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党章党规 学思践行 以实际行动体现合格共产党员风采

2016-10-12
【字体:

中国水利学会   于琪洋

 

  今年7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调,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8个方面的要求。

  6月27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以“学思践悟,深照笃行,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为题,为水利部党员干部讲“两学一做”专题党课。陈部长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勤于学习思考,提升党性觉悟,发挥模范作用,树立先锋形象,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5周年献礼。7月5日,水利部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田野,在水利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上,做了题为“学好党章党规党纪,做合格共产党员”的辅导报告。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求,学习陈雷部长党课和田野组长的辅导报告,结合中国水利学会“两学一做”的学习阶段,我主要围绕着党章党规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来学习和熟悉党章党规的发展历史和要求,进一步明确我们党立党初心,增强执行党章党规的自觉性,并对下一步学会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做合格党员提出看法。

  一、从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变迁历史,熟悉我们党立党初心、发展壮大的历史,体会我们党的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原则以及对党员一以贯之的严格要求

  党章是党的纲领和组织章程的总称,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党章原则上必须通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以全党的名义加以确认。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和经常性工作,是每一位党员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

  (一)党章的发展历程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制定和完善自己的章程。从1921年党的成立,至十八大召开,我们党先后制定了17部党章文本。党的一大制定了党纲,二大制定了第一部党章,三大、四大分别通过了第一次、第二次修正章程,五大政治局会议通过了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六大至十二大通过了党章,十三至十八大通过了党章部分条文修正案。这些渗透着历史烟云和经历岁月洗礼的党章条文,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再现了我们党从幼年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强大的全部过程,记录着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路线方针政策、制度机制不断发展的历史轨迹。

  党章伴随着我们党诞生、发展到成熟,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一大至七大党章——在革命战争中逐渐成熟

  1921年7月,党的一大召开,宣告了党正式成立。不过,由于党处于幼年时期,因而没有制定出自己的章程,只是通过了一个500多字、内容简略的纲领。这个纲领共十五条,现存十四条,它包含政治任务和组织原则两个方面的内容,实际上起到了临时党章的作用。

  从一大到二大的一年间,党的队伍由50多人发展到195人,党的地方组织有所增加。同时,党在领导工农群众斗争的实践中,也逐步加深了对国情的认识。1922年7月,二大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章共分六章二十九条,分别为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附则。其中心就是建立严密的各级组织,加强党的纪律性。二大通过的党章,是党的第一部正式党章,它标志着党的创建工作的最后完成。二大党章在此后的几年里一直作为党章修正的“蓝本”。

  1923年6月召开的三大和1925年1月召开的四大,均通过了以二大党章为蓝本修正章程。三大通过的党章,是党的第一个修正的党章。由于当时正处于国共开始合作的初期,复杂的形势之下没有条件对党章做全面改动。三大把修改的重点放在了严格入党手续和发挥地方委员会作用等方面。三大之后,国共实现了第一次合作,党的组织和队伍也随之急剧发展。四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与三大相比,并无根本性变化,第一次规定党的基层单位为支部。至1927年五大前夕,党员人数已达5.79多万人。这种情况一方面表明党的力量日益壮大起来,另一方面也给党提出了如何巩固党组织的新问题。

  以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为标志,第一次国共合作宣告破裂,中国革命由此陷入低潮。由于五大是在大革命处于危机时刻召开的,会议期间没能通过新的党章。同年6月,中央政治局根据党面临的任务,代行党代会通过章程修正案,这是党的历史上唯一一部不是由党代会修改和通过的党章,但因其产生于五大之后,所以习惯上仍称其为五大党章。与四大党章相比,五大党章改动较大,结构由原来六章三十一条,改为十二章八十五条,条目之多在党章历史上堪称之最。除无总纲外,它包含了党员、党的建设、党的中央机关、省的组织、市及县的组织、区的组织、党的支部、监察委员会、纪律、党团、经费、与青年团的关系,结构上已与七大党章相似,为后来的党章修正和发展提供了一个范本。

  在复杂的环境之下,六大于1928年6月在莫斯科召开,大会通过了一部新党章。这是唯一一部在国外制定的党章,这部党章带有明显的苏共党章的印记。六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支部,无条件执行共产国际决议,这在某种程度上为共产国际干预中共内部事务提供了依据。

