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党史 学党章 强党性

2016-10-12
【字体:

  水科院党委书记 曾大林

  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也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我们党是按照党章组织和运转起来的,学好党章是每位党员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起点和基础。今天的党课,通过回顾党章的历史演进,领会党章的现实意义,从而进一步强化党章意识,提升党性修养,真正把党章学深学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以史为镜,正确认识党章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党章作为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它是随着党的历史不断发展演进的,凝结着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宝贵经验和智慧。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诞生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先后制定通过了一部党纲和十七部党章文本。可以说,一部党章史,浓缩了我们党95年的历史,而每部党章的制定和修订,都体现着我们党对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新认识。因此,学习党章,要全面了解党章历史沿革,学习党章基本内容,从而把握它的精神实质。

  世界政党千千万,没有哪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重视党章,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和使命任务不断赋予党章新的内容,对党组织和党员提出新的要求。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建设历程大致可以分为“初步形成、曲折前进和改革完善”三个阶段。

  (一)初创阶段——一大至七大党章

  中国共产党成立至新中国成立的28年间,是党章初步形成时期。经过革命战争的洗礼,中国共产党人对于为何建党、怎样建党、建什么样的党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并将其集中反映在党的一大到七大的六次党章调整中。

  1、一大党纲:中共党史上第一部包含党章性质的党纲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宣告了党的正式成立。与会的十多名代表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上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这是中共党史上第一个关于党的建设的马克思主义文献。这个不足1000字的简短纲领,共十五条(现存十四条,由于会议一路辗转,纲领的中文原件未能保存下来,这个纲领现仅有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档案中所存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俄文版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保存的陈公博硕士论文《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附录《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英文版。两种外文本均缺第十一条,现已由中央编译局译成中文),确定了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宣告了党的政治纲领是通过武装斗争推翻资产阶级,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最终消灭阶级。

  这是一部具有党章性质的党纲。这个党纲的意义在于鲜明地亮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它是一个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完全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同时,它还包含属于党章性质的一些条文,对党的组织原则、组织机构和入党条件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党章的作用。(在组织原则方面,采用委员会制度,规定了各级组织的机构和制度;在党的纪律方面,要求党员保守党的秘密;在发展党员方面,强调党员要接受党的纲领和政策,忠实于党,经一名党员介绍并经过一定时期考察,才能入党。)

  2、二大党章:中共党史上第一部正式党章

  随着党的创立和工作的开展,党员人数从50余名增长至195名,党迫切需要一部正式的党章,以便确立党内各种关系,发展壮大党的组织,保证党的政治任务的实现。因此,1922年7月,中共二大对《中国共产党纲领》做出重大修改,分为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部正式章程——《中国共产党章程》。二大党章,包括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附则等六章共二十九条,近4000字,明确了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根本原则,涵盖了党内生活和党内关系的各个方面,是党的第一部完整形态的章程。

  二大党章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不仅标志着党的创建工作的完成,而且标志着我们党从此有了自己的立党之本和最高的政治行为规范,从而极大地促进了党的发展建设。

  3、三大党章——六大党章:党的组织建设逐步发展

  从党的三大到六大,党根据革命实践和认识的发展,以二大党章为蓝本,进行了修订和完善。

  1923年6月,中共三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这也是党的第一个修正的党章。这次修改力度较小,由于当时正处于国共开始合作的初期,复杂的形势之下没有条件对党章做全面改动。三大党章共六章三十条,在二大党章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条,对党员的“自请出党”做出了严格规定;对党员入党候补期、党小组的组成、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组成等做了重要修正;把入党介绍人从原来的一人改为两名正式入党半年以上的党员,第一次规定了新党员候补期(劳动者三个月,非劳动者六个月),这对于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1925年1月,中共四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共六章三十一条。与三大党章相比,四大党章并无根本性变化,但更为注重党的纪律问题和组织建设。它增加了一条为“凡党员离开所在地时必须经该地方党部许可。其所前往之地如有党部时,必须向该党部报到”,严格了党的纪律。此外,四大党章首次将支部作为党的基本组织,规定凡有党员三人以上均得成立党支部,这表明我们党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尤其注重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同时,将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改称为“总书记”,地方各级党的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改称为“书记”。采用这个在中国古代社会从事誊写、抄录的低级职员的职务“书记”一词,作为党的各级负责人乃至中央最高领导人的称呼,也显示出共产党人与旧社会决裂的决心、为人民谋利益的决心,以及决不当官僚和决不做欺压百姓的老爷的决心。

