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生态文明工程--综合治理工程
  
北京市延庆县“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建设概况
  2016-02-29 15:34  

   

  张山营镇佛峪口小流域治理工程

  县情概况

  延庆县东与怀柔相邻,南与昌平相联,西面和北面与河北省怀来县、赤城县接壤,是一个北、东、南三面环山,西临官厅水库云雾缭绕的妫川小盆地。全境平均海拔500米左右,境内有妫河和白河两大河流。延庆属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季干旱多风,夏季多雨有冰雹,秋季凉爽,冬季寒冷干燥,年平均气温8℃。全县总面积为1993.75平方公里,辖11镇4乡,总人口32万,其中农业人口16.36万。

  实施成效

  经过近30年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县域内25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陡坡开荒全面禁止,96%的坡耕地得到治理,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97%,治理度80%以上的小流域面积占县域应治理小流域总面积的83.2%,水土保持功效得到提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到77%,土壤侵蚀量减少91%。生产建设项目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实施率、验收率均达到95%以上。

  经验亮点

  延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立足“生态立县”战略,提出了“营造一流人居环境,建首都绿色生态屏障”的总体战略思想,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水保统一规划、多部门协作配合、广大群众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机制。注重科技支撑作用,组建了产学研相互协作的科技支撑体系,构筑了水土保持“三道防线”,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形成了水土保持综合防护体系。通过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形成了都市型现代生态农业、生态友好型工业和生态特色旅游业,提高了农民收入和公众的水土保持意识,为延庆县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