛,均取得较好成绩;开展了“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江河源头”主题志愿服务公益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保护江河源头意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举办了“迎国庆?我的中国梦”诗歌演讲会及摄影比赛,组织老同志开展了重阳节参观游览活动,丰富老同志节日活动,体验美丽天津发展变化;坚持定期举办道德讲堂,让职工感悟中华传统美德的魅力,推动全局干部职工道德意识觉醒和规范的养成;举办了2016年新春文艺宣传演出活动,营造了文明和睦、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开展了青年职工综合素质提升培训,青年职工队伍凝聚力得到加强,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显著提升。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方针政策,印发了《海河下游管理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整体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突出源头治理;狠抓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工作,着力治理“慵、懒、散”现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印发了《海河下游管理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组织学习了《跟着纪委查“四风”》、《纠风志愿者“扫街”暗访》等文章。观看了多部廉政教育专题片;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月活动;局纪委向全体党员干部家庭发出加强家庭廉政文化建设倡议,充分发挥家庭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建立家庭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定期召开防止“四风”反弹工作部署会议,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此外,还组织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举办了专(兼)职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开展了“廉政法规学习教育月”活动,不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一年来,我们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保持党建工作的正确方向,工作取得了扎实进展。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从严治党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是,“一岗双责”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党建工作服务水利改革发展的能力水平还有待加强。这些问题我们都应高度重视,在长期工作实践中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三、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深刻领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深化党建工作中的战略意义

  当前,我们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我党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水利部、海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目标任务、方法措施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用心把握、用心推动、用心落实,切实做好组织准备、安排部署、指导督查、统筹协调等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把责任意识竖起来、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两学一做”是党中央在新常态下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后5年,可能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这是面对来自内、外部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我党在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又一次提出的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对于广大党员认清形势,提高防范意识、忧患意识,养成锐意进取、居安思危的品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两学一做”是“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期全党凝心聚力、克服艰难险阻实现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通过学习党章党规,来加强党性修养教育,牢记党的宗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自觉践行新时期党的执政理念,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推进“四个全面”发展战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动力支持和组织保证。

  (三)“两学一做”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

  目前,党的37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构成我们党统一整体的基础和细胞。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开展“两学一做”的根本目的就是强基固本,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联系纽带作用发挥得更强更好,让党的旗帜飘扬在每一个基层阵地,成为百姓心中一道道最亮丽的风景。

  (四)“两学一做”是组织引导党员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的有效形式。

  党员的思想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我党一贯重视自身的完善和提升,特别重视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的推动引导,不仅可以使学习更有目的性、方向性、系统性,而且可以有效克服一些党员在学习中存在的惰性、盲目性,同时,有组织地集中学习可以产生集合效应、竞争效应,有助于提高学习的整体效率和效果。

  目前,我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进入第二专题学习内容,重点是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警示教育反面典型案例等。深入讨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切实解决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不强、组织观念淡薄、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服从组织决定、不履行党员义务、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目的是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始终站稳党的立场、牢记党员身份,保持对党忠诚忠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时刻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昨天,天津市农委召开会议,传达天津市委组织部“两学一做”会议精神,指出当前天津市各系统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对学习教育的督导检查不够经常;二是“三会一课”制度未能有效落实,对“三会一课”制度理解模糊,没能作为党组织活动的主要形式;三是原原本本读原著坚持的不好,存在以其他形式代替读原著的问题;四是重形式轻效果,存在学习形式较多,学习内容却不够充实的问题;五是学习教育的覆盖面还有欠缺,对企业、社会组织和离退人员的学习教育做的还不够。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要对号入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各级党组织在接下来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要继续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切实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贯穿始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一要加强学习教育的系统性。各级党组织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认真制定完善党支部学习安排,认真学习必读书目,明确学习要求。学党章党规,要通读熟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学系列讲话,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领会好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

