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宗旨 不忘初心——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2016-10-12
【字体:

调水局党支部 尹宏伟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为持续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陈部长在水利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所作的“学思践悟,深照笃行,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为题的党课,要求大家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蕴涵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提出明确要求。中组部也发出《通知》,把这篇文章纳入“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真正把握《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

  对《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我局党支部已多次进行了学习和探讨。今天,我就结合前段时间的学习,与大家交流分享一下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收获与心得。

  一、背景及主要内容

  (一)发表背景

  1949年,随着中国革命胜利在望,中国共产党即将由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转变为一个掌握全国政权的党,各级党委面临着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空前繁重的工作任务。毛泽东同志充分认识到这是党的一个历史性关节点,指出“从现在起,开始了由城市到乡村并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时期。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移到了城市”。面对新的任务、新的问题,“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这就是困难”。他形象地把入主北京比喻为“进京赶考”。能否考及格,能否不当李自成,在他看来,关键在于能否保持并进一步发挥党的正确领导。而要发挥正确领导作用,作为各地区各领域最高领导机关的党委会,能否运用科学正确的工作方法是关键中的关键。

  为了提高各级党委高屋建瓴、纲举目张,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能力,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结论中对党委如何做好工作进行了具体化和系统化的阐述,形成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1960年收入《毛泽东选集》第4卷。这是一篇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工作方法》的提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背景。

  第一,这是依据当时党所担负的艰巨历史任务提出的。随着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反攻,全国解放指日可待,党的工作必须由乡村转移到城市,总任务是迅速地恢复和发展生产。党的委员会是革命事业的领导核心,各级党委如果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就不能做出科学决策,就无法肩负起重大历史责任。

  第二,这是针对党委制恢复后存在许多不适应提出的。1947年7月,中共中央开始在全党普遍恢复党委制,但由于工作方法跟不上、不对路,集体领导原则在许多地区并没有真正解决。这篇讲话是对有效落实党委制在科学方法上的集中阐释,对党委工作运行起到了关键指导作用。

  第三,这是为纠正一些领导干部不良习气提出的。由于党长期处于战争环境,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军队中的领导习惯于主观臆断和发号施令,特别在党委会内部存在讨论问题流于形式,甚至不讲民主个人专断的倾向。因此,克服个人包办的浓厚习气就成为当时党中央和毛泽东要求健全党委制的直接原因。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法》一文从十二个方面系统诠释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一篇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经典文献。文中提出的党委会工作方法主要包括: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学会“弹钢琴”;要“抓紧”;胸中有“数”;“安民告示”;“精兵简政”;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力戒骄傲;划清“延安”与“西安”、成绩和缺点这两种界限。这十二条工作方法涉及领导责任、决策机制、执行机制、从政道德、思维方式、关系协调等方面。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实际上是要求党委书记担负领导责任,坚持学习和研究,带好“一班人”。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胸中有“数”,“安民告示”,表达的是党委会的决策机制,说明了决策过程中问题意识、调查研究、民主精神、信息沟通与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学会“弹钢琴”、要“抓紧”、“精兵简政”,讲的是执行机制和办事效率,执行过程中要注意中心工作和其他工作的配合,力求抓紧执行、快出成效。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力戒骄傲,讲的是从政道德,要求领导干部具有包容品格、宽阔胸襟和谦逊态度。划清两种界限,是要求领导干部具有辩证思维,能理性看待革命与反革命、正确和错误、成绩和缺点,不能片面看问题。

  毛泽东同志的这篇文章,凝结着我们党领导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与正确运用,是“理解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的一把钥匙”。 这把‘钥匙’,向世人展现了党的领导机关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可以更直观地理解为什么共产党人面临那么多严峻考验却始终能够取得成功。文章中提出的十二条重要工作方法,总字数不到三千,却蕴含着党委书记和委员之间、委员和委员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上级和下级之间、党内成员与党外人士之间、党和群众之间关系的协调。因此,十二条工作方法具有丰富内涵,涵盖党委会工作的各方面。这十二条方法既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一般要求,又体现了中国作风和中国方式;既是世界观的集中体现,又是方法论的具体表述;既是对以前党的工作方法的总结,又是面临新问题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毛泽东在表达这些方法时,运用了党员干部所熟悉的语言,举重若轻,形象生动,便于理解、记忆和实践。

