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生态文明工程--综合治理工程
  
河南省济源市“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建设概况
  2016-02-29 15:35  

   

  济源市下冶坡改梯工程

  市情概况

  济源市地处豫西北,地理座标位于东径112°02′~112°45′,北纬34°53′~35°17′之间。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型气候,四季分明,干旱或半干旱季节明显,春季气温回升快,多风少雨干旱;夏季炎热,光照充足,降水集中;秋季秋高气爽;冬季寒冷,干燥少雪。全市辖11个镇、5个街道办事外,549个行政村,总面积1931平方公里,总人口68万。

  实施成效

  经经过多年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市域内25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陡坡开荒全面禁止,90%的坡耕地得到治理,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87%,治理度80%以上的小流域面积占市域应治理小流域总面积的58%,林草覆盖面积达到87%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42.38%,水土保持功效得到提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到71%,土壤侵蚀量减少67.6%。生产建设项目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实施率、验收率均达到95%以上。

  经验亮点

  济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建设“生态济源”的战略思想,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水保统一规划、多部门协作、广大群众参与”的水土流失防治机制。注重科技支撑作用,组建了产学研相互协作的科技支撑体系,构建了“四线三区”综合治理模式,形成了“多层次、多功能、多效益”的水土保持综合防护体系。通过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了以薄皮核桃、石榴、冬凌草等生态友好兼顾水土保持功能的特色产业,提高了农民收入和公众的水土保持意识,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