  从1928年六大到1945年七大这十七年间,国内党内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党日益从地下斗争转入公开斗争。这种情形的变化,迫切需要一部全新的党章。于是,七大党章应运而生。这部党章一个突出的优点是增加了总纲,刘少奇解释说:“我们现在制定了党的总纲,加在党章前面。这就是我们党的基本纲领。这也是党章的组成部分,是党章的前提和总则。”党纲总结了党二十四年斗争的经验,吸收了世界工人运动的经验,明确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简要阐述了党的性质、奋斗目标和指导思想以及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任务和特点。七大党章特别强调党的群众路线,完善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第一次规定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七大党章制定的时候,共产国际已经解散,所以七大党章是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制定的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建设经验和毛泽东建党理论的新党章。所有这些表明,七大通过的党章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党章,是民主革命时期最完备最成熟的党章。

  第二阶段:八大至十一大党章——在探索中曲折前进

  1956年9月八大召开时,党已经成为全国范围内的执政党,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已取得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即将全面开始。这时,党员人数已达1073万。同时,执政党的地位也使党遇到了官僚主义等新的考验。因而,八大格外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对七大党章的修改就是其中一个举措。从其内容来看,八大党章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和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强调反对官僚主义;对民主集中制作了比较充分的规定,强调发扬党内民主,健全集体领导,反对个人崇拜;把维护党的团结,巩固党的统一写入党章;对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八大党章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党章,是探索执政党建设的初步成果。实践证明,八大党章是正确的,为社会主义时期执政党建设指明了方向。

  八大党章在实践中没有坚持下去,并在“文革”中受到了践踏。1969年九大通过的党章,突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强调以阶级斗争为纲,否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根本任务;对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作了错误的论述;取消了党内民主、集体领导、党员权利和义务以及预备期等条文;取消了党的监察机关;对党内生活和党内关系的许多方面都没有明确的规定。由于林彪事件的发生,1973年十大提前召开。十大党章在总体上延续了九大党章的错误,没有做出根本性修改,某些方面的错误还有所发展。正如邓小平严肃指出的:九大、十大搞的党章,实际上不大像党章。

  粉碎“四人帮”以后,1977年8月召开十一大,宣告了历经十年的“文革”结束,重申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任务。这次大会通过的党章,对十大党章做了不少修改,在结构上恢复了七大党章把总纲和各章分开阐述的做法,在内容上恢复了八大党章中一些正确的部分;大篇幅地阐述了党的三大作风,防止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特权等;恢复了党员预备期制度。但是,十一大仍旧坚持“文革”的理论和方针,沿用十大党章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提法,肯定“文革”今后还要进行多次,过于突出强调毛泽东的个人作用,等等。这是一部在徘徊中前进的党章,无法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第三阶段:十二大到十八大党章——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不断完善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及时果断地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再次实现了党的历史性转折。此后,拨乱反正工作逐渐展开。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文革”以及之前的“左”倾错误,做了彻底的否定,标志着党的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的完成。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1982年9月十二大召开。这次大会通过了一部新党章。新党章对十一大党章做了多方面的、带有根本意义的修改、充实和完善,清除了十一大党章中的“左”倾错误;继承了七大和八大党章的优点,恢复了党的工人阶级的属性;对党的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要求更加严格,强调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的纪律;规定中共中央不设主席,只设总书记,这是中共中央在组织制度方面的一项重要改变。十二大新党章是继七大、八大党章之后又一个里程碑,是新时期党章修正的新蓝本。

  十二大之后,中国进入了全面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新阶段,由于新旧体制的交替,出现了许多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党内外出现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思潮严重破坏了四项基本原则。为了适应新的斗争环境的需要,1987年召开的十三大通过了改革开放后第一次党章修正决议案。十三大党章改变过去的等额选举办法,实行差额选举制度,同时更加重视发展党内民主,重视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十三大党章取消了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经济组织和文化组织的党组,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党的领导地位,在实践中产生了消极影响。十三大之后,受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影响,我国发生了一九八九年政治风波。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党更深刻认识到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这些认识在十四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中有充分体现。

  1992年修订的十四大党章在总体上保持了十二大党章的内容、框架和结构,主要对部分段落、条文进行充实、修改和删节。其中,在“党的纪律”一章中增加了关于党的纪律重要性和对党组织、党员执行纪律的要求一条;关于设立党组问题,改变了十三大党章的有关规定,恢复了设立党组的规定;在总纲部分,十四大党章第一次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写入党章。