  三大之后,国共实现了第一次合作,党的组织和队伍也随之急剧发展。至1927年五大前夕,党员人数已由四大的994名党员发展到57900多人,两年中增长了近60倍。党员的激增一方面表明党的力量日益壮大,另一方面也给党提出了如何巩固党组织的新问题。于是,修改并补充旧时的党章已迫在眉睫。但是,由于五大是在大革命处于危机时刻召开的,会议期间没能通过新党章。同年6月,中央政治局代行党代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这是唯一一部不是由党代会修改和通过的党章。

  与以前的四个党章相比,五大党章改动较大,共分为十二章八十五条(7950字),它在前三个党章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党的建设、党的中央机关、省的组织、市及县的组织、区的组织、党的支部、监察委员会、党团、与青年团的关系等九章内容,是中共党史上条文最多的党章。特别是在党的组织系统方面,增加了许多新规定:第一次明确提出“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第一次明确规定党员年龄须在十八岁以上,这条规定一直沿续至今;增加了设立中央政治局、监察委员会和党团等内容,并把党与青年团的关系列入党章,确立了中国共产党政党体制。这些内容第一次出现在党章中,正确反映了革命斗争迅速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实际需要,对于党组织的健全和巩固起到了重要作用。

  1927年,大革命失败,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中国革命陷入低潮。中共六大就是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之下,于1928年6月在莫斯科召开,大会通过了一部新党章。这是唯一一部在国外制定的党章。与五大党章相比,六大党章在结构上有所调整,分为十五章五十三条(8081字),增加了党的名称、党的组织系统、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委员会、审查委员会、党的财政等章节。这部党章首次提出了民主集中制的三项根本原则,这是第一次明确规定民主集中制是党的组织原则,对于健全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具有重要意义。六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支部,要无条件执行共产国际决议等,在某种程度上为共产国际干涉中共党内事务提供了依据。

  以上六个党章,都是在共产国际的帮助指导下制定的,总的来说,这几部党章在当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也有一些规定没有完全从中国实际出发,造成了消极影响。

  4、七大党章:第一部完全独立自主制定的党章

  从1928年六大到1945年七大这十七年间,党内外情况发生了极大变化。党在长期的斗争中成熟和壮大起来,党拥有121万党员,其组织和党员遍布全国,领导着有9500万人口的根据地,这种情形的变化,迫切需要一部全新的党章。

  1945年4月至6月,党的七大在延安杨家岭隆重召开。此刻,在长期斗争中逐渐成熟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规律和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水平。七大党章首次增写了总纲部分,阐明了党的性质、奋斗目标、指导思想、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等重大问题,从而使党章具备了完整的理论形态;第一次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首次以条文形式规定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对党的各级组织机构的设立、任务和职权等做了调整充实,为发展党内民主、发挥党员积极性提供了制度保证;进一步完善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科学界定了民主集中制的内涵,即在民主的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提出了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四个服从”。

  可以说,七大党章是第一部完全独立自主修改的党章,也是民主革命时期一部最完备的党章,为全党团结一致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曲折前进阶段——八大至十一大党章

  建国后,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担负新的历史使命。如何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成为党的中心工作。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党有过成功经验,也经历了失败教训,突出体现在党的八大到党的十一大的四次党章调整中。

