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衷 献身水利

2016-10-12
【字体:

海河水利委员会漳卫南局局长 张胜红

 

  、不忘初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李达、董必武、毛泽东、张国焘等13人,代表全国50多位共产主义信仰者。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始了中国近个世纪以来,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之路,展现了代代共产党人的信仰与追求、责任与担当、气质与情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惊天地泣鬼神,人民当家作主,民族解放振兴。

  放眼望去,当今的中国已经用低于世界6%的水资源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提供了全球1/3的主要农产品和接近半的主要工业产品。现在的中国年能生产500亿件T恤衫(超过世界人口的7倍),100亿双鞋,8亿吨粗钢(世界供给量的50%,美国水平的9倍),2.4亿吨水泥(几乎是世界总产量的60%),接近40亿吨的煤(几乎与世界其余地方的总量相同),超过2200万辆汽车(超过世界总供给量的1/4),和62000个工业专利申请(美国的1.5倍,超过美、日总和)。

  眼前的中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船舶、高速列车、隧道、桥梁、公路、手机、计算机、自行车、摩托车、空调、冰箱、洗衣机、家具、纺织品、玩具、化肥、农作物、猪肉、鱼、蛋、棉花、铜、铝、书籍、杂志、电视节目,甚至大学生等产品的制造者。

  那我们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从次次革命失败和挫折中走向胜利?为什么能领导中国实现国家独立民族振兴人民翻身解放?为什么能够建立人民民主共和国?为什么能够实现中国历史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我们今年3月在延安举办了漳卫南局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我们知道仅仅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创造和总结出很多革命理论和经验,著名的“延安精神”就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奋斗精神,这些革命经验和理论思想,有力地保证了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但我认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永葆青春、取得个又个胜利的最根本原因是我们坚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我们的初衷,更是我们的目标。

  正是因为我们党从建党开始就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历次革命斗争中敢于修正错误,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的最广大利益而抛头颅洒热血,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主要矛盾选择了不同的政治路线,因而始终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也才有了个又个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95年的奋斗历史揭示的铁律就是:民心就是政治,人民就是江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我们共产党人尤其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永远要以群众为本,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要善于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发现和解决我们水利单位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为沿河两岸群众和我们的职工服好务,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二、救国家于危亡,历次革命时期我党采取的政治路线

  政治路线是党的纲领的具体体现,它决定着党在定历史时期行动的方向,也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无产阶级政党进行革命斗争,必须有自己鲜明的纲领,它是面公开的旗帜,体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实现这个最高纲领是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必须经过若干历史阶段。因此,党还必须根据各个历史阶段的情况,科学地确定定历史时期的政治任务即奋斗目标,以及实现这目标依靠什么力量、团结什么力量等根本原则,这就是党在定历史时期的政治路线。

  1.建党初期救国道路的探索

  面对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压迫下积贫积弱的中国,中国许多仁人志士不断探索着救国救民之路,期望着民族的振兴。1911年,孙中山领导了辛亥革命,推翻了腐败的清政府,建立了中华民国。不过,由于共和民主并没有在辛亥革命后得到广泛的、真正的实施,辛亥革命在成功推翻清王朝封建统治之后,实际上是失败了,中国进入了军阀混状态。

  面对苦难中国和劳苦大众,尤其是1919年的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1921年中国共产党“大”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用无产阶级军队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废除资本私有制,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实现共产主义。

  1922年中国共产党“二大”总结了大以来革命经验,确定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最低纲领,即参加旧民主革命,以完成反帝反封建为革命的首要任务。最低纲领的出现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主义认识的提高,这是党的政治路线逐步走向成熟的标志,即革命要步来,不同的革命阶段应该采取实事求是的不同的政治路线。

  1923年中国共产党“三大”确定了国共合作方针,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促进国民党的改组。在1924年1月举行的国民党第次党代会上,陈独秀李大钊瞿秋白毛泽东周恩来等24名共产党员出席了会议,许多共产党员在国民党内担任要职,周恩来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毛泽东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

  共产党与国民党的第次国共合作,促进了轰轰烈烈的国民大革命,第二次北伐基本上推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但是,由于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大革命最终失败。

