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做结合 扎实推进新时期水资源管理工作

2016-10-12
【字体:

水资源司党支部书记    陈明忠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就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水资源司党支部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全面部署,把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为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提升水资源管理能力凝聚强大力量,提供坚强保障。

  一、全面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一)切实提高对学习党章党规的认识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建党伊始,我们党就开始党内法规建设工作。党的一大制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就具有党章性质、起党章作用,这是党的历史上制定的第一部法规。建党95年来,我们党先后制定和修订通过了17部党章文本。每部党章都体现着我们党对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新认识,记录着不同时期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制度机制、路线方针政策,见证了我们党的成长、成熟、发展、壮大历程。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和党的建设的不断发展,我们党开始探求从权力监督与制约这个源头来纯洁党的队伍,整肃党的纪律,着重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党内法规建设逐渐步入规范化发展的快车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建设,以“中央八项规定”为标志陆续修订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准则》《条例》《问责条例》)等一批重要党内法规,形成了包括一部党章、两部准则、数十项条例,以及一系列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比较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为管党治党、执政治国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党章作为规范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集中表达了我们党的理论基础和政治主张,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整体意志和共同理想,为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提供了根本准则。党章对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重大原则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了党内的各项基本制度,是制定党内其他规章制度的根本依据。党章对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党的纪律等做出明确规范,为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提供了最好的教材。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生死存亡。我们必须坚决维护党章的最高权威,铭记党的宗旨,严守党的纪律,时刻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按照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坚持和发扬共产党员政治本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锲而不舍地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二)全面准确把握党章党规的精髓要义

  党章在系统总结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性质特点的基础上,深刻阐明了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总要求和基本方针,明确提出了党的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详细规定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对党员权利和义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纪律作出了明确规定。党章对每一个共产党员提出了必须做到的具体要求,规定了党员必须履行的八大义务。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党章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在模范履行党员义务的同时,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要严格按照六项基本条件,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特别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党的纪律等方面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

  党内法规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新修订的《准则》《条例》和《问责条例》,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与时俱进,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是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遵循。《准则》和《条例》坚持纪法分开、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原则,充分彰显党章精神,体现全面从严治党和依规治党的要求。《准则》重在立德、正面倡导,为广大党员树立了理想信念宗旨的“高线”;《条例》重在立规、开列负面清单,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抓好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学思践悟,做自觉贯彻党章党规的表率

  一要在“学”上下功夫。全体党员要“主动学”,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和党员义务权利,坚定理想信念。全体党员要“经常学”,要把学习党章党规落到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生活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联学活动,让党章党规学习日常化、规范化。

  二要在“思”上下功夫。要深入思考党章党规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要深刻领会党章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位、总体要求,结合节水型社会建设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实践,深入思考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是什么、路径是什么、怎样更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按照党章对党组织的要求,结合更好地做好水资源管理工作,深入思考怎样建设党支部,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要在“行”上下功夫。学习党章党规还要在行动中回答好“怎么学”的问题。党支部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贯彻落实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深入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和任务结合起来,做到学习党章党规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每一名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自觉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针对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水权制度建设、基层能力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敢于啃硬骨头,凝心聚力做好具体工作,坚决杜绝推诿懈怠现象。

  二、以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新时期水资源管理工作

  (一)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是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的总统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关于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赋予了新时期治水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为我们强化水治理、保障水安全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做好水资源管理工作的科学指南。这一重要论述以辩证思维和系统方法指导治水兴水的重大实践,要求我们在治水兴水的全过程中分清主次因果,既抓住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又注重全面协同、两手发力。

  一要突出治水问题导向性,牢牢把握节水优先的根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用系统思维统筹水的全过程治理,分清主次、因果关系,找出症根所在。当前的关键环节是节水,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强调切实抓好节水增效。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正常年份缺水500多亿立方米。目前,我国用水方式还比较粗放,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世界先进水平的2—3倍;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536,远低于0.7—0.8的世界先进水平。我们要充分认识节水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并严格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像抓节能减排一样抓好节水工作。

  二要突出治水的整体性,牢牢把握空间均衡的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然界的淡水总量是大体稳定的,但一个国家或地区可用水资源有多少,既取决于降水多寡,也取决于盛水的“盆”大小。这个“盆”指的就是水生态。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的客观规律,阐明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的辩证关系,要求我们坚持整体性原则,科学把握水资源分布和使用的均衡,包括区域均衡、季节均衡、时空均衡等,实现区域水生态整体良性循环。

  第三,突出治水的综合性,牢牢把握系统治理的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是十分必要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山水林田湖之间相互依存的有机联系,明确强调在治水兴水中要克服片面性,在治水理念、治水技术和生态修复等方面切实做到综合施策。要立足山水林田湖这一生命共同体,统筹兼顾各种要素、协调各方关系,把局部问题放在整个生态系统中来解决,实现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有机结合、整体推进。

  第四,突出治水的协同性,牢牢把握两手发力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水安全,无论是系统修复生态、扩大生态空间,还是节约用水、治理水污染等,都要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分清政府该干什么,哪些事情可以依靠市场机制。水是公共产品,水治理是政府的主要职责,该管的不但要管,还要管严管好。同时要看到,政府主导不是政府包办,要理顺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等工作,创新水利公共服务方式;要充分利用水权水价水市场优化配置水资源,更多释放市场活力,更好服务人民群众。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论述是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等等。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核心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将水资源管理、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水价改革、水权交易等纳入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重要内容,为我们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序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义社会贡献全部的力量。

  一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要树立底线思维,设定并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在水资源领域,要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作为刚性约束,贯彻到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中。城市发展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产”的原则。

