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水利部动态--党组中心组学习
人事司交流材料
  2016-11-17 17:56  

  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人事司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系统战略部署,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水利人事工作的行动指南。人事司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职能职责,着重在3个方面、12项重点工作上下功夫。

  一、从严选人用人,把好“风向标”

  全会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是严把标准选拔干部。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把水利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加强综合研判,进一步优化配备、完善结构,增强班子的整体效能。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到干部选任全过程,在确定考察对象、会议研究决定等关键环节,突出党组织的把关作用。把干部政治品质作为首要标准,考察识别干部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部党组决策部署。三是坚决抵制不正之风。落实选人用人规定和程序不走样,保证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坚持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具体信访举报线索“凡提必查”。加强监督检查,发现违规选人用人的严肃查处并及时通报。四是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评价机制,把考核结果与职务晋升、奖惩、交流、轮岗等挂钩。

  二、强化监督管理,守住“警戒线”

  全会指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是盯住“关键少数”。加强对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通过民主生活会、日常和年度考核、谈话谈心等渠道,加强对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工作情况的了解,重点看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度执行得好不好、班子和不和谐、凝聚力强不强,班子成员工作状态和工作作风如何、是否服从组织工作安排、是否如实对组织报告重大事项。对直属单位及所属机构正处级领导职务加强任前备案管理。二是巩固重点治理成果。巩固因私出国(境)专项治理、规范领导干部社团兼职、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等重点治理成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离任审计等制度,继续深入开展“三超两乱”、档案核查等专项治理。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注重抓常抓细、抓早抓小,严格执行谈话谈心、诫勉、函询、离任审计、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和离任专项检查等制度,对干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早纠正。四是强化责任追究和组织处理力度。近年来,按规定对7名直属单位一把手诫勉谈话,取消了20多名不如实报告的领导干部的考察资格。今后将继续用好巡视、重点考核、审计、个人报告事项核查等结果,强化处理力度。

  三、完善长效机制,筑牢“防火墙”

  全会提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贯轮训,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部党组深化水利改革决策部署作为水利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增强干部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能力。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落实部党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细则》,完善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机制。完善《加强部管干部管理工作办法》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三是严明铁的纪律。严格按规定设置机构、配备人员编制、核定领导职数;坚持事业单位及所属企业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制度;严肃机关企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纪律,坚决杜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领导干部自定薪酬或违规取酬等行为。四是充实纪检监察力量。落实部党组要求,将七个流域管理机构的纪检监察机构由部党组直接管理,提高了机构规格,增加了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工作力量得到加强。我们将继续研究充实部属单位纪检监察力量,进一步推动改革。  

责编:廖晓瑜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