  2.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的政治路线

  这里要介绍下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区别。简单地说,旧民主主义革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反帝反封建争取民族独立建立资产阶级议会民主共和国的革命,代表着资产阶级的利益;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反帝反封建争取民族独立建立无产阶级民主专政共和国的革命,代表着无产阶级的利益。

  阶级利益的不同最终导致了共产党与国民党右派的对立。在反帝反封建的北伐争时期,国共两党目标致,因而蒋介石早期赞成共产党主张,与共产党关系很好,国民党改组和黄埔军校的发展也得益于共产党的支持。但1927年北伐胜利,蒋介石就联合大资本家和英法日帝国主义势力,发动了“四二”反革命政变,疯狂屠杀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及革命群众,汪精卫也在武汉向共产党人举起了屠刀,共杀害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31万人,共产党人数从当时的6万人剧减至1万多人,大革命由胜利转向失败,国共第次合作结束。

  大革命失败以后,更加坚定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意志。1927年,中国共产党“八七会议”认真总结了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确定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政治路线,先后发动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到井冈山建立了革命根据地,探索出“工农武装割据”、“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新民主革命新道路。

  3.1931年日本侵略东三省

  ◆九八事变。国家的动乱衰弱,最终引来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1931年9月18日,日军发动“九八事变”,公然占领了中国东北,并手炮制了伪“满洲国”,将魔爪伸向中国华北,阴谋策动“华北自治”。在蒋介石采取“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积极围剿中国红军,张学良率部退出了东北的危难时刻,中共中央迅速作出反应,发表了《中央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变的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行动起来,武装抵抗日本的侵略,同时派出我党很多优秀干部到东北领导抗日武装斗争。

  ◆瓦窑堡会议。1935年12月17日,已经取得长征胜利的中共中央在陕北子长县瓦窑堡召开了次重要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在毛泽东的主持下,分析了华北事变后国内阶级关系的新变化,讨论了抗日民族统线、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等问题,批判了党内长期存在着的“左”倾关门主义,制定了抗日民族统线的政治路线。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中国共产党坚决抗日和建立抗日民族统线的政治主张,促进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威信,也为国共第二次合作推动全民族抗奠定了理论基础。

  ◆西安事变。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发动兵谏,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方针,停止内致抗日。面对国家和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不计前嫌联蒋抗日,经周恩来主导协调,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联共抗日”的主张而和平解决了西安事变。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为抗日民族统线的真正建立准备了必要的前提,促成了国共第二次合作,成为由国内争走向抗日民族争的转折点,实现了民族利益的最大化。

  4. 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

  ◆卢沟桥事变。1937年7月7日,日军挑起“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争,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七七事变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委员会就通电全国,呼吁“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才是我们的出路!”并且提出了“不让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中国寸土!”“为保卫国土流最后滴血!”的响亮口号。蒋介石也提出了“不屈服,不扩大”、“不求,必抗”的方针。

  ◆洛川会议。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制定了动员全民族切力量,争取抗胜利的人民抗政治路线。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放在区和敌后,在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争,开辟敌后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把敌人的后方变成抗的前线。会后根据国共合作协议,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开赴敌后,开展了独立自主的游击争,建立了敌后抗日根据地。

  ◆敌后抗日根据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的创立和发展,对坚持华北敌后抗和全国持久抗起到了“坚强堡垒”作用,对全国反攻和进军东北起了“前进阵地”的作用,为中国抗日争和世界反法西斯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也为全国解放争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 1945年与国民党的斗争

  阶级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1945年4月,在世界反法西斯争和中国的抗日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夜,中国国内的阶级矛盾逐渐上升为社会的主要矛盾,如何解决这矛盾成为非常紧迫的、关系和影响着未来中国命运与前途的重大课题。

  ◆重庆谈判。经过43天的艰苦谈判,1945年10月10日,国共双方代表签订《政府与中国共产党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并公开发表。国民党政府接受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双方协议“必须共同努力,以和平、民主、团结、统为基础”,“长期合作,坚决避免内,建设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双方还确定召开各党派代表及无党派人士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共商和平建国大计。