  二要加大水资源节约保护力度。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着眼于水资源高效利用,把节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生产全过程,以水定产、以水定城,从根本上破除水资源短缺瓶颈。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着眼于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加强水功能区监督管理,从严核定水域纳污能力,加快建立以水域纳污能力倒逼陆域污染减排的综合治污和保护模式。

  三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全国各地水资源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不同地区、不同流域在制定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目标、措施和指标时要立足自身实际,与水资源禀赋、水环境条件相协调,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区域功能定位相衔接,与水生态本底条件相呼应,与水文化特色相融合,与总体景观风格相一致。

  (三)不忘初心是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鲜明主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着力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相适应的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

  一要牢记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员干部的初心,就是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就是融入血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在水资源管理工作中,要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水资源问题、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获得优质的水资源公共产品做为水资源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要忠于初心。《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忠于初心,就是要心中有党,恪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这是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政治品德。在水资源管理工作中,就是要把中央关于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地推动各项工作。

  三要守住初心。对每一名党员,守住初心,就要不断强化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在水资源管理工作中,要始终牢记肩负的水资源管理责任,坚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四要践行初心。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积极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把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这个核心,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统筹推进水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四)勇于担当,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当前,正值改革攻坚期、经济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前进道路上充满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司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直向矛盾和问题,大胆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一要抓好双控行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狠抓实干,确保各项水资源管理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要抓好顶层设计,全面完善节水规章制度,积极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和合同节水管理,在更高层次上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三要抓好水功能区监管,深入推进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开展水生态文明城乡创建,打造水生态文明品牌。四要抓好水资源配置,优化江河水量调度配置,强化地下水开发利用管控,积极发展非常规水源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五要抓好水资源领域改革,完善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水资源用途管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六要抓好能力建设,全面实施国控二期项目建设,建立中央、流域和各省水资源管理工作会商机制,夯实水资源管理基础,努力提升水资源监控和协作能力。

  三、内外兼修,永葆清正廉洁的公仆本色

  (一)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当廉洁自律的合格党员

  做合格党员需要每一名党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切实强化尊崇敬畏党章党规党纪的高度自律,把党章党规党纪铭记于心、体现在行动、落实在工作,时刻以“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标准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特别是在水资源节约保护最难处、在水利改革攻坚最前沿,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争当标兵、争作模范,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政治合格,最根本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集中体现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党章党规遵守得好不好,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学得好不好,重要的也是看这“四个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起来。“四个意识”的落脚点是“看齐意识”,要求我们经常主动全面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守纪合格,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个组织如果没有纪律和规矩的约束,就会成为一盘散沙。讲规矩、有纪律是党员对党是否忠诚的重要检验。我们说的规矩,既包括党章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要求和道德规范等。党员讲规矩,就要知晓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做到知大知小、知进知退、知荣知辱、知是知非,用纪律和规矩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

  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德行是人的根本素养,评价一名党员是否合格,“德”永远居于第一位,大德、公德、私德缺一不可。大德即政治品德,公德包括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私德为家庭美德。从一些党员干部暴露的问题和查处的案件看,大部分违规违纪党员干部存在缺德失德问题。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上好道德修养这一人生必修课,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警示自己,择其善者而从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履责合格,要践行党的宗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需要啃硬骨头、涉险滩,需要动自己的“奶酪”。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不会为”“不敢为”“不愿为”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根子还是缺乏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做合格党员,就要时刻不忘肩上扛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面对挫折不怨天尤人,面对困难不彷徨退缩,把百姓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里,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努力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二)着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内监督各项要求

  在加强党员自身党性修养的同时,要通过健全机制和制度创新,强化党内监督,切实抓好作风建设,以作风新成效推动水资源管理迈向新跨越。

  一要以责任落实为核心,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坚持把落实主体责任摆在党风廉政建设核心位置,实行支部书记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扎实履行“一岗双责”。每年由支部书记亲自主持制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全年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支部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与各处长,处长与处内工作人员,逐级签订承诺书,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头抓、所有处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一起部署、检查、落实、考核,要求述职必廉,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全面落实。要进一步完善违纪问题发现机制,强化责任追究。

  二要以风险防控为重点,认真把好党风廉政建设源头关。强化从源头上加强预防和监督,着力构建水资源管理领域有效预防腐败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自觉用“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规范言行。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认真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水资源管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针对水资源领域的122个风险点,切实抓好127条防控措施,进一步将水资源管理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落实到岗、责任到人。

  三要以中心工作为平台,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转作风。按照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要求,牢固树立担当和服务意识,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基层关切、社会关注的水资源问题,立足于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党中央和部党组关于保障水安全的战略部署,实实在在落实到水资源管理工作中。通过严格“三条红线”管控、建设节水型社会,遏制经济社会用水过快增长;通过水生态文明创建,河湖水系连通,营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过水源地达标建设,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有效保障了城乡供水安全;通过与兄弟单位和基层单位结成对口服务联络点,共同研究推进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工作,合力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四要以内部管理为抓手,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和要求。在行政审批领域,实行“一个窗口”受理,推行受理单制度,规范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审批受理行为,突出社会化管理,充分听取第三方意见,严格专家论证,规范审批和监督管理。在项目安排、经费执行、干部队伍建设等重要问题上,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始终坚持司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做出决策,公开透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行专家评审制度、集体决策制度,公开公示制度、评估验收制度,严格项目决策和建设全过程管理,杜绝“人情项目、关系项目”,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在日常管理与监督考核领域,要坚持制度引导、关口前移、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计划用水管理、入河排污口审批、地下水超采区监管。

  五要以学习教育为导向,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做到廉洁自律、干净干事。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开展专题研讨,利用年度水资源管理工作座谈会、季度全司工作总结会宣讲水资源管理领域风险防控,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责编:姜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