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生态文明工程--综合治理工程
  
江西省兴国县“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建设概况
  2016-02-29 15:36  

   

  塘背小流域综合治理

  县情概况

  兴国县位于江西省中南部,赣州市北部。境内地质以华夏系和新华夏系构造为主,断裂构造明显,西部有弧形旋转构造。山地土壤类型主要为红色酸性的土壤,以及黄壤、紫色土。地貌以低山丘陵为主,一般海拔高程300-500m。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年平均降雨量1528.8mm,年内降雨多集中在4-6月。全县辖25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304个行政村,总面积3215平方公里,总人口79.1万。

  实施成效

  经过多年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全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到78.3%,土壤侵蚀量减少40.8%,项目区土壤侵蚀量减少71.6%,25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采取水土保持措施,陡坡开荒全面禁止,坡耕地有效治理度达100%,林草覆盖率由28.8%上升到82%,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94.3%,治理程度达到80%以上的小流域面积占全县应治理小流域总面积的82.2%。生产建设项目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实施率、验收率均达到95%以上。

  经验亮点

  兴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发展为先、生态为重、创新为魂、民生为本”的战略思想,形成了“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任干给一任看”的干部作风,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水保统一规划、多部门协作、广大群众参与”的水土流失防治机制。注重科技支撑作用,组建了产学研相互协作的科技支撑体系,构建了“南方水土流失治理的五种模式”,形成了完善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护体系。通过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培育了以脐橙和油茶为主的生态友好兼顾水土保持功能的特色产业,提高了农民收入和公众的水土保持意识,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