  1956年9月八大召开时,党员人数比七大时增加了8倍,达到1073万。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执政党,社会主义改造已取得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即将全面开始。党的八大党章总结了党执政初期的经验,明确提出了对执政党建设的新要求。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和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体现了执政党工作重心的转变;二是提出必须不断发扬党的工作中群众路线的传统,强调反对官僚主义;三是对民主集中制做了充分论述,对党的组织机构和组织制度作出重大调整,规定党的各级代表大会实行常任制;四是对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明确规定了党员的十项义务和七项权利,完善了党的纪律处分的种类。八大党章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党章,反映了我们党探索执政党建设的初步成果,为社会主义时期执政党建设指明了方向。

  然而,从1958年开始,由于党缺乏执政的经验,再加上对国内外斗争形势的判断偏差,八大党章在实践中没有坚持下去。在之后的20年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三部党章,即九大党章、十大党章和十一大党章。由于这些党章都是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制定出来的,不可避免带有“左”的错误痕迹。

  1969年九大通过的党章,仅六章十二条,不足3000字。九大党章背离了八大党章正确纲领,突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强调以阶级斗争为纲,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和根本任务作了错误的论述;取消了党内民主、集体领导、党员权利和义务等重要条文;取消了党的监察机关;对党内生活和党内关系的许多方面都没有明确的规定。(九大党章还错误地写入“林彪同志是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严重违反了宪法、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原则。)十大党章延续了九大党章的错误,没有做出根本性修改,某些方面的错误还有所发展。正如邓小平严肃指出的:九大、十大搞的党章,实际上不大像党章。

  1977年8月,中共十一大召开。十一大党章恢复了八大关于把中国建设成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提法,在内容上也做出了较多修改:增写了关于民主集中制的内容;重申了“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恢复党员预备期制度等。但是,由于十一大没有从指导思想上根本否定九大、十大党章中的“左倾”错误,继续沿用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政策,因而未能完成应有的使命。

  (三)改革完善阶段——十二大到十八大党章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及时果断地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再次实现了党的历史性转折。中国共产党党章经过十二大至十八大的七次调整,逐步焕发新的活力,全面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在北京召开。由邓小平主持修订的党的十二大党章,确认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路线,同时也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搞好执政党建设作了新的探索。十二大党章,除总纲外,共计十章五十条(13478字)。这部党章吸取了历届党章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清除了十一大党章中的“左”倾错误,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国际国内政策作出了正确论述,恢复了党的工人阶级的属性,对毛泽东思想作了更科学的表述;对党员和党的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提出了更加高的标准,强调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的纪律;对党的中央和地方组织体制作了重要的改变和新的规定,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在选举中央委员会时,还要选举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规定中共中央不设主席,只设总书记。此外,还增加了“党的干部”专节,提出了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并首次将入党誓词载入党章。十二大新党章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比较全面正确地回答了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目标、途径和方法等基本问题,是一部至今都在发挥作用的好党章。

  现行党章的主体是就是十二大党章。30多年来,在保持党章基本内容稳定的前提下,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党的十三大至十八大都对党章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改。此后三十年中历次党章都是作为前一部党章修正案朝着更为丰富、更臻完善的道路前行。

  1987年,党的十三大通过了 《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条文修正案》,这是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用部分条文修正的形式对党章进行修改。修正案共10条,总共有13处增删改动,着重体现在党的领导体制和党内选举制度的改革方面,充实了发展党内民主和完善组织制度等方面的内容。

  1992年,党的十四大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写进党章,并将其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同时,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对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对于统一全党意志,齐心协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1997年,党的十五大党章只有7处150个字的修改。这部党章改动虽小,却意义重大。它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同时写入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了党的思想路线再次飞跃。

  2002年,党的十六大党章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进一步丰富了党的性质和阶级基础的理论表述,实现了从“一个先锋队”到“两个先锋队”的转变,体现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和阶级基础的统一,符合时代要求。