  ◆但谈判只是蒋介石的拖延术,在美国的帮助下经过3个月的调兵遣将,蒋介石撕毁了协议,发动了全面内。但是大家知道3年共产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为什么?因为中国共产党采取了及时而正确的政治路线。共产党通过抗日争及和平建国主张早已赢得了广大民众和民主党派的衷心拥护,在解放争的初期党中央又在解放区实行了广泛的土地革命,公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废除地主的土地分给农民,赢得了中国6亿农民的坚决拥护,翻身农民不惜代价的支援人民解放军是解放争取得胜利的最主要原因。

  (政治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领导国统区人民掀起人民民主运动,形成反蒋的第二线,与民主党派并肩作,坚持和平民主建国,民主党派与蒋介石集团已经决裂。军事上,制定了系列正确方针政策。初期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目标,以运动为主要作方法;后期又及时提出反攻和的伟大决策,将革命进行到底。北平和谈失败后,迅速渡江作,推翻了国民党的统治。经济上,废除封建剥削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没收地主的土地财产,征收富农多余的土地财产,废除农民在土地改革以前的切债务,以乡村为单位统分配土地,所有权归农户所有。解放区农民分得了土地,踊跃参军保卫土改成果,积极支援前线。国统区物价飞涨,金圆券的发行把最后的小资产阶级变成了无产阶级,失去了民心。)

  6.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

  ◆七届二中全会。1949年3月5-13日,中共中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举行了七届二中全会,会议确定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由革命斗争转移到经济建设。规定了革命胜利后党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的基本政策。确定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任务。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防止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党的队伍,有预见性地提出了防止“糖衣炮弹”进攻的重大问题,并进步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

  ◆第个五年计划与中国的工业化。革命成功后,中央提出党和全国人民在当前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把我国尽快从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先进的工业国,全面开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而制定五年计划,正是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主要是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布局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调整和规划,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制定目标和方向。中国的第个五年计划是1953-1957,目标包括:是集中力量进行工业化建设,二是加快推进各经济领域社会主义改造。结果,“五”计划超额完成,也奠定了新中国后来的工业化革命基础。

  7. 1966年文化大革命

  1966年,正当国民经济的调整基本完成,国家开始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意识形态领域的批判运动逐渐发展成矛头指向党的领导层的政治运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八届十中全会发出了开展“文化大革命”的“五六”通知,从此中国经历了10年动乱,结束了新中国快速工业化进程,错误的实施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路线,给党和社会主义建设造成了严重灾难。(毛主席发动这场“大革命”的出发点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寻求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但他对党和国家政治状况的错误估计这时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把在定范围存在的阶级斗争当做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矛盾,犯了“左倾”政治路线错误。)

  8. 1978年后的改革开放

  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果断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路线,决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国当代历史上最具深刻意义的转折。正确的政治路线使中国迈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漫长的中国历史上任何个时期都不能比拟的巨大成就。

  此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都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明确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生产力的矛盾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创造了中国30多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奇迹,人民生活水平获得极大地提高。

  95年来,我们党确立了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选择和坚持了不同历史时期正确的政治路线,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的彻底解放,取得了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为历代中国人梦想的“振兴中华”做出了历史贡献。

  三、我们所处的历史时代

  最近接触了本书《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作者文是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圣路易斯分行)高级经济学家兼助理副行长,清华大学讲席教授。他介绍了近代中国为了实现强国梦的四次工业化革命。我们先看看什么是工业革命。

  1.英国工业革命

  工业革命是以机器取代人力,以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取代个体工场手工生产的场生产与科技革命,英国就是最早进行工业革命的国家。1776年苏格兰人瓦特发明了第台蒸汽机,这是人类第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标志,它使人类由二百万年来以人力为主的手工劳动时代进入了近代机器大生产的蒸汽时代,有些历史学家称这个时代为“机器时代”。蒸汽机的发明和应用,促进了英国各个工业部门机械化。1784年英国建立了第座蒸汽纺纱厂,以后它陆续运用到各个工业部门,在冶金工业上开动鼓风机,在采矿工业上开动排水机,在交通运输业上开动火车和汽船等等,到1825年英国已有蒸汽机1.5万台、马力37.5万匹。

