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重点工程--水土保持重点工程
  
北京龙泉庄生态清洁小流域简介
  2016-02-25 15:29  

龙泉庄小流域河道治理

  一、小流域简介

  龙泉庄小流域位于怀柔区渤海镇,属怀柔水库上游地表水源三级保护区,是保障首都水源安全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区。本流域紧邻慕田峪长城景区,拥有明代摩崖石刻和耷拉边长城等历史人文景点,使流域内的生态旅游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依靠自身资源优势和地域特色,成为拓展和延伸慕田峪长城文化旅游内涵的重要节点。

  二、治理思路

  2015年,怀柔区水务局按照水源保护为核心,控制水土流失和恢复河道天然景观为重点,加强沟道及上游水土流失治理,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实现源头防护的治理思路,对龙泉庄小流域实施了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不仅提升了村容村貌,提高了流域生态质量和环境品位,还促进了流域内经济发展,推动了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三、建设内容

  本次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km2,工程总投资563.73万元。完成的主要措施包括封禁标牌3块,整修梯田3139m,树盘86个,栽植园林乔灌木2993株,撒播草籽1005m2,休闲设施5处,甬路91m,透水砖铺装1792m2,田间生产道路2056m,防护坝1270m。沟(河)道清理整治2000m3,河岸带治理18625m2。

  四、实施效果及亮点

  (一)随着水土保持资金的投入,带动了其他部门相继投资,共同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充分体现了新时期水土保持工作“水保搭台,部门联动,政策集成,资金聚焦”的发展特点,发挥出了水土保持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突出作用。

  (二)在水源地探索垃圾无害化管理模式,实践了“源头分类,源头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垃圾管理新思路,为生态清洁小流域垃圾管理工作提供了新的模式。

  (三)改善了当地土壤的立地条件,有效防治了坡面水土流失;提高了河道防洪标准和行洪能力;改善了流域水环境,减少了面源污染,使土地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和保护,对涵养水源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四)小流域的整体自然景观得到提高,给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度假场所,对推动当地民俗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