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组织生活支部工作法
领导带头 突出创新 以多形式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2016-11-24 14:01  

  领导带头 突出创新

以多形式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按照中央、水利部和广西区党委的统一部署,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藤峡公司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创新,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活动,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坚持学到深处、做到实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坚持示范引导,以上率下

  公司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在前、做在前,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各项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解决问题,带头在所在支部讲党课,进行交流讨论。

  及时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开展以“学党章、强党性、守纪律、讲规矩”为主题专题学习研讨。会上,通过集体学习,观看专题教育片,参会人员结合自身思想、学习、工作实际作学习交流发言,带头学习,从自身做起,模范带动全体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学习教育规定,以实际行动和自身良好形象为普通党员做榜样、引好路。

  二、坚持创新推动,开展三项竞赛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公司按照“全覆盖、重创新、有实效”的要求,创新学习载体,开展三项竞赛,确保“两学一做” 学深学活,学有成效。

  一是开展青年职工演讲比赛。公司机关党委、团委组织开展“青春献水利,岗位展风采”青年演讲比赛,邀请相关建设单位参加,共有14名青年职工参加比赛。通过演讲讴歌大藤峡工程建设者“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充分展现青年职工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勇于担责的精神风貌,体现工程参建青年勤于观察、细心感悟、热情实践的生活态度,推进年轻党员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二是组织开展《条例》、《准则》知识测试,强化成果检验。今年5月,公司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测试活动。试卷内容紧贴实际,从《准则》《条例》中选取与工程建设管理、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等相关条款作为测试重点,通过以考促学,使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则》《条例》的主要内容,把《准则》《条例》真正学深悟透,强化了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的认识,绷紧了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增强纪律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

  三是开展“我是共产党员”征文活动。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在公司全体党员中掀起浓厚的学、比、赶、帮、超的创先争优氛围,公司机关党委组织开展“我是共产党员”征文活动。通过征文活动,全面展示近年来特别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不断与时俱进,攻坚克难,在工程建设第一线、防汛抗洪紧要关头、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的典型代表,爱岗敬业的新形象。从而,形成激发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的良好氛围,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三、坚持以学促知,组织专题研讨

  按照公司党组开展“两学一做”方案安排,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专题讨论围绕“怎样做合格党员”,分别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来安排,引导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和合格党员的具体要求,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找到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目前已开展以“讲政治、有信念,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专题讨论。重点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党章要求,就如何把“讲政治,有信念”落实到工作中,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会,按时缴纳党费,坚持和落实“三会一课”,加强党员管理等问题开展学习研讨。通过学习研讨教育引导公司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加强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能力水平, 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投身大藤峡工程建设的奋斗实践。

  四、坚持学做互动,推进学做结合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公司坚持统筹谋划,分层分类,精准施策,注重把学习教育与各项业务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大藤峡工程建设的质量控制、安全管理、时序进度的完成情况,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考核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章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根植在信念里、工作中。与学习先进典型相结合,召开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在“七一”前夕评选表彰3个先进党支部、12名优秀共产党员和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让大家学有榜样、做有示范,在公司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作贡献、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大藤峡工程建设和公司发展中做出新的贡献,确保“两学一做” 真学真做,学有成效、做有方向,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下一步,公司党组将在水利部党组、广西区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坚持学与做结合,知与行结合,在整改上见行动,在看齐上见成效。以落实中央、水利部重大决策部署、提升工作成效、党组织全面提升来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推进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责编:廖晓瑜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