  2007年,党的十七大党章,增写了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表述,增加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问题的论述。

  2012年,十八大共对党章共作了30处修改。概括起来主要是5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地位做了新的定位和阐述。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

  二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作为一个整体进行了完整表述,深化了全党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三是增写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容,使全党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

  四是把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体现了我党对生态环境重要性的认识水平。

  五是增写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内容。

  纵观党章发展基本历程,应该记住几次重要的会议,一大确定了党的名称、目标和纲领,二大建立了完整的党章体系,五大建立了党的纪检机构,七大实现了党章中国化,十二大拨乱反正重归党章本质,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进行了全面表述、对从严治党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党章的逐步完善,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全部过程,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与时俱进的发展轨迹。党章的发展是党的历史进程的真实写照,反过来,党的历史也是对党章最好的诠释和说明。两者相互联系、相互印证、相互促进。

  (四)变化的党章,不变的信仰——在党史中彰显党章强大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是在一条小船上诞生的,建党之初,只有50余名党员,8个党小组。自此,我们党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挫折中奋起,在困难中前进的漫长而艰辛的成长过程。

  在大革命时期,随着国民革命失败,国共关系破裂,共产党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屠杀,共产党员尸横遍野,血留成河,党员数量从大革命高潮时近6万人锐减到1万人,死难的革命志士有100万余人,党的组织不断遭到破坏,党的活动也被迫转入地下,中国共产党第一次面临着被敌人瓦解和消灭的危险。

  在土地革命时期,由于受到“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的影响,使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作战中惨遭失败,南方各根据地相继丧失,红军被迫长征,全国红军从30万人减少到3万人,党员从30万人减少到4万人,中国革命几乎陷于绝境。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由于错误发动“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以及“文化大革命”,使我们党的事业再次遭受重大挫折,我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事业遭受了严重损失,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遭受了重大伤害。

  然而,每次在这样的历史关头、危难时刻,总会有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畏牺牲,主动献身于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浴血斗争中,投身于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艰辛探索中。毛泽东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白色恐怖笼罩下,主持了一场六人参加的入党仪式,集体宣誓:“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残酷的杀戮没有让共产党人屈服,而是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和诠释信仰。夏明翰牺牲前写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周文雍临刑前写到“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毛泽东讲到:大革命失败,我们“被人家一巴掌打在地上,像一篮鸡蛋一样摔在地上,摔烂很多,但没有都打烂,又捡起来,孵小鸡”,充满革命的乐观、自信和坚定。徐特立在中国革命遭到困难,处于低潮时,毅然提出入党要求,这就信仰力量。正是因为党章的召唤,千百万先进分子才凝聚到党的旗帜下;正是因为党章的锤炼,我们党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正是因为我们共产党人心中有党章,遵守和贯彻党章,才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历史上,党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变化,党章的具体内容和形式也随之变化,但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的纪律规矩、优良的传统作风、高尚的道德情操等自从写入党章之后,就从未改变,一诺千金,毫不动摇。它们构成了我们党在政治上、理论上、制度上的基石,形成了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优势,成为所有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精神信仰,指引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行。

  一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从未改变。中共二大将“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纲领和最终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从未放弃甚至动摇过自己的奋斗目标,把实现共产主义旗帜鲜明地写在党的总纲上,有力地表达出共产党人实现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

  二是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从未改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党始终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升到原则的高度,在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中不断落实,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三是严格的纪律要求从未改变。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铁的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用铁律管党治党,锻造出了一支纪律严明、步调一致的铁的队伍。严明的纪律是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有力武器,也是我们不断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重要保障。

  四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从未改变。“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长征途中,每天都在打仗、每天都在挨饿,每天都有死亡,正是凭借着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恒心,支撑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走向今天的成功。

  回首95年来的峥嵘岁月,党章是一部部由无数先辈用青春、热血与生命书写的红色篇章,在党的事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散发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指引着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

