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水利部动态--党组中心组学习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交流材料
  2016-11-17 17:40  

  “五个强化”促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近年来,水科院党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勇于担责,积极履责,严肃问责,强化五个方面工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一、强化党政同责,齐抓共管

  一是抓班子,院长和书记齐心协力抓党建,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党委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常委会和院长办公会实行末位发言,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民主决策,强化了党委的主体责任意识和行政的一岗双责意识。

  二是抓示范,院长、书记带头讲党课,自己动手写课件,带头作专题研讨重点发言,院班子成员认真准备专题研讨提纲,结合实际谈学习体会,找差距不足。目前,院党委常委为处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基层党支部讲党课13次。

  三是抓支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将院属14个基层单位党员所处长调整为党支部书记,实行“一岗双责”。支部书记在“百场支部学习会、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写感言”活动中,开展21次党课,有效促进了所处领导履职尽责。

  二、强化理论武装,抓好学习

  一是抓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常委会研究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确定学习重点内容,邀请专家专题授课。十八大以来,举办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35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5次。

  二是抓集中培训,结合水科院的实际情况和职工需求,组织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新入职职工培训班等一系列培训,并选派党员处以上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党校培训,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培训内容。

  三是抓好书荐学,坚持每年向全院职工推荐一批学习书目,开展“好书推荐”活动,多次组织参加征文和演讲活动,并获多项佳绩。

  三、强化主体责任,传导压力

  一是在年度工作会议上,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结合业务工作,针对存在问题,都要强调党建和廉政工作,强化分管部门领导的责任意识。

  二是加强主体责任考核,层层签订责任书,按照主体责任要求,将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与薪酬绩效系数、组织处理、纪律处理相挂钩,党建工作不力的单位和领导不能评先评优。

  三是坚持问责,对发现的违纪线索,认真调查核实,提出处理意见,严格执纪问责;目前,给予党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5人,组织处理1人。

  四、强化廉政氛围,严肃纪律

  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邀请专家做廉政专题报告,为支部订阅《中国纪检监察报》和《党风廉政建设》期刊,编纂印发《廉洁从业一本通》和典型案例汇编,开展知识答题活动,于重大节假日前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开展任前集体廉政谈话等,让纪律挺在前面。

  二是明确责任,坚持每年年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年底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实现监督执纪问责日常化,坚决对违规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进行处分。

  三是加大内部审计力度,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全面规范财经纪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院“四禁止一整改”、“四不准”等规定,规范业务审批程序65项,开展提醒谈话48人次,诫勉谈话9人次。

  五、强化基层基础,改进工作

  一是规范党费收缴和使用,在完成党费补交工作的同时,开设党费专用账户,并在院内网“财务查询系统”中增加“党费查询”功能。

  二是积极探索党员到社区报到试点工作,打造“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品牌,发挥好“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典型案例”示范作用。

  三是修订《党支部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按照党建基础工作、重点工作完成和中心工作保障三部分调整考核办法和标准,推进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评议方式,确保考核工作见实效。

  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思路举措:

  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列出专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通过举办讲座、讨论交流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办法增强学习效果。

  二是要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使《准则》和《条例》在水科院落地生根。

  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依托院内刊物、专题网页、宣传栏等三大阵地开展宣教活动,营造学习氛围。

  四是要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中,认真对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提高水科院从严治党工作水平。

责编:廖晓瑜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