  十四大至十八大这二十年,是改革开放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的二十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和制度日益成熟的重要时期。在这个过程中,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也得到充分发展。根据党的事业和工作需要,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在保持党章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均对党章作了适当修改。1997年十五大党章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同时写入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了党的思想路线再次飞跃。

  2002年十六大党章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对党的性质也有了新的表述,实现了从“一个先锋队”到“两个先锋队”的转变。在什么人可以入党等方面,十六大党章也有了新的突破,除了原有的传统阶层,第一次增写了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进一步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此外,它还第一次增写了“党徽党旗”一章。

  2007年十七大党章增加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问题的论述,增写了党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内容。

  2012年十八大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对党章总纲进行了修改,对科学发展观做了新的定位和阐述,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的指导思想;增写了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重要论述,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充实了关于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对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提出了新要求。这是党的十二大以后对党章内容修改最多的一次。经过这次修改和完善,党章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十八大党章是一个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党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探索与创新,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与心血,是全党意志的反映和全党智慧的结晶。

  (二)有关启示和体会

  学习党章发展历程和17部党章的内容要求,了解党的发展历史和立党初心。主要启示和体会:

  一是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发展对党章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反过来,党章的与时俱进又推动了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新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从而使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党章反映了当时年代的认识水平和时代印记,反映了我们党不断探索,与时俱进,不断前进的状态和活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征程中,全党同志必须认真学习党章,增强党章意识,严格遵守党章,使党章在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发展中,更好地发挥根本性规范与指导作用。

  二是我们党从一开始,就明确严格的纪律要求,使我们党成为纪律严明的党,保证了党的先进性和革命建设的胜利。如1922年通过的党章,明确要求,对于纪律(第十八条) 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本党党员须绝对服从之。(第十九条) 下级机关须完全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不执行时,上级机关得取消或改组之。对于会议(第十一条) 各组,每星期由组长召集会议一次;各干部,每月召集全体党员或组长会议一次;各地方由执行委员会每月召集各干部会议一次;每半年召集本地方全体党员或组长会议一次;各区,每半年由执行委员会定期召集本区代表大会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每年由中央执行委员会定期召集一次。(第二十四条) 本党一切会议均取决多数,少数绝对服从多数。(第二十五条) 凡党员有犯左列各项之一者,该地方执行委员会必须开除之:(一)言论行动有违背本党宣言章程及大会各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案;(二)无故连续二次不到会;(三)欠缴党费三个月;(四)无故连续四个星期不为本党服务;(五)经中央执行委员会命令其停止出席留党察看期满而不改悟;(六)泄漏本党秘密;(第二十六条)党费 党员月薪在五十元以内者,月缴党费一元;在五十元以外者,月缴党费按月薪十分之一计算;无月薪者及月薪不满二十元之工人,每月缴费二角;失业工人及在狱党员均免缴党费。这些要求,具体、明确,便于操作,便于执行和监督。

  三是我们党在立党之初就规定了党的先进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在1945年通过的七大党章上,第一次有了总纲。开篇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的有组织的部队,是它的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利益。它在现阶段为实现中国的新民主主义制度而奋斗,它的最终目的,是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必须与工人群众、农民群众及其他革命人民建立广泛的联系。并经常注意巩固与扩大这种联系。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理解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中国共产党是按民主的集中制组织起来的,是以自觉要履行的纪律联结起来的统一的战斗组织。”将党性与人性进行了统一。

  党章的这种演进,反映了我们党由幼稚到成熟、不断修正错误、不断坚持真理的品质。党章特有的权威性,需要每一位党员认真加以维护,必须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循。

  (三)学习、熟悉党章,需要熟悉掌握的有关内容

  2012年十八大党章,反映了我们党最新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探索,全面反映了目前党的行动指南、基本路线、组织路线、党员要求等。

  一是党的性质(两个先锋队):通过学习党章,我们应该知道,我们党的性质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是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通过学习党章,我们应该知道,我们党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对共产主义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三是党的行动指南:通过学习党章,我们应该知道,我们党的行动指南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四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通过学习党章,我们应该知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在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需要上百年的时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五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通过学习党章,我们应该知道,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由于国内的因素和国际的影响,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但已经不是主要矛盾。

