谙熟神圣经典 履行责任义务

2016-10-12
【字体:

  中国水利报社党委书记  涂曙明

 

  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6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题为《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中说:“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总章程、总规矩”“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应尽的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员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他强调“要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章;要严格遵守党章的各项规定。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岗位的领导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的各项规定。”这些论述,对为什么要学习党章做了最精辟的阐释,也是我们学习履行党章的基本遵循。通过前一段的学习,自己更进一步体会到:中央提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必要而且意义深远。我不认为中央提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又搞一次主题活动,而是一种强调,一种回归,也就是说通过“两学一做”这样的途径,让党的各级组织党内生活常态化、规范化,也让全体党员回到起点,找回初心,做合格的党员。

  温故而知新。作为党组织的一员,当我们重读重学党章的时候,才能真正体会曾经的誓言和初心,才能重拾那些已经淡忘的义务和责任;只有当学习党章、履行党章成为每名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时候,党内生活的才能步入常态化,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才能回归,党员的良好形象才能再次树立。

  一、熟知党章的基本内容

  现行党章的主要内容共有总纲和11章,53条17000多字。第一部分是总纲,其主要内容包括: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最终奋斗目标、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宗旨;规定了党的基本纲领和基本路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以及其他各项要求,等等。从这些内容可以看出,党章总纲是整个党章的总则和灵魂,是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以及路线方针政策的集中表现。它就像一面旗帜,统领党章的条文,发挥核心作用。

  第二部分是具体条文,共11章。党章第一章就党员的基本条件、先锋队性质、义务与权利、发展党员程序等作了详细规定。党章第二、三、四、五、六章对党的各项组织制度、运行原则以及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产生、职权与运行,并对党的干部选拔、培养、教育等作了详尽规定。党章第九、十、十一章分别对党组的产生办法与基本职权、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以及党徽党旗的图案与意义,作了明确规定,表明党要正确处理与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其他非党组织的关系,并通过党徽党旗所展现的形象意义,赢得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现行的党章与以前的党章相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一是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即把科学发展观列为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1945年4月召开的七大毛泽东思想,1997年召开的十五大邓小平理论,十六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008年召开的十七大科学发展观)。二是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认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现行党章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更加科学。三是完善了改革开放有关内容与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表述。第一次正式写入“五位一体”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组织建设是保证,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是保障。“反腐倡廉建设”放到“制度建设”之前,更加突出了当前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

  二、准确把握党章对合格党员提出的基本标准

  毫无疑问,每一个政党对其成员都会有一个规范性的要求,约束它的成员做什么不做什么。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通过每一个党员的个体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也要靠党员出色的工作来完成。可以肯定地说,党员的面貌决定了党的形象。翻开党章可以看到,党章对合格党员是有明确要求和规定的。从我们党的建立之初开始,就对其成员有严格的标准。党章对党员提出的标准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共产党员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党章上说:“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从这些表述我们找出的几个关键词是:先锋战士、为人民服务、普通一员、不谋私利。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有共产主义理想,必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普通劳动人民的本色。这是党员最基本的标准,也是党和国家对党员最基本的要求。

  如果形象通俗地讲,合格党员的标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再具体说就是五条:

  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第二,共产党员要做什么样的事。加入到党组织中、过组织生活,是党员不同于普通群众的地方。这就决定了党员在和普通群众一起参加学习、工作、生活的同时,还要参加组织生活、接受组织的领导。党章规定,每个党员都必须编入党的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监督。参加组织生活、遵守组织章程、维护组织团结、按时交纳党费,这应该说是一名合格党员必须做到的事,是最低的标准。除此之外,一名合格党员还要勇于承担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党员的义务与权利是党章规定中最能体现出党员标准的内容。党章明确了党员要承担的八项义务,包括学习、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道德作风四个方面。

  三、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党章的忠实维护者和践行者

  党章对党员提出了合格的标准和要求,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尊崇党章、贯彻党章,做出表率。我认为,学习贯彻党章最重要的要做到:

  1.立支柱,坚定理想信念。确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是做合格党员的第一要求。一旦入党,就成为伟大政治组织的一员,就意味着有了光荣的政治角色,当然就要为这个政治组织的主张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讲,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首先就不合格。就党员而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应该作为个人的政治灵魂,作为经受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

