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是立党之本,党纪是护党重器

2016-10-11
【字体:

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 邢志勇

  

  一、关于学好党章党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文章中指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突出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表率。

  (一)共产党员为什么要学习党章

  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是坚持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能不能有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

  1、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这主要是由于党章在党内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党章之所以是党的“根本大法”,这是因为:党章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的、最高的行为规范,是全党意志的集中体现,是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最基本的教科书。

  2、党章是党员意志的集中体现。党章是我们党的整体意志和共同理想的集中体现,是党内民主的制度化和法律化,党章也是规范和约束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性和最大的约束力。这是党章能够成为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基础的根本所在。

  3、党章是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基本的指导原则之一。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经验之一。特别是在我们党长期处于执政地位的条件下,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有着更加迫切的要求,是一项更加艰巨的任务。可以说,从严治党的标准和依据,在众多党内法规制度中处于第一位的就是党章。

  4、党章是党员的教科书。共产党员必须具有高度的党员意识,要时刻意识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坚持党的性质、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坚持党的宗旨,践行党的纲领和路线、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完成党的任务,必须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就是说,党员必须保持先进性。要使党员保持先进性,就必须对共产党员进行经常性的、严格的要求、教育、管理和监督,而对党员进行要求、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最基本的教科书,就是党章。

  (二)党员学党章主要学什么

  学习党章是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尊崇党章的基本前提。学习党章首先要解决学什么的问题。在当前情况下,应该是既要全面学习、系统学习,更要有重点地学、有针对性地学。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1、关于党的性质。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关于党的奋斗目标。党章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同时,党章也规定了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在新世纪新阶段,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巩固和发展已经初步达到的小康水平,到建党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100年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3、关于党的指导思想。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4、关于党的基本路线。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5、关于党员的基本条件。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6、关于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党章规定:八项义务。(23页)

  7、关于党员享有的权利。党章规定:八条权利。(25页)

  8、关于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党章规定: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六项基本原则。(30页)(1)党员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6)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要保证党的领导人的活动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同时维护一切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信。

  9、关于党的组织体系以及各级党组织的组成、职责、任期等的规定。

  10、关于党的干部的地位作用、干部标准和干部路线以及干部必须具备的条件等。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总体标准,四化标准等。

  11、关于党的纪律。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必须强调的是,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

  (三)当前学党章应该怎么学

  水利部党组和机关党委以及我们离退局党委分别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都是指导我们学习的重要文件。主要有以下要求:

  1、深刻认识学习党章的重大意义。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凝结着我们党95年来建设发展的宝贵经验,为从严管党治党提供了根本制度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依据党章,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进一步扎紧扎牢了制度的笼子,从严管党治党的尺子越来越清晰。处于新的历史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章仍然是指引我们党建设发展极其重要的旗帜,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意志、规范全党行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引领作用。
2、全面了解党章建设的历史进程。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章建设。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党的十八大修改通过的党章,使党的总章程更加完善。95年来,党章历经16次修改。这17部渗透着历史烟云的党章文本,是我们党伟大发展历程的浓缩和总结,为我们更好地学习理解党章、学习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提供了重要参考。
3、系统掌握现行党章的基本内容。要深入理解和掌握党的性质宗旨,把握总纲规定的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行动路线、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领导的深刻内涵。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党的思想路线,运用好“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要深入理解和掌握党的组织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个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要深入理解和掌握党的纪律要求,牢固树立党章党法党纪党规意识,树立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4、准确把握党章蕴含的核心要求。要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在深学笃行中铸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把好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要对党忠诚老实,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变、政治方向不变。

  5、严格遵守党章明确的各项规定。要切实强化尊崇敬畏党章的高度自律,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各项工作的根本依据。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和“五个决不允许”(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党员干部提出了“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1、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

  2、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3、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4、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5、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严格按组织原则办事、按组织程序决策。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严格执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各项规定,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提高组织纪律性。

  6、坚决维护党章的权性和严肃性。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庄严责任。广大党员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认真查找和纠正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增强党员意识,做合格党员。党员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做到党章规定的就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党章禁止的就必须坚决查处和纠正。

  陈雷部长在“两学一做”动员部署会和讲党课等不同场合,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章提出明确过要求。主要有以下要点:一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深入系统全面地学习党章,深学细悟、研机析理、常学常思,认真领会党章的理论真谛和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懂、学而用。二要坚持融会贯通学。把学习党章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有机结合起来,深刻领会讲话的基本观点、精神实质、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不断深化对党章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把握,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章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要坚持联系实际学。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学习党章,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自己哪些没有做到、应该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四要坚持领导带头学。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学习党章、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上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

  二、关于学好党纪党规

  具有严密的组织性和铁的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要优势是实现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重要基础,是充分发挥党的其他方面优势的重要保证。党的纪律是自觉地纪律,又是铁的纪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够得着的标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列了六大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摸的底线。

  1、守纪律、讲规矩是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中国共产党不是“乌合之众”、不是“私人俱乐部”,而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之所以是先锋队,一个极其重要的条件就是党有严明的党纪,或者说,严格的纪律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因此,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共产党员必须严格地、无条件地遵守党的纪律,做到有纪必守、有违必查,决不能把纪律作为一纸空文,束之高阁。我们讲从严治党就是要依据党的纪律对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进行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使广大党员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纪委五中全会上指出:“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我认为,我们党的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党的规矩总的包括什么呢?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组织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繁重,有了严明的纪律才能把党有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实践中得以贯彻落实。

