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生态文明工程--综合治理工程
  
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建设概况
  2016-02-29 15:31  

   

  大沟湾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县情概况

  彭阳县位于宁夏东南部边缘,六盘山东麓。海拔1248—2418米,年降水量350—550毫米,年平均气温7.4—8.5℃,日照时数2311.2小时,无霜期140—170天,区域性气候差异明显,属典型的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县水土流失面积为2129平方公里,占土地面积的84%。现辖3镇9乡,156个行政村、4个居民委员会,总人口26.65万人。

  实施成效

  经过三十年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县域内禁垦坡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采取水土保持措施,陡坡开荒全面禁止,85%的坡耕地得到治理,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82%,治理度80%以上的小流域面积占县域应治理小流域总面积的52%,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63.9%,土壤侵蚀量减少46%。生产建设项目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实施率、验收率均达到95%以上。

  经验亮点

  彭阳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长期坚持“生态立县”方针,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形成了政府牵头、水保搭台、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机制。提出了以重点支流为骨架,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田、林、路、草统一规划,梁、峁、沟、坡、塬、滩综合治理,工程、生物、耕作措施有效结合的治理模式,创新了“上保、中培、下开发”的综合治理模式。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过程中,重视梯田及配套的集蓄、灌排水利设施建设,坚持治理和开发并举,走出了一条改善生态、发展经济的典型路子,提高了公众的水土保持意识,为彭阳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