  二、以问题为导向,准确把握学习党章的现实意义

  过去,党章感染、激励着无数先辈舍生取义,推动国家走向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如今,党章继续鼓舞、呼唤着8700多万共产党员继往开来,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当前,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考验,存在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四大危险。党员队伍本身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五大突出问题。

  一是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对马克思主义缺乏信仰,对共产主义信念动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迷茫,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信“马列”信“鬼神”、烧香拜佛、求仙问卦看风水,不信“东方”信“西方”,不信正面宣传、信负面宣传和小道消息,甚至乱发评论、妄议中央,诋毁党的历史,怀疑和歪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

  二是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对党章中党员的义务责任认识模糊,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不及时接续组织关系,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独断专行,用权任性,重大事项不报告,不如实报告个人情况。放松对个人要求,入了党就松口气、退了休就松懈,不顾身份,不辨是非,放任自流,损害党的形象。

  三是党员宗旨意识淡漠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利己主义严重,不能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和集体、个人和组织的关系,不讲奉献讲条件,计较个人得失,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有的党员淡忘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漂浮、脱离群众、不尊重规律、不尊重科学、不实事求是,弄虚作假,政绩观扭曲。

  四是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担当意识不足,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缺乏埋头苦干、吃苦耐劳精神,拈轻怕重、投机取巧。在面对每日每时的新变化和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时,有的党员缺乏创新精神和竞争意识,不想新办法,不学新知识,尸位素餐,得过且过,不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道德滑坡的问题。主要表现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不强,特权思想严重,贪图享受,奢侈浪费;不遵守劳动纪律,不讲诚信,生活方式不健康,不注意个人品德修养,不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

  党的观念一旦淡漠,组织必然涣散、纪律必然松弛,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丧失凝聚力和战斗力,经受不住长期执政的考验。在复杂繁重的形势任务面前,需要我们树立强烈的党章意识,真正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才能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才能让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要任务就是要学好党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我们党员队伍主观存在的种种危险和思想弊病,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三、以强党性为目标,切实抓好党章的学习贯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强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和文章中强调要强化全党党章意识,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章,维护党章,尊崇党章,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他说“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他指出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把党章权威立起来”。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各级纪委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这些重要论述告诉我们,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就要学习党章,回归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充分唤醒党章意识。因此,学习党章。

  一要深刻认识学习党章的重大意义。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凝结着我们党95年来建设发展的宝贵经验,为从严管党治党提供了根本制度保证。处于新的历史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章仍然是指引我们党建设发展极其重要的旗帜,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意志、规范全党行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引领作用。

  二要全面了解党章建设的历史进程。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党的十八大修改通过的党章,使党的总章程更加完善。95年来,历经16次修改的党章,渗透着历史烟云,是我们党伟大发展历程的浓缩和总结,为我们更好地学习理解党章、学习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要系统掌握现行党章的基本内容。要深入理解和掌握党的性质宗旨,把握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行动路线、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领导的深刻内涵。要运用好“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要深入理解和掌握党的组织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个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要深入理解和掌握党的纪律要求,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树立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四要准确把握党章蕴含的核心要求。要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在深学笃行中铸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把好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要对党忠诚老实,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变、政治方向不变。

  五要严格遵守党章明确的各项规定。要切实强化尊崇敬畏党章的高度自律,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各项工作的根本依据。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和“五个决不允许”,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严格按组织原则办事、按组织程序决策。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严格执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各项规定,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提高组织纪律性。

  六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深入系统全面地学习党章,认真领会党章的理论真谛和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懂、学而用。坚持融会贯通学。要把学习党章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有机结合起来,深刻领会讲话的基本观点、精神实质、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章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坚持联系实际学。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学习党章,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身体力行,改进提高,严守纪律。要坚持领导带头学。在学习党章、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上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

责编:姜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