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水利部动态--党组中心组学习
水资源司交流材料
  2016-11-17 17:58  

  强化从严治党  筑牢基层组织

  以勇于担当精神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水资源司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具有里程碑意义。水资源司党支部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统一领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为全面推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坚强政治基础和思想保障。

  一、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抓学习提升,严格政治要求

  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以及十八大以来历次重要会议精神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组织观看焦裕禄、谷文昌等先进事迹和“我是共产党员”系列片。司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讲党课,组织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建立党员学习园地、网络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交流学习成果和体会。打造“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学习品牌,使全司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工作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高。

  (二)抓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把加强司党支部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关键,逐级落实工作责任。积极推行抓学习、抓制度、抓创新、带队伍“三抓一带”的水资源司支部工作法,定期组织“三会一课”,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大家谈”等活动。认真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党员评议考核工作,要求所有党员年终考评时同步述学述廉述党建。

  (三)抓廉政建设,严明纪律约束

  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定工作计划,逐级签订承诺书,层层传导压力。编制水资源管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对15项重点业务、61个关键环节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完善司内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在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行政审批、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重要项目安排等方面,严格落实专家评审制、集体决策制、公开公示制、评估验收制,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三)抓作风建设,严格责任担当

  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严格执行个人申报制度,杜绝违规违纪问题。结合我司工作特点,推行“以学促做、边学边做、联学联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到本职工作中。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基层关切、社会关注的水资源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勇于担当和敢于负责的勇气,严格“三条红线”管控,强化刚性约束;以攻坚克难和锐意进取的精神,积极推进水权水市场等改革工作;以勇挑重担和服务民生的意识,强化水资源调度,防控水污染,保护水源地,保障供水安全。

  二、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思路举措

  下一步,水资源司将认真落实部党组关于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全司党建工作,把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和方案,明确学习要求、时间安排和保障措施。

  二是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紧密结合水资源工作实际,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营造学习氛围。带头谈认识体会,发挥示范作用,切实把全会精神学深学透。

  三是创新学习方式和方法,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不断掀起学习热潮,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

  四是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扎实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加快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入开展节水型社会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把党中央和部党组关于保障水安全的战略部署,实实在在落实到水资源管理各项工作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责编:廖晓瑜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