  2.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

  18世纪中叶以来,人类历史上先后发生了三次工业革命,均发源于西方国家及衍生国家,并由他们所创新主导。第次工业革命所开创的“蒸汽时代”(1760-1840年),标志着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过渡,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个伟大奇迹;第二次工业革命进入了“电气时代”(1840-1950年),使得电力、钢铁、铁路、化工、汽车等重工业兴起,石油成为新能源,并促使交通的迅速发展,世界各国的交流更为频繁,并逐渐形成个全球化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第二次世界大之后开始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更是开创了“信息时代”(1950-),全球信息和资源交流变得更为迅速,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被卷入到全球化进程之中,世界政治经济格局进步确立,人类文明的发达程度也达到空前的高度,第三次工业革命目前还在全球扩散和传播。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体化为代表,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是继蒸汽技术革命,电力技术革命,信息技术革命的又次科技革命。

  3.中国的四次工业革命

  ◆中国第次尝试工业化发生在1861-1911的清朝,也就是在1860年第二次鸦片争被英国击败之后的50年。两次争都失败,晚清政府被西方列强的不平等条约深深侮辱,开始了项使落后农业经济现代化的雄心勃勃计划,包括建立工业体系和个现代化的海军。 这次尝试比成功引发日本工业化的明治维新早了近10年。但半个世纪过后,清王朝的努力不过是个巨大的失败,宫廷债台高筑,国家风雨飘摇,希望中的工业体系无影无踪,神州大地仍旧满目疮痍。1894年的第次中日争以中国的彻底失败和奇耻大辱告终,已经半工业化的小小日本都大大强于没有工业化的几千年农业文明的偌大中国。

  ◆中国第二次工业化发生在1911-1949的民国政府40年。清政府的无能引发了中国社会的长期动荡和人民对政治改革的诉求,并最终引发了1911年的辛亥革命,中国建立了历史上第个基于西方宪法“包容性”的共和政府,新共和政府试图通过全面模仿美国的民主和分权政治制度来推动中国工业化进程。开始,国民党的联合政府甚至包括中国共产党,并建立了现代企业、新的私有财产法律和从未见过的公立大学,政府鼓励自由贸易,欢迎外国资本,在中国全面推广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和“小资产阶级尊严”,尤其是在上海这样的大商业城市。但40年之后的1949年,就平均生活水平和预期寿命而言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这也解释了为何工业化的日本能够在1937年轻易对中国进行极度残暴野蛮地大举入侵和南京大屠杀。

  ◆中国第三次工业化发生在1949-1978的新中国30年。中国共产党在坚持8年抗之后,在6亿赤贫农民的支持下建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上的新中国,开始了中国历史上第三次雄心勃勃的工业化尝试——这次是通过模仿苏联的计划经济而不是资本主义自由市场和民主。 30年过去了,这个尝试几乎再次失败,因为直到1978年中国几乎仍然困在同样的马尔萨斯贫困陷阱中,人均消费与收入与第二次鸦片争时没有显著差别。

  ◆中国120年来的第四次工业化努力是1978后的30年。应该说新中国伊始的第三次工业化开局非常顺利,但其后的头脑发热和左倾政治路线断送了中国第三次工业化努力,最终促使邓小平下决心进行坚决的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轰隆隆,这次成功了,成功不仅震惊了世界,也震惊了中国自己!

  随着35年的超高速增长,在仅仅代人的时间里,中国走完了英国1700-1900年、美国1760—1920年、日本1850—1960年所经历的工业化道路,创造了比她过去5000年所有朝代所创造的总和还要多的生产力,从个极度贫穷的、人均收入仅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平均水平三分之的农业国转变为世界上最大和最具活力的制造业强国。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决捍卫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经过95年的浴血奋,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适时选择了正确的政治路线,领导中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们为她骄傲!