  二、《工作方法》的哲学解读

  马克思主义认为重要的问题不在于用哲学去解释世界,而在于用正确的世界观为指导去能动地改造世界。毛泽东历来重视理论和实践的统一,重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他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地体现在《工作方法》中。《工作方法》充分体现出民主集中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理论联系实际、统筹兼顾、求真务实等思想精髓。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重温《工作方法》一文,就是要全党同志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地看待问题,科学地处理问题。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大家共同商量,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集思广益,就能更好地解决各种纷繁复杂的问题,从而提高党委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党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运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原理,提出了“弹钢琴”的工作方法,正确处理中心工作和一般工作的关系。在党委会的工作中,党委书记要统筹全局,正确地决定每一时期的工作重心和工作秩序,集中力量抓中心工作。要学会弹钢琴。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才能产生好的音乐。党委要在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同时,无论是对待中心工作,还是一般工作,都要“抓紧”,不抓不行,抓而不紧也不行。

  2、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度”的原理,一是提出了胸中有数的方法,正确处理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从质和量的统一上把握事物。胸中有数是毛泽东倡导的一个重要的工作方法。如果我们不懂得注意事物的数量方面,不懂得注意基本的统计主要的百分比,不懂得注意决定事物质量的数量界限,一切都是胸中无数结果就必然要犯错误;二是要用“度”的方法,划清两种界限: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成绩和缺点的界限。

  3、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民主集中制,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原则,同时也是我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泽东指出,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工作方法》文中提出:一是要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强调党委书记要自觉接受监督,班子成员则应认真执行集体决定,忠实履行职责,做到层层负责、人人担当。同时必须发扬民主,把分工负责的制度建立起来,既可以避免权力过分集中的弊病,又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二是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三是要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只有将各种不同意见充分发表出来,使认识中的矛盾得到充分暴露,然后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进行分析和比较,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四是要力戒骄傲,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来解决人民内部矛盾。

  4、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基本原理,创造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正确解决领导和群众的关系。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问题,实质上是在革命和建设中如何领导群众,组织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的问题。毛泽东指出:“在我们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工作方法》文中提出:一是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广开言路,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让群众讲话;二是要“互通情报”,让大家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不搞一言堂;三是要出“安民告示”,开会之前让大家知道要讨论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并且早作准备;四是要“精兵简政”, 讲话、演说、写文章和写决议案,都应当简明扼要。会议也不要开得太长。

  三、工作方法的意义

  毛泽东发表《工作方法》一文,是对党的领导经验和工作方法的深刻总结,是对党委会工作方法的制度性安排。此文发表已过去60多年,但仍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内在意义

  工作方法是一篇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1、搞好党委会工作要把纪律与规矩贯穿其中。毛泽东关于党委会工作方法的第一至三条,集中阐明了书记与委员、委员与委员之间应建立什么样的关系及其必要性。实际上这里讲的就是党委内部的政治规矩与组织纪律问题。在党委会中,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在决定问题时每人一票,不是某一个人说了算。为了确保这种集体领导原则能够落实,毛泽东不仅提出“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而且还提出“要把问题摆在桌面上”、“要互通情报”、“要互相谅解”、“互相交流”等具体办法。这些都是我们各级党委成员必须注意和遵循的纪律与规矩。

  2、搞好党委会工作需要科学的工作方法来指导。毛泽东关于党委会工作方法的第四至九条,集中谈了一些具体方法。文章指出,党委会要做好各项工作,首先必须掌握情况。这就要求“不耻下问”,善于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要“安民告示”,让大家早做些准备,开有准备的会;要“精兵简政”,开有效率的短会;要善于调查研究,做到“胸中有数”。在这个基础上,必须学会“弹钢琴”,做到统筹兼顾。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必须牢记和遵循的基本工作方法。