  六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通过学习党章,我们应该知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必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鼓励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步消灭贫穷,达到共同富裕,在生产发展和社会财富增长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七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通过学习党章,我们应该知道,我们党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要抓紧时机,加快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八是四项基本原则:通过学习党章,我们应该知道,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九是党的思想路线:通过学习党章,我们应该知道,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全党必须坚持这条思想路线,积极探索,大胆试验,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十是党的组织原则:通过学习党章,我们应该知道,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

  十一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通过学习党章,我们应该知道,我们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切实保障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权利。尊重和保障人权。广开言路,建立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制度和程序。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法律实施工作,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十二是改革开放:通过学习党章,我们应该知道,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要从根本上改革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此相适应,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领域的改革。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改革开放应当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在实践中开创新路。

  十三是党员义务(8项)权利(8项)、党的组织制度(8条)、党的各级组织(15条)、党的干部(4条)、党的纪律(6条)等。

  党章就像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一根牢固树立的标杆,为党的发展指引方向,为党的建设提供标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和经常性工作,是每一位党员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

  二、从学习中国共产党党规条例,体会党规党纪建设的重大意义,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严于法的严格而具体化的要求

  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加强纪律建设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所谓党规党纪建设,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指党规党纪的制度法规建设;二是指党规党纪的执行,尤其是对违反党规党纪行为的惩罚和制裁。党规党纪建设折射执政党的治党治国理念。党规党纪的建设,从微观上来说,纯洁执政党组织、增强执政党执政能力建设。从宏观上来说,则折射出执政党依法治党治国的理念。

  (一)党规党纪建设对执政党自身建设的意义

  第一,加强党规党纪建设是维护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基本保障。习近平讲过:“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应对和经受住考验、化解和战胜危险的重要法宝。”建设一个能够体现时代要求的先进政党,关键在于严格党员队伍纪律,加强党规党纪建设。

  第二,党规党纪建设是贯彻与执行党的执政路线的保证。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治理国家主要是通过贯彻与执行党的执政路线来实现的,党的执政路线包括了政治路线、思想路线与组织路线。执政路线的贯彻与执行又与党员队伍的素质息息相关。因此,党员队伍自身建设的成败,直接关系到整个国家治理的好坏。加强党规党纪建设,严格党员队伍纪律,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成为执政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证。

  第三,加强党规党纪建设是增强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的有效途径。只有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铁的纪律严格要求的政党才能具有广泛号召力与强大向心力。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和平建设时期,党一直都担当着带领全国人民为建成独立、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中国而奋斗的任务。改革开放后,新形势带来了新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挑战,这更需要执政党能够注重自身建设,严于律己,加强党规党纪建设,以提升民众对执政党的信心,提升党的执政根基和凝聚力,确保党的青春活力永驻。

  第四,党规党纪建设是实现“依法治国”方略的必要前提。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目标是要建设一个法治国家,而一个法治国家的执政党必然带头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因此,要“依法治国”,必先“依规治党”。党规党纪的建设,重点就在于依法推动党内法规体系的建立,使之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与科学化,能够更加有效地约束党员和干部的行为,促使党员和干部带头遵纪守法,从根本上为执政党贯彻执行“依法治国”方略奠定基础。党内的党规党纪建设对于党和整个国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党规党纪的发展历程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规党纪建设。民主革命时期的党规党纪建设以党章为中心,以党的文件为主要形式,虽然形成了基本的党规党纪建设制度与机制,但仍然显得粗糙简单,没有形成系统的党内法规体系,呈现出战争年代所特有的即时性。

  社会主义建设前期的党规党纪建设。这一时期党规党纪建设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发生了变化,党内法规的制定以反对党内特权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主。1952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在“三反”运动中党员犯有贪污、浪费、官僚主义错误给予党内处分的规定》,对党的作风提出了明确的纪律要求;1961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轮训干部的决定》是为了让党员干部能够在社会主义经济与政治建设新形势下应对新挑战;1963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草案》、《中国共产党国营工业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草案》和《中国共产党商业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草案》则是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

  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党规党纪建设。改革开放以后,面对新形势与新要求,中国共产党制定的党内法规开始探求从权力监督与制约这个源头来纯洁党的队伍,整肃党的纪律。

  从1980年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原则》到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八项规定”,中共中央先后颁布了几十个直接涉及到党规党纪建设的各种规定和条例,其中主要的有:1984年颁布的《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1997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2000年颁布的《关于建立干部监督工作督查员制度的办法(试行)》、2004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06年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2008年颁布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等,这些都是新时期党规党纪建设的重要成果。

