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重点工程--生态建设重点县
  
适应新形势 探索新办法 努力开创水土保持治理工作新局面
  2016-02-25 16:27  

  东辽县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的东北黑土区吉林省中南部,地处辽河一级支流东辽河上游,属低山丘陵区,水土流失十分严重,是全省比较严重的县分之一,全县现有水土流失面积1054.94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48.3% 其中中度侵蚀278.63平方公里,年土壤侵蚀量534.67万吨,全县幅员面积2184平方公里,人口34.7万人。2014年成为国家农发水保项目实施县,并启动金州项目区,项目区位于东辽县东北部,幅员面积129平方公里,人口1.5万。项目区区位优势明显,比邻辽源市,距离长春—辽源高速公路金州收费站出口1公里,是吉林省首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规划布局的重要节点。项目建设以来,在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新型农村城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 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果

  2014年开工建设以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1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水平梯田34.39公顷、坡式梯田204.67公顷,地埂植物带130.27公顷、保土耕作647.36公顷、水保林39.49公顷、沟壑造林13.17公顷、经果林6.55公顷、封禁治理531.21公顷、截排水沟3.75公里、谷坊53座、蓄水池1座、沟头防护5处、作业路6.7公里、过水路面9处、宣传碑1座、标志牌5个、工程围栏8.3公里,投资705万元

  二、项目建设的主要做法

  (1) 政策选择、重点支持

  东辽县农发水保项目建设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水土保持规划为指导,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和文件精神,选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商资本下乡、土地流转承包、专业化、)的吉林省金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施工主体,组织受益群众投劳施工,使当地有技术的农民可就近务工,不出远门就可挣钱,无技术的群众除参与投工投劳外,也可干些杂活,吸收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了农民收入,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2)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根据水土保持项目建设特点,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进行基本农田、农业耕作与技术措施、造林、生态修复、封禁治理、道路工程、小型水利水保工程、坡面水系工程等八大措施的科学合理配置。以坡耕地治理为重点,以建设高标准水平梯田为切入点,集中连片,对不同的地块采取不同的治理模式,做到治理一片、治好一片、见效一片。

  (3)创新机制、完善制度

  我县在农发水保项目实施过程中,依据国家政策和有关文件规定将坡面工程水平梯田、坡式梯田、地埂、保土耕作等技术含量低的农业措施承包给土地流转大户治理,其他小型水利水保工程、造林、封育治理等进行招标,因此我们进一部完善了制度建设,建立了检查施工单位质保体系制度,监理单位质检体系制度,设计单位现场服务体系制度,不定期对工程划分、工程质量、相关技术规范、规程和质量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参加隐蔽工程、单位工程、阶段工程验收和工程竣工验收,审核施工单位的自检材料和监理单位的质量复检资料,推行工程建设监理制,通过邀请或竞争性谈判方式选择具有水土保持工程施工监理资质的监理单位进行监理,同时,县项目办派驻专业技术人员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指导和监督,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4)打造精品、突出示范

  我们紧紧抓住实施国家农发水保项目的良好机遇,重点围绕水土保持是治山、治水、治穷、致富的有效途径,本着治理一地、造福一方的理念,依托项目区位于吉林省金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产业园区的有利条件,突出建立水保科技园的示范效应,创建了福善小流域小湾沟水保科技示范园,建立了坡耕地竹节梯田综合利用技术推广示范区2.7公顷,木质排水沟1350米,木栈道1643米,敞开式蓄水池1座,环山作业路5.5公里,花卉栽培与管护技术推广示范区85.5公顷,学习参观休息厅1处。在小湾沟水保科技示范园区的带动下,通过政府统筹安排,水利、财政、国土、林业、农业、金州乡、吉林金洲现代农业的通力协作,以及金洲现代农业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以小湾沟为中心的“花海果乡”旅游新区已经形成。2015年小湾沟水保科技示范园成为周边长春市、辽源市、东辽县乡村旅游胜地,目前正在努力创建国家级景区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强县富民效果显著。

  (5)整合项目、集中投入

  我县在水土保持项目建设过程中,整合项目、集中使用资金,科学合理布设蓄、引、排、灌、提工程体系,拦截地表水,合理排泄坡面、河道径流,最大限度防止水土流失。依托项目建设,理顺治理与开发关系,做到乡村旅游、新型城镇化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水保工程建设成民心工程和惠民工程。已实施的农发水保工程福善小流域、双福小流域以及即将实施的金州小流域、德林小流域和新华小流域、新政小流域范围涵盖金州项目区(金洲现代农业六大产业园区),形成了一条以鴜鹭河为主轴,各产业园区相互连接的环形区,在大力发展以高产、高效、优质绿色有机农业同时,着力打造花卉产业和旅游产业,坚持“双创”方针,走出一条“农旅结合”新型产业之路。

  (6)加强管护、落实责任

  为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积极推进工程建设产权制度改革,按照“谁治理、谁受益、谁管护”原则,明晰产权,落实管护责任,实现责、权、利的统一。项目全部竣工后由县水利局明确运行管护主体,办理工程移交清单,签定工程管护责任书。

  (7)探索机制、筹集资金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立以及农村土地流转政策的实施,调动了民间资本参于水土保持建设的积极性,我县正在探索激励机制,在政策上给于特殊优惠,以提高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建设工作的积极性。

  三、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效果

  (1)是金州项目区的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对于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过去群众盼温饱、求生存,现在则盼生态、忆乡愁、对绿色山林、清澈水体、清洁空气和无害土壤的呼声越来越高,对美好生活需求更加强烈,因此群众接受和满意。

  (2)是治理水土流失和保护水土资源初步显现了巨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改善局部小气候,减少了水、旱、等自然灾害,对于维持生态系统平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3)是通过修建高标准水平梯田改变了原有坡耕地地形坡度,增强了拦蓄雨水能力,增加土壤水分,达到保水、保土、保肥目的,进一部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有力于机械化作业,加速农业现代化。

  (4)是通过治理,水土资源的优势被充分利用起来,并获取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以及社会效益。今年金洲现代农业以发展生态农业为主线,突出生态农业、高效农业、观光农业的特点,为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在水平梯田上种植草本花卉。其一,花卉育种,年初与沈阳农大种子经销公司签订花籽收购合同,其收益为采收花籽10万公斤,平均亩产值2000元。其二,与旅游相结合,突出观光农业的特点,建设旅游景区鴜鹭花海,7月22日正式开园,为期两个月的经营,累计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多万元。

  在今年的鴜鹭花海项目中,吸纳当地劳动力达400余人,为当地农民增加人均收入一万元。且项目的发展得到了当地农民的高度认可,农民入收增加了,生态环境变好了,农民对金州的发展赞不绝口。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是农业发展的生命线,是整治国土,治理江河的根本,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通过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增加地表植被,可以涵养水源,调节小气候,有效地改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基地条件上。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四、省、市、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

  金州项目区水土保持项目建设的成绩离不开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大力支持。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对金州项目高度重视,全方位将相关优惠政策打捆向金州项目区倾斜。

  在组织协调上,市、县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召开现场工作会议进行统一调度,保证能够无障碍的开展工作。

  在政策扶持上,各级政府按照国家和省里的相关优惠政策,为金州项目区开辟了绿色通道,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的工作机制和推动方案。明确责任,明确目标,明确标准,明确时限,明确奖惩。极大的推动了项目建设开展。

  新形势对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过去较为粗放的治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发展需要,必须牢固树立系统化治理的理念,统筹把握治理、开发、保护各方面关系,推动全县水土保持工作可持续发展。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