  3、搞好党委会工作需要健康的党风来保证。毛泽东关于党委会工作方法的第十至十二条,集中讲述了搞好党委会工作应具备的思想作风。文章指出,党委会成员应该“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而要做到这一点,务必谦虚谨慎,“力戒骄傲”,不因成绩而歌功颂德,不因意见分歧而相互排挤。同时,在工作中要注意“划清两种界限”,分析研究问题的性质,防止出现片面化和绝对化现象。这就告诫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端正工作态度和思想作风,以确保党委会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二)历史意义

  《工作方法》既是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具体运用,也是他对党以前实际工作经验的总结。工作方法乃是推动中国共产党走向成功的更为直接的因素。这篇著作可以看做是了解中国共产党内部机制和成功之道的一把钥匙,至今仍在发挥效用。

  1、《工作方法》凝结着我们党的丰富智慧和宝贵经验。毛泽东同志的这篇文章,系统总结和提炼了我们党领导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体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高超的领导艺术和科学的工作方法,是理解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的“一把钥匙”,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令世界所有政党瞩目的政治谜题。《工作方法》所提出的原则依然是今天我们必须遵循的原则,所针对的问题依然是我们今天已经面对和正在面对的问题,所指出的方法依然是我们做好党委(党组)工作的法宝。

  2、《工作方法》蕴藏着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西柏坡是我们党在农村的最后一个指挥所,是严纪律、立规矩的地方。1948年,解放战争势如破竹,形势喜人,但党内无纪律倾向有所抬头,作决策不请示报告的情况屡有发生,毛泽东同志对此高度警觉。九月会议的主要议题就是“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明确了党委会的十二条工作方法,会议根据毛泽东同志提议,作出了“六条规定”。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在西柏坡九月会议现场指出:“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多方面的,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重温《工作方法》,就是要学习掌握遵守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时刻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3、《工作方法》包含着高超的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这篇文章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光辉范例。真正好的领袖,既提供思想,也提供意志,还提供方法。《工作方法》就是毛泽东同志对各级党委会口传手授、耳提面命的“锦囊妙计”,蕴含着实事求是的方法、调查研究的方法、矛盾分析的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正确区分和处理不同性质矛盾等方法。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来说,也是从未趟过的一条“大河”。能否安然过去,“桥或船”至关重要。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要把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三)现实意义

  当前,随着中国的改革步入“深水区”,各种新问题、新矛盾凸现,然而不少党员干部却表现出各种各样的“不适症”,明显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在这样的形势下,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可见,《工作方法》被习近平总书记重新提及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1、对经典文献的尊崇与肯定。《工作方法》一文,不仅读起来朗朗上口、简明扼要,而且通俗易懂,很接地气,是一篇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充分显示毛泽东在管党治党方面的卓越才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重温毛泽东的经典著作,就是要借用毛泽东的经验,锻造一支党纪严明、善打胜仗的队伍,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证。

  2、对领导核心的强调重申。大海航行靠舵手。党委是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担负着总决策、总负责、总协调、总指挥的角色。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地方党委的领导能力和水平直接决定着改革的成败。但颇为令人忧虑的是,一些党委却暴露出不少问题。有的团结不够,拉山头,搞宗派;有的重心偏移,热衷于上项目,视党建为细枝末节;有的疲软无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有的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有的不会为、不善为,有的依然习惯拍脑袋决策、仅靠行政命令推动工作。这些现象削弱了党委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重温《工作方法》就是要求各级党委重构党内政治生态,从理论高度重新认识党委的身份和作用,认真落实党的重要工作原理方法,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让党的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强筋健骨,增长本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为航船定好向、掌好舵,确保党的事业这艘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3、对领导干部的重托期许。绣花要得手绵巧。如果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张锦绣蓝图,领导干部就是绘制蓝图的至关重要的巧手。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更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巧手”中的“巧手”。然而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有的不会为、不善为,有的依然习惯拍脑袋决策,仅靠行政命令推动工作。重温《工作方法》正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汲取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和方法论的思想光辉,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历史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重纪律守规矩,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4、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视关注。严肃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砥砺品格的重要平台。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会有什么样的党风政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已在全国形成风气,正在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过渡。然而,一些地方的党内政治生活却不够严肃和纯洁,甚至出现废弛和荒芜。有的当面不说,背后乱说;有的吹吹拍拍,拉拉扯扯;有的干部不会也不愿、不敢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大搞“一言堂”,习惯唯我独尊。重温《工作方法》就是要充实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纯洁性,清除党内存在的不和谐因素,使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洗礼,清除政治灰尘,坚定信念,提升觉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强大力量。

