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生态文明工程--综合治理工程
  
陕西省吴起县“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建设概况
  2016-02-29 15:37  

   

  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

  县情概况

  吴起县位于陕西省西北部,属黄土高原梁状丘陵沟壑区,海拔在1233-1809米之间。境内有无定河与北洛河两大流域。属典型的温带中温型季风气候,春季干旱多风,夏季旱涝相间,秋季温凉湿润,冬季寒冷干燥。全县辖6镇6乡1个街道办事处,164个村7个社区1110个村民小组,总面积3791.5平方公里,总人口13.4万,其中农业人口10.6万。

  实施成效

  经过多年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吴起县禁垦坡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采取水土保持措施,陡坡开荒得到全面禁止,坡耕地治理度达90%,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85.1%,治理度80%以上的小流域面积占县域应治理小流域总面积的60.7%以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76.1%,土壤侵蚀量减少64.7%。生产建设项目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实施率、验收率均达到95%以上。

  经验亮点

  吴起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政府考核目标,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水保统一规划、多部门协作、广大群众参与”的水土流失防治机制。始终坚持“以封促治、以退促治、以调促治、以管促治”的封退治理思路。通过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大力发展生态与设施农业、稳步推进生态产业、积极开发生态旅游,产业布局合理,公众的水土保持意识明显增强,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