  2、认真学习、模范执行《准则》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追求。

  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四条(3页) 

  第一条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第二条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第三条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第四条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四条(3页)

  第五条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第六条 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第七条 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第八条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3、认真学习、严格遵守《条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编,十章,133条),把党的纪律分为六大纪律,也就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政治纪律:政治纪律在党内各项纪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党的政治纪律是指党依据不同时期政治任务的要求,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政治活动和政治行为确定的基本规范,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党的政治路线的纪律,在党的纪律中具有头等重要的地位。

  组织纪律: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严密组织体系和高度组织性的党。党的组织纪律就是适应着党组织工作的需要、规范党的组织工作的纪律。在实践中正是靠着党的组织纪律,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了我们的党始终成为团结统一的战斗集体。

  廉洁纪律:清正廉洁,是与贪污腐败相对立的。执政党的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党和国家的实际权力,稍不注意就会滥用职权,甚至产生腐败。所以,只有严格遵守廉洁纪律,保持高度警觉,才能达到清正廉洁。

  群众纪律: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执政党最大的危险。我们党长期形成并保持的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方面来自于党的高度自觉,另一方面来自于党的纪律的高度约束。我们要继续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除了使每个党员强化群众意识外,也必须强化党的群众纪律。

  工作纪律:工作纪律是指党员干部的工作面貌、工作态度。通俗地讲就是对自己应当做的工作必须在规定的时间、按照规定的标准认认真真地做,并力争做到最好。如果对自己应当做的工作没有做好,就要相应的负起责任。

  生活纪律:生活纪律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在家庭社会生活过程中应该遵守的纪律。党员干部生活作风从一个侧面反映着党及其成员的精神风貌,与学风、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等一起构成党的整体形象。如果党员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不检点、不正派,在道德情操上打开了缺口,出现了滑坡,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很难对社会风气起到正面引导和促进作用。

  三、关于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日起,一贯注重从严治党,所以才能不断壮大走强。从1921年建党,用了短短28年的时间就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伟大胜利,夺取全国政权,建立了新中国。建国60多年来,虽然在大跃进、反右倾、文化大革命等几次政治运动中,浪费了宝贵时间、挫伤了积极性、影响了发展速度。但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实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艰苦努力、大干快上,在“四个现代化”的道路上取得重大成就,“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纵观我党百年历史,前进的道路上千难万险,发展的过程中曲曲折折,之所以能够不断走向胜利,总是立于不败之地,不断从严治党就是一项重要举措、一条宝贵经验,从严治党是党心所归,民心所向。

  从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开始规定的,党的宗旨、党的性质、党的任务、党的纪律,党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奋斗目标等开始,党法党规不断完善。管党治党的步伐和措施也从来没有间断过,从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纪律”;从确立“党指挥枪”,到运用“三大法宝”;从“延安整风”,到“两个务必”;从“三反五反”,到“四清运动”。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党内出现的各种问题,面对新时期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面对国内外复查多变的政治环境,新一届党中央高瞻远瞩,下大力气从严治党,及时出台了“八项规定”并一抓到底,严肃查处各种贪腐行为,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人民群众齐声称赞,党的望不断提升。同时,在全党广泛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党建科学化水平、党的执政能力、全党的团结统一空前提高。

  世界各国党的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就可能亡党亡国。苏联共产党作为当时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人民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成为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光辉旗帜,但是长期执政考验面前,出现了官僚主义、贪图享受、严重腐败、不思进取、脱离群众问题,最终党心离散、民心尽失,在帝国主义和平演变的强大攻势下,前功尽弃,亡党亡国。东欧一大批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前后也是发生颜色革命,党的领导人、许多共产党人惨遭屠杀,还有的被送进监狱失去自由,几乎所有共产党员失业后过着悲惨生活。国民党在中国近代史上曾经十分强大,在大陆执政近37年,拥有800多万正规军,多数是美式装备,但是最终被我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所推翻。逃到台湾之后,曾经苦心经营几十年,岛内的经济社会建设也有过快速发展,一度成为有名的亚洲四小龙之一,但是最终还是两度失去台湾地区的执政权。国民党失败的诸多原因之中,党和军队内部严重贪污腐败,失去党心民心是最重要、最直接的原因。他们当年有多腐败?黄维日记写到:“如今规规矩矩拿薪水,便要饿饭,而且不能做事,势必失败不可。反之,浑水摸鱼贪污舞弊自己肥了大家也可沾些油水,倒是人人说声够交情,有了问题大家包涵。这是做好不好,做坏倒好,正义扫地,是非颠倒。”抗战时期山东老百姓民谣:“天上有个扫帚星,地上有个韩德勤,放着日本他不打,专门祸害老百姓。”这就是最好的说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肃查处党内严重腐败分子,打虎拍蝇,不手软不放松,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正在好转,全党全国人民衷心拥护,党心所归,民心所向。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8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问责条例必将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条例贯彻党章,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问责。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对于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要把责任压给各级党组织,分解到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党的工作部门,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问责条例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标本兼治,最根本的就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各级党组织都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实际、以上率下,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展望未来信心满怀,立足脚下团结奋斗,我们的党必将更加伟大,我们的事业必将更加辉煌。

责编:姜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