  (三)党规党纪建设主要特点

  在党规党纪建设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形成了不少优良传统。主要包括:

  一是建立起了比较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长期努力,党已经建立起了比较完备的党规党纪体系。除党内的根本大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外,据初步统计,关于党员、党的干部、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基层组织、党的纪律及纪律检查方面的党内法规文件,至少分别有3件、24件、4件、11件、18件和10件。这对党自身建设,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以及促进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基本依据和保障。

  二是建章立制与时俱进。根据不同发展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制定新的党内法规,修订或废止那些与现实不适应的党内法规。如在改革开放之初,主要恢复了过去行之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定了整顿党内生活方面的法规,着重加强党内经济纪律的法规建设。1987年~1997年间,主要制定了发展党员、基层组织建设、党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法规建设。1997年以后,初步构建干部人事工作、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和党内监督法规体系。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依法治国的目标和要求,党规党纪建设走上法治化轨道,2013年8月,党就开始对1978年以来制定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有300件被废止和宣布失效,467件继续有效,其中42件将做出修改。2014年11月17日,中央进一步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再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通过对新中国成立至2012年6月期间出台的23000多件中央文件进行全面筛查,共梳理出规范党组织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1178件。经过清理,废止322件,宣布失效369件,二者共占58.7%;继续有效的487件,其中42件需适时进行修改。但是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仍然高达487件。

  三是加大执行力度,对重大违纪案件雷厉风行。党历来对违纪问题绝不手软,对重大违纪问题更是雷厉风行,尤其是十八大以来,针对各类腐败分子“老虎苍蝇一起打”,惩贪治腐力度前所未有。一批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因贪腐纷纷落马,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受到了严肃查办。并且有迹象表明,党对反腐败的决心和力度并不会因为取得的成绩而减弱。以2015年为例,全国共立案33万件,处分33.6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万人,严肃查处周永康、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无论是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还是审查中管干部人数,均为改革开放历年来的最高值。严明纪律、从严执纪,强化了震慑、知止的氛围,纯洁了干部队伍,保障了各项事业顺利发展。

  四是处理好党纪与国法的关系,就是国法高于党纪,党纪严于国法,把党纪挺在前面。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党纪与国法的关系问题,是一个现实不容回避的问题。一方面,依法治国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原则,而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任何政党组织或个人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任何级别的党员干部都不能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另一方面,相对于国法来说,党纪对其适用对象的要求更要严于国法。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其道德要求和奉献精神理所当然要高于一般公民,因而其纪律约束也要严于一般公民。除此以外,因为执政党的党员干部手中掌握着公民赋予的大量公权力和公共资源,为了不使其滥用公权力和公共资源,也必须通过党纪对其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和约束。那么,如何衔接好党纪与国法呢?首先是要在思想观念上消除党员干部的特权思想,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其次,在操作层面,对于涉嫌犯罪的党员干部,先由司法机关进行处理后,再根据违纪事实进行党纪政纪处分,体现国法高于党纪,凡违纪违法都必须进行国法处理,避免以党纪处理代替国法处理;再进行党纪处理,体现党纪严于国法。

  五是党规党纪规定的具体化、可操作化。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的展厅内,一块红色展板列着中共中央在“进京赶考”前定下的“六条规矩”:“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2010年1月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明确了 “8个禁止”“52个不准”。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项法规泾渭分明,一个是要求全体党员加强‘自律’的‘正面清单’,一个是强调对党员和党组织‘他律’的‘负面清单’;其中处分条例根据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将违纪行为分为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行为六类,规定明确,便于执行。

  (四)新时期要严格遵守“六大纪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六种纪律类型的划分,逻辑清晰、重点明确,是每一位党员新时期必须严格遵守的“六大纪律”。

  政治纪律摆在首要位置。政治纪律可以理解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活动和政治行为的基本要求,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和党的政治路线的纪律,在党的纪律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新修订《条例》的“六大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是打头、管总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纪律是党的生命,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摆在更加重要的地位。我们党是肩负着历史使命的政治组织,必须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把政治纪律摆在“六大纪律”的首位,充分反映了政治纪律是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中央纪委在对《条例》进行解释时,明确指出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五类纪律,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关系人心向背,说到底都是破坏党的政治纪律,这说明政治纪律是“六大纪律”的重要核心,在党组织和党员心中必须排在第一位。从具体实践层面来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大量腐败案例也表明,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陷入腐败深渊,本质上都是由于没有严守好政治纪律。

