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章和系列讲话为指引 在治黄改革发展中勇担当有作为

2016-10-11
【字体:

黄委党组书记、主任 岳中明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为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是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打牢党的执政基础的有力抓手,是决胜“十三五”、全面建小康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强调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6月27日,陈雷部长以“学思践悟,深照笃行,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为题,为水利部党员干部讲“两学一做”专题党课。陈雷部长的党课系统深刻、内涵丰富,贯穿了中央的部署要求,紧密联系了水利工作实际,对于水利系统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

  一、把党章这个总规矩高高举起,坚定理想信念

  党章,是全体党员为之共同奋斗的宣言,是共产党人的“原教旨”,是管党治党的最高规则。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指出,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不论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

  第一,党章是指引共产党人前行的旗帜。党章是我们党伟大发展历程的浓缩和总结,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党章规定了党的性质、宗旨、最终目标和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总要求和基本方针,明确提出了党的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它犹如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引领党员为着党的事业而奋斗,指导党的事业顺利发展。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邓小平同志曾经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历史上我们党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变化,党章的具体内容和形式也随之变化,但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未改变,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坚定立场从未改变。

  全党思想统一,首先是对党章认识的统一,每一名党员都要深刻认识党章的地位,高高举起党章这面光辉旗帜,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党性观念。

  第二,党章是从严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党章在党的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调整党内关系上,党章通过规定党的各级组织职责、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使党的各级组织、各个部门、每位党员,各得其所、互相配合,保证党内正常秩序。在改善组织工作上,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为党的各项工作有序运转提供了党内法规依据。在严肃组织纪律上,党章是权责分明的规范性文件,保证党的纪律的严肃性与权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依据党章,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进一步扎紧扎牢了制度的笼子,从严管党治党的尺子越来越清晰。只有以党章为根本准绳,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才能取得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成果。

  全党行动一致,首先是在执行党章上的一致。每一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落细落实党章规定,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当前,我委仍有少数领导干部没有规矩意识,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使学习党章的过程成为查找问题、改正不足的过程,成为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过程。

  第三,党章是共产党人心中最神圣的经典。党章语言十分凝练,但内容博大精深。它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科学原理,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实践经验,全面规定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科学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问题;兼有政治纲领与组织规程的双重性质,具有实体性规定与程序性规定相统一的特点,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操作性,每个观点甚至每句话,都是高度的理论概括和科学的实践指南,是共产党员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

  汇聚全党力量,首要的是对党忠诚。学习党章,就是要在思想政治认同的基础上转化为对党的忠诚,自觉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对党高度信赖,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党章,践行宗旨,不忘初心,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二、把系列讲话深深内化于心,真学真懂真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这些讲话高度凝聚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的经验和智慧,深刻回应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概括、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

  第一,深刻领悟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仅贯穿着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也贯穿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他指出,检验理想信念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经历一两件事、听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

  第二,深刻领悟讲话彰显的真挚为民情怀。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不能”诠释了其中的真谛:“我们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总书记的讲话处处体现了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彰显了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在党的十八大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鲜明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篇1500余字的讲话,19次提到“人民”二字。在接受外国记者专访时,他深情地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这一重要理念与我们党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执政的根本价值追求一脉相承,同时又具有了新的时代内涵和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品格。

  现在我们还有少数党员干部对群众感情淡漠,不了解群众疾苦,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干工作做决策只考虑上级满意不满意,不考虑群众的感受和利益,“不怕群众意见大,就怕领导印象差”,对此必须警醒起来!