  4.我们所处的时代

  当今的中国,经济总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位,部分地区人均经济总量甚至接近或超过中等发达国家,2014年31个省份中天津、北京、上海等9个省份的人均GDP已经过1万美元,已经达到高收入经济体的标准。但是,中国的人均GDP只有7000美元,贫富差距加大,社会不稳定风险加大,中国的工业化还没有完成3.0就面临世界4.0的挑,我们会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能不能保持经济持续的中高速增长,能不能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这就是我们所处的时代。

  ◆改革进入深水区。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系列突出矛盾和挑,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今年1月开始的我局事业人员聚集上访,就是社会矛盾在我局的缩影和反应。),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困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提出了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涉及15个领域、330多项较大的改革措施,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然,在我们这样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深化改革,绝非易事。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步子要稳,就是方向定要准,行驶定要稳,尤其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十三五”期间,我国发展既面临大有作为的重大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我们要准确把握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在改革开放以来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布局”;坚持发展第要务,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体”发展,强化党的领导和建设;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这里再向大家介绍下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和我们的策略:

  ◆国际环境:美国对中国采取遏制。中国快速发展,经济、军事地位跃居世界前列,美国感觉自己的霸主地位受到威胁,对中国各方面实行了步步紧逼策略,对我国安全的威胁应该是综合的,长期的,带有根本性的。

  是在政治上,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利用“人权”问题进行干扰破坏,几乎每年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搞反华提案,利用人权问题对我国际军事合作、经贸往来进行刁难。利用民族问题加紧对我实施“分化”,他们积极支持新疆民族分裂势力、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利用宗教对我进行渗透颠覆,不惜投入巨资,进行非法传教活动。除此之外,利用传统媒体扩大覆盖面,进行思想渗透,千方百计削弱我主流舆论的影响。最近这些年,我们的媒体和舆论越来越失控。客观的讲,是有深刻的政治经济原因的。美国从来也没有让中国公司染指他们的任何家媒体,而我们自己的门户网站和媒体却都在境外上市!我们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重性和复杂性,警钟长鸣,警惕长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范和对应。

  二是军事上,美国对中国领海主权进行干预。美国历来都奉行霸权主义,倡导单边社会,因此中国的发展对美国是个很大的威胁。直以来,美国不断插手我国“南海问题”,企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多边话、扩大化。为了遏制中国的强大,美国支持与我国南海相邻的些国家纷纷提出对我国南沙拥有“主权”的要求。不仅提出了要对南沙争端进行国际干预,还大造“中国威胁论”。美国高调重返亚太,推行所谓的“亚太再平衡”,妄图包围中国,遏制中国的和平发展,把重兵布置在亚太地区,对中国进行军事威胁和争恐吓。强化与周边国家的同盟关系,给中国周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和压力。

  三是美国为遏制中国的强大,使台湾问题国际化。台湾自古以来属中国的版图,是我国解放争的遗留问题。上,台湾是中国进入太平洋的直接门户,海峡两岸的统,将使中国成为世界强国,这对美国包围中国,实现东移将产生威胁。因此,美国等国际势力借口“保护”台湾人民的“民主”、“自由”和“人权”,“维护海峡和平与稳定”,极力鼓吹台湾问题国际化,并向台独势力出售武器干涉中国内政。希望通过阻挠中国的和平统,制约中国的强大,美国公开干涉中国主权统的敌对行为,对中国的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作为中国应该沉着应对当前局势,加强自身发展和建立良好外交,也要努力通过多极打破美国的遏止和围堵,维护全球的平衡,保持周边关系的稳定。

  ◆中国的对策: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与经济转型升级。“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虽然已是经济大国,还不是经济强国。我国的发展路径是速度优先型赶超,经济发展呈现出“规模大、人均低,消耗高、技术低,积累高、消费低”的阶段性特点,不平衡、不均衡、不持续、不经济的粗放特征非常明显, 在诸多方面显示出“大而不强”。转型升级是我国经济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的重大倡议。对外,它是我国构建新的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思路,对内,它是我国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有力保障。

