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好党章、遵循党章

2016-10-11
【字体:

建安中心临时党委第四支部  黄玮

 

  一、怎样学好党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学习党章要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唯有融会贯通地学好党章,才能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等知识或道理融合贯穿起来,通过系统的学习,在认识上得到升华,找准方向;才能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在“做合格党员”的具体实践中,找准方法。

  (一)融会贯通,融是前提

  学好党章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实现“知其然”与“知其所以然”的有机融合。正如总书记强调的,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原原本本学”,强调“学什么”的问题,就是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反反复复学”,强调“学多久”的问题,就是要把学党章融入“两学一做”的全过程,融入工作学习的全过程,融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过程;“联系实际学”,强调“如何学”的问题,就是要不为学而学,不唯学而学,学习要融入实践、融入工作、融入群众、融入自身;“深入思考学”,强调“学而思”的问题,就是要通过思考,在“学”与“做”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使我们阅读的外在东西内化为内在的自觉。

  (二)融会贯通,会是要义

  学习党章要懂得与领会学好党章及其重要意义。总书记用“一大四总”对党章的地位进行了界定。“一大”,就是“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四总”,就是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层面,是“总依据”和“总遵循”,在全体党员层面,是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并对学好党章提出了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是“两学一做”第一位的要求。总而言之,全体党员与各级党组织,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定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融会贯通,贯是方法

  学好党章要联系实际,深入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六个联系实际”分别从历史、历史方位与历史使命,理论发展与理想信念,基本路线与做好各项工作,性质宗旨与为人民服务,党员义务权利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纪律规矩与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三个深入思考”分别从如何身体力行党章标准、如何认识差距提高能力、如何从环节与制度层面加强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了强调,重申了党章标准,强调了要查找不足,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

  (四)融会贯通,通是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分别从党员队伍党性修养、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与全面从严治党等层面进行了阐释,明确了学好党章的根本目标。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必须明确“两学一做”必须在“四个进一步”上取得实效。就是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如何遵循党章

  “两学一做”,学习贯彻党章,既要在学上下功夫,明方向,更要在做上下功夫,找方法。如何遵循、贯彻党章,要做到:

  (一)牢固树立党章意识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在党的十八大通过新修订的党章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要求全党。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树立党章意识要强化程序观念,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打招呼的必须打招呼,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要有担当意识(此处可列举部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质量巡查工作等方面的例子),遇事不推诿、不退避、不说谎,向组织说真话道实情,勇于承担责任。
    (二)切实贯彻党章要求

  切实贯彻党章的核心就是要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要善于把党的最高纲领与具体要求有机地统一到实践中,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实践党的宗旨时,一定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要有真诚的为民心,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生活上要向低标准看齐,工作上要以高标准要求,敬业爱岗,忠诚爱党,心为建安中心所依,情为建安中心所系,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党的事业犹如建造万丈高楼,我们每个岗位就像在添砖加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三严三实”。学习党章、贯彻党章和践行“三严三实”是紧密相关的:践行“三严三实”,就必须认真学习党章,切实贯彻党章;践行“三严三实”的过程,也是认真学习党章、切实贯彻党章的过程。

  (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第一是加强理论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为此,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切切实实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学习方法上,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通过学习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第二是加强道德修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古人把自身的修养放在第一位,做官先做人,为官重修德,古人尚且如此,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注重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在立德上下功夫。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首次比较全面地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观;在《纪念白求恩》中,倡导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道德境界,向全党提出了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的道德要求。每一名共产党人道德水准的高低,修养品行的好坏,是衡量一名共产党员是否保持先进性的标准之一,也是共产党员区别于普通群众的重要尺度之一。因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应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道德行为,更应努力争做道德模范。
第三是加强政治修养。党员政治修养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树立牢固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一届中央委员提出要“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做一名好干部,第一条就是信念坚定,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主义理想仍然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共产党员的人生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我们必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必须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坚定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信念。
第四是加强纪律修养。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事业兴旺发达的生命线,是立党之纲、治党之需、强党之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所有领导干部都要牢记,要使守纪律成为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的自觉修养。” 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增强组织观念,加强对主观世界的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深刻认识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吾日三省吾身”,如此才能真正把党的纪律作为自己的言行指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一身正气,坦坦荡荡。
第五是加强作风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共产党领导革命和建设90多年的历程清晰地表明,正是因为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党的正确主张才会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进而推动历史的发展。所以,我们要切实加强群众工作,要坚持常深入基层,到问题多、有困难的地方去,在宏观把握的基础上,加强微观指导,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此处可列举部分例子)。
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一个有觉悟的共产党员“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这是对党员干部修养的最直白检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提升精神境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彰显当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责编:姜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