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学习 勇于实践

2016-10-12
【字体: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第二党支部 王丽

 

  一、深刻认识“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1.“两学一做”重要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2013~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聚焦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2014~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活动,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三严三实”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2016年“两学一做”,贯穿始终的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其实是一脉相承的,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凝心聚力、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华民族的发展关键靠党来掌舵,靠党来掌握方向。要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靠“自身硬”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2.“两学一做”总体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要做到“五个坚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3.“两学一做”具体实践。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用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社党委关于学习教育要结合实际,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要求,针对我社改革发展现状,联系支部、部门工作实际,切实践行“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努力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二、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中需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方面

  1. 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理论功底。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强化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特别要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要注重强化政治思想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素养,以此固守自己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操守,提升自己坚守阵地的执行力,历练自己树德立行的向心力,夯实自己做事奉献的开拓力。

  2. 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坚持无私奉献和顽强拼搏的精神。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和名利。要继续深入实际,联系职工,倾听一线职工意见。要努力做到善于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要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3. 进一步保持清正廉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抗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做到自重、白警、白省、自励;要加强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带头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要认真学习党中央等各级各项廉洁从政规定,坚守道德良心底线,保证自身的纯洁性,做到知规、懂规、遵规,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既不能因噎废食,强调执行力的刚性,而疏忽带着感情与职工群众打交道;也不能强调感情化的柔性,而在工作中忘记党性原则和组织纪律。

  4. 进一步负责、务实、求精、创新,增强工作实效。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要坚持深入工作一线,真正使务实创新、实干有为的工作作风,转化成自觉行动,为我社实现改革创新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开展“两学一做”活动过程中需要坚持四个方面

  1. 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当标杆、作示范,以上率下。特别是各级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支部书记、支委要一起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讲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

  2. 坚持从严要求。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开展学习教育,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学习教育始终,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

  3. 要坚持结合实际,分门别类找准问题,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握从 “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这两个特点,突出正常、经常教育,把握好学习教育的特点。

  4. 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坚持向问题“叫板”,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的全过程,把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突出问题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聚焦问题,深挖根源,闻过则改,立行立改,对苗头性问题要坚决遏制,抓早抓小。

  四、结合实际开展“两学一做”求胜未来

  我们学习不能停留在口号上、文件上,忌空谈空学,要真学实做。结合我社的实际情况,落实到实际中就是要打造学习型支部、学习型部门。我们每位党员干部,必须结合个人的岗位工作,学习政治理论、强化理想信念的同时,学习专业技术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增强本领,提高胜任岗位的任力,为中心工作服好务。不能做一名合格的员工,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更是一句空谈。必须通过不断学习与修炼,提升个人的素养和能力,也就是提升德与才,前者包括价值观、品质、胸怀、境界、格局、敬业精神等;后者包括知识、经验、思维方式等。只有全面提高,才能更好地胜任工作。

  正如汤社长在讲党课时所要求的,要用心入脑真学实做。要切实提高党员意识。要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强化责任;发挥共产党员在工作、学习、生活、言行各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紧紧盯住两条标线,坚持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要突出问题导向原则。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强化领导带头效应。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上示范带头,学得更深更透;要在“做”上示范带头,以更高更严标准要求自己。

  我们出版工作每年都面临不同的压力和挑战,社里提出了“集团化发展、专业化运作、数字化转型、国际化拓展、多元化经营”的发展战略,提出了我社“十三五”的发展规划。实现这一系列目标,我们每个部门都肩负着重要的任务,面临很多的困难和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一文中所讲,“可以预见,在今后的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还会不断出现,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我们要按照“两学一做”的要求,靠多学、多思,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我们的奋斗目标,真抓实干,不断推动工作的有序开展。我们要按照社里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找准定位,在本职岗位上全面完成社里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保障全社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姜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