  建设“”构想的提出,有利于全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从而成为牵引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首先,“”计划有助于构筑我国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对于解决区域间发展差距问题,形成公平竞争与开放合作的统市场,最终实现我国人口、资源、环境、空间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都是有利的。其次,“”计划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利用国际市场,优化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由要素引入为主转化为要素输出与输入平衡发展,即在加大资本、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和相关产业“走出去”力度的同时,也加强资源、能源和高新技术引入。第三,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对外开放,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提高本国商品质量和完善服务体系,发展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交流,能够有效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第四,“”有利于创新我国参与世界经济合作的方式必须改变我们参与世界经济合作竞争的方式,即保证市场及市场的公平竞争。第五,“”有利于保障我国的经济安全,定程度上可以摆脱对发达国家的市场依赖,减少与发达国家的贸易摩擦,增强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既实现沿线各国经济发展的共同目标,也促进地缘安全。

  四、我们面临的挑与方向

  1.面临的主要挑

  ◆是乐不思蜀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初衷。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生活条件的改善,尤其是长期的和平环境,让我们沉浸在小资生活,缺少了思维和斗争精神,助长了更多的物质欲望,使我们的些党员干部忘记了我们的理想目标。导致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疏远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淡薄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但是我们老辈革命家在当时那种艰苦的环境下,却始终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的周总理就是典范,他经常说自己是人民的“总服务员”,就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大病初愈的周恩来总理,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来到河北邯郸调研,在不到100个小时的时间里,夜以继日走村入户,做出了调整政策、取消大食堂分户吃饭的英明决定……全国人民片欢呼!展现了老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珍惜老辈革命家为我们遗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好人民的“总服务员”,真正沉下心、俯下身,倾听群众心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是精神懈怠缺少了责任担当。应该说,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是好的。但也必须看到,些党员干部“精神懈怠”问题十分严重,少了该有的责任和担当。有的同志由于受些社会不正之风的影响,理想信念出现滑坡,宗旨观念产生动摇,消极无为思想严重,可以概括为:“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撞钟现象突出。些党员干部工作求稳怕乱,不求有功,只求无过,安于现状;有的自我感觉良好,盲目自满,缺乏起码的职业追求,责任意识淡薄。这些都或多或少影响着单位中心工作的创新和更好更快地发展,对我局水利改革发展事业也存在极大的危害。

  ◆三是脱离群众面临腐败的危险。现在我们有很多干部不接地气,不会说群众语言,不知农时,不懂农事,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少。调查研究不深入,多是浮在面上听听汇报,走马观花,接触的也多是基层党政干部和先进典型,和普通群众接触的比较少。这种形式主义使我们部分领导干部的群众观念日渐模糊。

  再看看我们的前辈,无论是烽火连天的争年代,还是建设与改革的和平岁月,以刘少奇、朱德为代表的老辈革命家,都是深入群众、廉洁自律的典范。1961年刘少奇在湖南进行为期44天的调研。在调查猪肉的产量时,为了得到第手资料,他直接在王家湾生产队养猪场落脚。位国家主席,在猪场的间破房里,住就是6天6夜。还有朱德同志革命的生,也可谓厉行节俭、廉洁自律。他在旧军队中官阶已经很高,而他却不图安逸,不收群众线,宁愿到欧洲勤工俭学,过艰苦的生活。在井冈山,他与红军士同甘共苦,起挑粮,留下了“朱德的扁担”的佳话。

  可见,我们老辈革命家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中,依然能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眼我们当下,生活好了、环境好了,个别党员却脱离了群众,滋生了太多的腐败。据统计,八年抗,我军才损失了2位将军;2014年反腐中,我军就损失了15位将军,其中徐才厚为上将、杨金山(成都军区副司令员)、范长秘(兰州军区副政委)、于大清(第二炮兵副政委)为中将,另外11人为少将。这个数字值得我们深思。

  ◆四是不愿学习缺少了眼光。现在有的党员干部不愿学习、不善学习,缺乏学习理论的兴趣和热情,认为学不学无所谓.有的学习或者为了应付检查,或者为了装潢门面,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流于形式的问题还比较普遍。这些人总是以没有时间学、业务工作忙为借口,长期不读书、不看报,导致在工作中缺乏长远的眼光。其实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谋事做人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司志在长期的革命争中,尽管环境艰苦,军务繁忙。仍常常深夜苦读.手不释卷。经他起草、撰写或翻译的文电、论著及译著就达数十万字。还有我们最熟悉的毛主席,生酷爱读书,床上、办公桌上、休息间里,甚至卫生间里都放着书,有空闲就学习。