  有人会说,理想很空洞,现实很骨感。这话没有完全说错,但只说对了一半。现实肯定骨感,因为作为社会中的个体,要生存,要生活,要购房,要成家立业、养育孩子、孝敬父母、结交朋友,还要努力工作,这都是实实在在的。但是作为党员,作为曾经立誓为之奋斗的人来说,理想可以遥远但不空洞。认为空洞,是因为自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还坚持得不够。实际上,只要把远大理想和现实工作结合起来,把我们正在做的工作当作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当成实现宏伟理想的平台、途径、过程,就会觉出理想的充实。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我们要怀着一份对党、对人民、对我们从事的水利新闻事业的热爱,积徙步而成千里,埋头苦干,而决不是 “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干,空有一双手,万事皆蹉跎”那种。我想,只要我们铸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扛起共产党人的担当,把个人的人生追求融入水利新闻宣传的具体实践,初心不改,磨励党性,为一个时代奔走呼号,为一项事业书写文章,真实记录好中国水利发展的进程,我们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就是行进在通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路途中。在这样的路途中,我们一方面牢固了信仰、提升了境界,另一方面又奉献了社会,磨炼了心智、不好么?

  2.守规矩,严明政治纪律。铸就铁一般的纪律观念,是做合格党员的基本底线。始终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这是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义务。我们知道,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之所以强调政治纪律,是因为对媒体而言,政治纪律事关新闻的正确导向,事关舆论的监督尺度,事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严明政治纪律是坚持新闻党性原则的基础。

  党员加入党组织,就要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党员严守党的纪律是入党誓词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愿接受、不能接受党纪约束的人,就已经背离了志愿。“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现在党内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对党的纪律和规矩视若无睹,有的热衷于搞小团伙、小圈子,有的对中央部署阳奉阴违、搞软抵制,有的口无遮拦、信谣传谣,妄议中央政策;还有少数党员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等。解决这些纪律松懈问题,需要把党章党规的权威树立起来,切实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作为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党员来说,严明政治纪律一是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必须坚定不移,不打折扣。任何时候不出现政治上的摇摆,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体说,对新时期中央水利方针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要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通过多样的传媒手段,把我们理解的水利政策、总结的基层经验、发掘的先进典型向水利行业或全社会解读和推介。二是始终坚持新闻的党性原则,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此前提下,追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营业造成好氛围,提供正能量。三是强化党员在党言党、护党、爱党的意识。不妄议中央,决不能丑化党和国家形象,除此之外,对违反中央决策部署的人和事要敢于斗争,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组织的形象。

  3.亮身份,彰显先锋作用。时时处处彰显共产党员的价值和作用,这是合格党员的一个鲜明标志。党员履行义务,发挥先锋作用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体现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每一个细节中,尤其是当下,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特别需要讲奉献、敢担当这两条。

  党员讲奉献,就是要坚持大公无私、克己奉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得到人民拥护、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能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报社 120多名党员中,绝大多数是能够甘于奉献、克己奉公的,但也有个别党员,不能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当工作与家庭和个人的私事相冲突时,总是选择后者,单位上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自己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当根据工作需调整岗位时,有的党员不能愉快服从,总是说出一大堆困难和理由。表面看这是自私的表现,实质上是党性观念不强;还有的党员精神不振,离退休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就开始放松要求,工作懈怠,看不出先锋模范作用。解决党员身上存在的这些问题,就是要求党员必须不断强化和努力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把讲奉献作为人生基本行为准则和价值追求。

  党员敢担当,就是要关键时刻敢于负责,不计得失。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是检验每一名党员和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是否敢于担当、担当责任是大还是小,体现着一个党员的胸怀、勇气、品格。合格的党员,一定是敢担当的人。习近平总书记讲:“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这一要求同样适应于全体党员。党员敢担当,就要有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前一段时间,在南方连续多轮的强降雨天气中,报社十多批次的记者奔赴一线,连续奋战,及时发回报道。在家里的编辑,连续加班,有的放弃休息日参加防汛会商,有的连夜组稿编版,保证新闻的最大时效,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党员,有社领导,有中层干部,也有普通的编辑记者,确实体现了党员的境界。报社是一个媒体单位,既要完成宣传报道任务,又要谋求自身发展,担子可谓不轻,需要全体职工尤其是共产党员发挥先锋作用。作为书记,我最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形:

  当急难险重任务来临之际,党员同志挺身而出、争先恐后,而且自豪地说:我是党员,我先去!

  面对荣誉、利益、提职时,党员同志你躲我闪、相互谦让,而且真诚地说:我是党员,我先让!

  当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平凡劳作消磨意志、挫伤锐气的时候,党员同志不改初心、始终如一,而且淡定地说:我是党员,我坚守!

  党章如旗,引领着党的前进方向;党章如史,记录着党的成长历程;党章如尺,丈量着党的规矩方圆。党章作为我们党的根本大法和总遵循,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也必须将其奉为“原教旨”和最神圣的经典,不仅要熟知和谨记,更要尊崇和践行。

责编:姜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