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重点工程--水土保持重点工程
  
黑龙江垦区绥棱农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东北黑土区四海项目区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成效显著
  2016-02-25 15:50  

绥棱农场黑土地治理项目——丰收

  2014年,绥棱农场启动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东北黑土区四海项目区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期为2014-2016年。该项目区位于呼兰河流域的绥棱农场西北部,是绥棱农场主要的产粮区域, 2014、2015年该场已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590公顷,完成投资80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620万元,农场自筹资金186万元,共治理侵蚀沟84条,建成石谷坊21座、柳编谷坊81座,侵蚀沟头防护9座,涵洞16座、暗管排水7060米,修作业路10.2公里,垄向区田治理面积2590公顷;秸秆还田面积275.15公顷。

  主要特点和做法:一是成立组织,为保证项目区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该场成立了以场长为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确保项目组织到位,落实有力。二是建立目标责任制。管局主管领导包农场,农场主要领导包小流域,层层签订责任状。严格按质量标准,按时按量完成进度,按预算管好用好项目资金。三是严格执行“八项制度”,即实施项目法人制、自筹资金承诺制、公示制、监理制、资金报账制、产权确认制、工程招投标制、合同制,有效的保证水保工程施工质量和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四是宣传准备工作到位。为了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农场水务部门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地块预留、劳力准备、施工放线、苗木落实等各项施工准备工作,招投标一完成,立即全面动工,保证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五是技术指导与质量监管到位。按照集中连片、大规模、高标准的要求打造新一期项目的要求,农场抽调技术人员进入现场,与监理一起促进度、抓质量,对不符合设计要求的工程一律返工。

  通过两年的综合治理,使项目区内土地耕作集中连片,便于大机械耕作,每年增产粮食401.7t,年增产值116.13万元。计算期累计粮食增产6194.85t,累计效益2083.82万元;林业水土保持造林2.48hm2,年均产枝条1366kg,年经济效益0.4万元,累计效益6.29万元。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