  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是个简单的志趣习惯问题,而是种责无旁贷的责任。我们只有爱好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努力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真正做个学习型的干部,才能切实担起工作中的责任。

  2.不忘初衷为漳卫南水利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没有更多的主导权,我们能做的就是站好政治立场,有效甄别当前的些政治言论,不让媒体网络中的负面信息侵蚀我们的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前面讲了这么多,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我们的党员、干部同志要坚定信念、不忘初衷,为我局水利改革发展贡献己之力。

  ()要有理想信念,加强自我约束,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前面讲到了老辈革命家在火纷飞的年代不忘初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更应该发挥模范作用,自足岗位做贡献。我局“两学做”学习教育正在开展,第专题研讨已经结束,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研讨的主题是“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合格的表率”,我们的领导干部是否在研讨中真正做到了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是否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呢。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离开理想信念来谈党性修养,就违背了党的宗旨,只能是无本之木、无水之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保持共产党人政治信仰,补强精神之钙,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意识、看齐意识,为推动我局中心工作开展提供思想武装和精神动力。同时,要有自我约束的观念,做到廉洁自律。“两学做”学习中,要求广大党员认真学好《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真正学深学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守党的纪律“底线”,严明党的纪律戒尺,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特别是领导干部同志要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起到以上率下的作用,使我局“两学做”学习教育的开展真正成为检验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标尺。

  (二)要有担当精神,切实履责尽职,保证全面和谐稳定。 针对涉及单位长远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为职工群众服好务,为单位健康快速发展谋好策。是要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实行专项督办、重点督办,进行持续性的调查研究。对有些共性问题,要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和方案,提请班子研究后,每年集中解决批难点热点问题。二是要继续畅通信访渠道。认真听取职工群众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把群众要求变为工作措施、化为实际行动,把群众的合理性诉求解决好,让广大基层群众共享水利发展新成果。三是要提高基层的经济发展水平。因地制宜,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形成稳定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创新体制机制,努力破解体制和机制障碍,多方面开发经济发展渠道,全面提升全局科学发展水平。四是要进步密切与沿河省市地方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与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形成合力。

  (三)要有改革勇气,谋求创新发展,建设“五大支撑系统”。按照海委党组、局党委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快漳卫南运河水利发展步伐。是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好“十三五”规划。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十六字”治水方针和部党组新的治水思路,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编制完善漳卫南运河水利“十三五”规划,加快水利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推动水利管理现代化。二是强化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构建“纵七横”水资源立体调配工程体系,加快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建设和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步伐。加强取水许可和水功能区、入河排污口的监管。加强水环境监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水生态监测与评估系统建设。三是提升防洪保安全能力。加快推进卫河、漳卫新河河口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卫运河治理工程建设任务,争取卫河干流(淇门—徐万仓)治理和四女寺北进洪闸除险加固工程尽快立项并实施。现在正处汛期,今年防汛任务比较严峻,各级领导班子定要提高认识,未雨绸缪,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全力做好今年防汛各项工作。四是加快工程管理规范化、现代化建设步伐。力争到2020年,维修养护招标投标制全面铺开,日常管养实现物业化和常态化。国家级、海委示范单位进步扩围,全局堤防工程面貌实现彻底改观。五是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加强水政监察队伍执法能力建设,完善执法手段,探索开展水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各类涉河事务管理,强化各类行政许可实施阶段的监督管理。深化水价改革,加强和推进土地资源集约开发利用力度,加强水电集团公司和维修养护企业管理,增强全局经济发展实力。进步深化事业单位管理和改革,提升事业单位创收能力和自身造血功能。统筹抓好党的建设,重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同志们,我们要秉承老辈的革命精神,勇往直前,不忘初心,在部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投身到漳卫南运河水利改革新征程中,为漳卫南局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编:姜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