  四、核心与关键

  1、《工作方法》的核心是坚持民主集中制

  这篇讲话蕴含着极其丰富的内容,既是对以往党的工作方法的总结和规律的深刻揭示,又是面对新问题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贯穿于其中的核心是民主集中制问题。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领导制度和领导方法,是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原理,遵循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一大创造,与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也有着密切的联系。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个人的实践和认识是有限的,对于国情、市情,革命和建设的规律等一系列复杂事物和复杂过程的认识、判断和决策,必须依靠集体、依靠群众、依靠社会才能完成。因此,党的领导制度必须实行集体领导,采取民主集中制,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是最科学、最有效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法。

  毛泽东同志指出,党的委员会有一二十个人,像军队的一个班,书记好比是“班长”。但是,这个“班长”不同于军队的班长,最大的不同是要坚持民主的原则。“班长”要善于发挥各委员的作用,加强集体领导。1948年9月20日,毛泽东同志为中央专门起草了《关于健全党委制》的决定。决定指出:“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 《工作方法》的核心内容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一、二、三、四、十条讲的都是这个问题。在《工作方法》中,毛泽东同志进一步指出,领导干部要“不耻下问”,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先向下面干部请教,然后再下命令。开会要事先通知,像出“安民告示”一样。这些要求,既体现了民主的政治原则,也体现了民主的科学方法,是今天搞好党内民主、健全党内民主生活的科学指南。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多次巡视的结果显示,个别地方党委(党组)“一把手”以集中之名行“一言堂”之实,严重削弱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就指出,“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因此,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深意之一。

  2、《工作方法》的关键是牢记宗旨,不忘初心

  以人民利益为本位,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代表的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毛泽东概括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提高党委会领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接掌全国政权,实际上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人民的利益。这种人民利益本位的价值取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价值基础,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来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庄严承诺,正体现了以人民利益为本位的价值导向。我们只有在思想上真心实意地为了人民群众,才能在行动上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才能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为人民服务也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几十年来不断取得革命和建设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法宝。我们必须自始至终地、无条件地坚持这一点。

  五、增强学习自觉,树立先锋形象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篇讲话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其中蕴含的基本思想历久弥新。今天我们重温这篇经典著作,关键在于理论联系实际,真正把握其基本思想,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从而更好地发挥党委纵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对学与做的关系以及如何学、如何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明确指示: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陈雷部长在讲党课时,要求大家认真践行“四讲四有”党员标准,在干事创业中树起先锋形象。陆桂华副部长经常告诫我们要树立法制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为基础,做是关键。学而不做,等于没学。明代大学者王阳明曾说:“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不知。”意为一个人如果真的知道了什么是好的、善的,那他一定会去做。如果他没有付诸行动,原因只有一个:他并未真正认识到善;同样,坏人作恶,原因也是对于善的无知,或者没有真正认识到善。

  每一位党员学得如何,要通过具体行动体现。如果学而不做,就会沦为纸上谈兵。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标准十分具体,要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要把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学习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将自身的思想、行为与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要求相对照,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做,不能盲目地做,要在科学理论指导下认真做。每位党员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要自觉以党章党规和中央的要求规范言行,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心头,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红线。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时时刻刻要从党的宗旨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才真正算得上学以致用、学有所成。

  做,也要形成常态化。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是开展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特点,开展“两学一做”就是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既要贯彻好各项学习制度,也要严格要求每位党员端正态度,自觉践行、主动践行、严格践行,让“学”与“做”成为工作常态,将党性修养注入思维、血液,养成行为习惯。

责编:姜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