  组织纪律是规范和处理党的各级组织之间、党组织与党员之间以及党员与党员之间关系的行为规则;廉洁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在从事公务活动或者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活动中应当遵守的廉洁用权的行为规则;群众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处理党群关系过程中必须遵循的行为规则;工作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在党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必须遵循的行为规则;生活纪律是党员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应当遵守的行为规则。

  这六大纪律要求,需要我们每一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熟悉和牢记,并认真严格地遵守。

  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查摆问题,立行立改,从点滴抓起,从水利学会日常工作入手,以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水利学会学习的重点。结合前一段时间培训及自学的体会,先谈一点粗浅的认识。

  1、 为什么要学?

  背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尽管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面对的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而严峻。尤其是西方势力的蓄谋颠覆由来已久。尼克松《1999不战而胜》明确写到: 必须动用我们的军事、经济和技术力量和手段,诱使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开展“意识形态斗争”,打“攻心战”。当有一天,中国的年轻人不再相信他们的历史传统和民族的时候,就是美国人不战而胜的时候! “攻心战”的四个步骤:第一个步骤:崇拜“西方标准”,第二个步骤:用“西方标准”裁判中国,第三个步骤:对中国一切给以否定(虚无), 第四个步骤:动摇理想信念;摧毁自信;瓦解共识;消解凝聚力(不战而胜)。

  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需要全党进一步统一认识,形成共识,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集中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体现了党心民心所向,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

  2、 学什么?

  一是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背景: 过去:雄关漫道真如铁,辉煌中国与没落中国——历史基因。现在:人间正道是沧桑,天时——地利——人和。未来:长风破浪会有时,水到渠成、逻辑必然。内涵:宏观—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和平、发展之梦;合作、共赢之梦;中观—国家、民族与人民关系: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微观—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人生出彩;共同成长(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

  二是理念:人民幸福。执政本质(执政为民)与执政理念(人民幸福)。理念: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尊重人民。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习近平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三是方略: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是新形势下我们党的基本路线,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升级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全面深化改革: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全面依法治国: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四是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

  五是党建:打铁还需自身硬。保持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

  六是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战略定力、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问题导向、钉钉子精神等。

  3、怎么学?学原文。学精神。学风格。

  (二)按照党章党规要求和“四讲四有”标准,每一位党员都要对标检查,认真查摆问题,立行立改,从点滴抓起,从日常工作入手,以实际行动体现合格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1、做合格党员,必须对标“四讲四有”,在“做”上狠下功夫,踏踏实实、孜孜不倦,一步一脚印、一步一升华,把合格党员标准体现在方方面面。

  做合格党员,就是要讲政治、有信念。要恪守信仰、对党忠诚,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基础上,进一步坚定“三个自信”,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要牢固树立“四个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部党组保持高度一致,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态度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令行禁止、言行一致。

  做合格党员,就是要讲规矩、有纪律。“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也是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客观需要。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将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和规范,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不越雷池一步,不碰红线一下。

  做合格党员,就是要讲道德、有品行。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成就过去、把握现在、赢得未来的独特政治优势和巨大精神动力。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加强道德修养,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认真扎实工作,用日常言行的严格要求,带来学会风尚的进一步提升。

  做合格党员,就是要讲奉献、有作为。要始终坚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扎实做好本部门重点工作与学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紧急关头豁得出来。要充分展示党员的力量,见贤思齐、干事创业,为水利学会改革发展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要树立问题导向,认真查摆问题,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实际行动上立标杆。

  当前学会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改革创新步伐缓慢,缺乏活力,缺乏动力;运营质量相对较差;工作能力不强、对内凝聚力弱、对外影响力弱;有的对法律法规、规定、制度学习不够深入、系统,存在知行不一、学用脱节现象;有的深入调查研究不够,思路不开阔,措施不得力,工作推不开等。

  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分管工作,普通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查找问题,找到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要立足岗位作贡献。组织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作用作表率”讨论,总结提炼学会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积极主动为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党员示范岗制度。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完善长效机制,从严执行各种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要针对问题,立行立改,从点滴抓起,从日常工作入手,以实际行动体现合格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责编:姜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