  第三,深刻领悟讲话彰显的历史担当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意识,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要求党员干部有直面矛盾的勇气、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切实担当自身的历史使命。担当精神体现着党员干部的党性和觉悟,决定着党员干部职责的履行、作用的发挥、贡献的大小。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名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标准。

  从我委情况来看,有的党员干部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对上级决策部署传达贯彻不及时,措施不得力;有的等、靠、要的思想严重,对单位长期存在的困难和职工关切的问题无所作为,强调客观困难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劲头不足,甚至推诿扯皮,把矛盾上交;有的工作没有魄力,对工作不敢抓、不敢管,“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遇到矛盾绕着走,能拖一天是一天;有的习惯于当甩手掌柜,工作部署督促不力,抓落实不够到位。

  第四,深刻领悟讲话彰显的科学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他在对许多重大问题进行阐释时,都注重以全局视野、长远眼光看问题,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的趋向;注重一分为二看问题,区分主流和支流、透过现象看本质;注重以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把握问题的关联性、整体性;注重用底线思维分析问题,凡事从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结果。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和船”的问题,体现了恢弘的战略思维、深邃的历史思维、严密的辩证思维、清醒的底线思维,贯穿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

  第五,深刻领悟讲话彰显的治水兴水思想。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保障国家水安全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形成了新时期我国治水兴水的重要战略思想。他强调,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全党要大力增强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面对水安全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均衡的原则,加强需求管理,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作为刚性约束,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这些重要论断标志着我们党对水安全问题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对推进治水兴水大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进一步做好水利工作和治黄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也对我们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的内容,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要系统领会系列讲话精神,着力把握精神实质,不断增强用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坚持知行合一,努力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是基础,要通过学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明白作为一名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是什么。“做”是关键,也是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要区分层次,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各有侧重,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有所区别,党员领导干部要更严更高一些。要通过“两学一做”,使党员受教育、干部受警示,单位有新面貌、群众更满意。

  第一,全体党员要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根据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提出了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24字的要求和标准,刻画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形象的“标准像”,赋予共产党员新的时代内涵和时代特色,是对全体党员的共同要求。讲政治、有信念,就是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讲规矩、有纪律,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讲道德、有品行,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讲奉献、有作为,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做模范。

  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提升境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自觉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从政道德教育等,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多考虑人民群众的冷暖,少琢磨自己的得失;多考虑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少计较对自己的有利和不利。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多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坚持公款姓公,一分一厘不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不私用。要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

  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明白做人干事的底线。要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党的团结,要遵循组织原则、服从组织决定,要自觉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约束规范自己,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治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保障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的硬任务,面对实现黄河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目标,有许多大事、难事、实事等着我们去干,党员、干部唯有坚定“一日无为、三日难安”、“干事光荣、避事可耻”的思想自觉,才能抓住机遇、有所作为。没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是干不成事情的。

  第二,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干事有为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这句话深刻诠释了“干部干事”、“为官有为”的真谛。党员领导干部是党员中的关键少数,或“一方诸侯”,或分管某一方面工作,都在特定的岗位上有一定的权力,是党员群众的表率,更要做“四讲四有”的表率。要做到学用结合、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带头把党章各项规定体现到坚决落实中央和水利部各项决策部署之中,体现到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中央治水新思路、实现黄河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之中,转化为做好当前工作的实际行动。

  一要有想为的境界。在其位当谋其政,谋其政必尽其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黄河河情特殊、复杂难治,许多自然规律至今尚未被人们完全认识和掌握,许多治黄的重大技术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黄委是个大单位,也是个老单位,点多、线长、面广,历史遗留问题多、“老大难”问题多。职责所系、群众所盼、发展所需,都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有想干事的主观愿望,有能干事的精神状态,有干成事的价值追求。当前,国家做出加快重大节水供水工程建设的战略部署,治黄工作迎来新机遇,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抓住战略机遇期,发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进取精神,努力干出一番新作为。