  二要注重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各级党组织要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规范开展学习、提高学习实效上下功夫。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紧密联系、内在一致,要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要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了解党员学习需求,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抓好自主学习、自我教育,搞好学习研讨、交流互动,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党员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结合“做”来学、结合自己学、结合问题学、结合实践学,在学中把自己摆进去。要结合“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和六项专项整治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聚焦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要通过认真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要加强学习教育方式的实用性。原原本本读、通读熟读是保证学习效果的基础。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学习情况的指导检查,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可以采取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观看电教片等形式帮助学,提高学习吸引力,但绝不能以此代替读原著、学原文。同时,要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不搞没有实际内容的动作和“花活”。不能以开多少会、记多少笔记、写多少体会评判学习效果。

  四要保证学习教育资料的完整性。要及时总结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主要做法、亮点工作和存在的问题、采取的措施,形成书面材料。要加强痕迹管理,建立和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部署会资料、实施方案、协调机构、学习讨论记录、党课讲稿、专题讨论稿和支部学习计划、支部学习讨论记录、问题清单、专项整治台账、党员学习笔记等有关材料要完备。要在学习教育过程中经常对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

  四、创新思路,强化举措,把党建工作抓细抓实

  水利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任重而道远,党的工作搞得好与不好,党员干部素质的高与低,服务水平的优与劣,直接关系到事业的成败与兴衰。因此我们一定要做到“领导当楷模、机关作表率、基层树形象”,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始终走在各项工作的前列。

  (一)把握好党建工作的结合点。

  做好党建工作,必须准确定位职责任务,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各级党组织要在提高认识的前提下,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具体的实际工作中去,把提高党组织战斗力与水利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党务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中去,使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交融,相互支持,相互促进,互为补充。只有这样,党建工作才能有的放矢,从根本上解决“两张皮”问题。

  (二)把握好党建工作的着力点。

  在新的形势下,党建工作要强化中心意识、质量意识和效率意识,从被动应付工作转到主动创新工作上来。我们要敢于创新,善于研究,及时了解各个时期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根据单位工作目标任务,确定党建工作内容。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和改进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在思想观念、思维模式、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方面的创新,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使党建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开创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三)把握好党建工作的核心点。

  我们必须要清楚,无论是领导班子建设还是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都是第一位的。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理论武装为首要任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党规党纪,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着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要有改革创新意识,探索新的学习形式和载体。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作学习的表率,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效。

  (四)把握好党建工作的关键点。

  抓好党建工作,贵在责任落实到位。需要全力构建党建新格局,必须把建立健全抓党建责任机制作为重点,明确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使党建工作落实到每一级组织、每一个具体人,让每一个责任人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真正使党建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五)把握好党建工作的切入点。

  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不断加强党务工作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学习理论、掌握理论、运用理论的能力,研究问题、把握规律、指导实践的能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促进发展的能力,服务基层、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要重视载体建设,要在网站开辟党建工作版块,由专人负责,定期更新,涉及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群团风采、“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简讯等栏目,为各单位部门展示党建亮点工作提供重要平台,也可以通过QQ群或者微信交流平台,实行动态管理,上下联动、互动交流、取长补短,促使党建信息宣传工作强力推进。

  (六)把握好党建工作的落脚点。

  没有载体,党建工作就缺乏活力,因此,经常组织各类丰富的活动,党建工作活力动力就会增强;长期以来,我们党建工作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的传统和经验,如“三会一课”制度,“七一”表彰活动,文明创建工作,专题教育等一系列好的方式方法。对此,我们既要继承发扬好的传统做法,同时又要努力探索和运用新的党建载体和方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创新党建工作,不仅要讲究内容的丰富性和系统性,更要注重形式的变化性和创造性。如党的知识竞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理论研讨以及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寓教于乐,不拘一格。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既要注重正面宣传引导,又要结合反面教材警示教育;既要采用大家喜闻乐见的传统形式,也要有所创新,有所借鉴,增加党建工作的新鲜感,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总之,我们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服务中心工作,以更加科学的方法紧贴中心工作,以更加有效的途径找准着力点,努力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重托。全局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清职责,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按照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水利改革发展任务,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组织文明建设、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等为重点,不断开创我局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我局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责编:姜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