  二要有敢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解决好影响治黄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引领在前,以敢为之担当展示干事之作为。要在加快发展中敢于担当。抓好黄河下游防洪工程、黄藏寺水利枢纽、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和沁河下游河道治理等在建工程建设,不断夯实治黄工程基础;扎实推进基层困难单位对口帮扶工作,促进基层困难单位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加快发展;一手抓业务一手抓经济,强化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单位经济实力,不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要在克难攻坚中敢于担当。难事就是那些干起来有风险、不干就留隐患的事,就是那些多年想干而因种种制约因素未干的事,也就是所谓的“硬骨头”,比如古贤水利枢纽工程的立项,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和黑山峡河段开发论证的前期工作,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等。推进这些工作,需要更大的担当。要在深化改革中敢于担当。对深化水管体制改革、供水体制改革、企业清理整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以及各类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认准了就要勇往直前,不能等待观望。要在保障民生中敢于担当。不仅要做锦上添花的事,更要办雪中送炭的事,努力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一些“老大难”问题。积极推进职工大病医疗救助机制的全河统筹,加大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力度。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提升广大职工幸福指数。

  三要有勤为的作风。“政如农功,不勤无以成事。”勤政是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古往今来对“好官”不变的评价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勤政务实是其中一条。干部干事应坚持以勤为先,坚决克服“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的“慵懒散”习气,以自己的辛苦换来治黄事业的持续发展。面对艰巨繁重的治黄任务,决不允许出现跟不上、慢一拍的情况,要提倡“马上办”的作风,把中心工作抓牢抓实,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增效。一个单位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干部的无私奉献,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夙夜在公的精神,在岗一日、尽责一天,让治黄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以“钉钉子”的韧劲干事,特别是对一些战略性、基础性的任务,比如水沙情势变化研究、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要一点一点地抓、持之以恒地干,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四要有善为的能力。善为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善做善成。新常态下抓发展,攻坚期中抓改革,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直接检验。一个单位的发展怎么样、面貌怎么样、风气怎么样,主要看领导者,核心看一把手。要有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善于团结大家一起干事业。要有出思路善决策的能力,不仅要有学识,还要有方法和胆识。要有善抓落实的能力,对发展中的问题、困难、挑战,列出时间表,落实责任制,一个一个地破题解难、答题交卷。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营造一种“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奋发有为。

  第三,要以工作新成效检验“两学一做”成果。“十三五”时期是加快治黄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提升黄河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机遇期,国家投资多,建设管理任务重,我们要趁势而上,攻坚克难,以治黄工作的新发展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并以学习教育的成效助推治黄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要确保防洪安全。防汛工作要坚持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滩区、库区、蓄滞洪区群众迁安转移作为制定防洪预案的重点。要完善治黄工程体系,加快治黄重大工程建设,提高水沙调控能力,不断夯实防洪保安的工程基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预案方案,提高其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把加快滩区安全建设、完善滩区基础设施放在重要位置,努力为滩区群众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今年天气形势极其复杂,南方河流入汛早,强降雨过程多,短时强降雨、龙卷风等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多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戒洪水,造成了人员财产损失。当前,黄河流域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全河各级干部职工要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切实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黄河安全度汛。

  二要确保供水安全。水资源管理工作要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放在优先位置,加强干支流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努力实现黄河功能性不断流,最大限度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合理安排工农业用水和生态用水。要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有效压缩和限制不合理的水资源负荷,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综合效益。今年黄河来水偏少,截至昨日,流域五大主要水库蓄水约200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少蓄30多亿立方米,这给我们的水量调度带来很大困难。各级要高度重视,进一步优化水量调度方案,完善抗旱应急响应措施,提前做好引黄抗旱准备。在后汛期要适时加强蓄水调度,为抗旱储备水源。

  三要确保水生态安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制定规划开展治黄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大自然自我修复能力,全面推进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贯彻执行国务院“水十条”,科学确定黄河生态流量(水位),严格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妥善处置突发水污染事件,保障水质安全,努力为沿黄人民打造山清水秀、河畅湖美的美好家园。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的重要政治责任。希望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把主体责任主动担起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导把关,层层传导压力,着力抓好“学”这个基础、“做”这个关键、“改”这个重点、“促”这个目的,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确保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希望每一名党员都积极行动起来,勤于学习思考,提升党性觉悟,发挥模范作用,树立先锋形象,为推动治黄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姜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