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生态文明工程--综合治理工程
  
贵州省赤水市“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建设概况
  2016-02-29 15:28  

   

  丙安河小流域治理

  市情概况

  赤水市位于贵州省西北部,幅员面积1801.2平方公里。以中低山丘陵地貌为主。出露地层为株罗系,白垩系红色砂、页岩。境内属中亚热带温暖湿润气候区。多年平均气温18.1℃,多年平均降水量1286.8毫米,相对湿度82.4%,无霜期为300-340天。赤水市设9镇5乡和3街道办事处,100个村,22个社区,总人口31.16万人,城镇人口7.32万人。

  实施成效

  通过数十年的治理,市域内禁垦坡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采取水土保持措施,陡坡开荒全面禁止。经过长期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91%的坡耕地得到治理,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86%,治理度80%以上的小流域面积占市域应治理小流域总面积的58%,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83%,土壤侵蚀量减少60%。生产建设项目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实施率、验收率均达到95%以上。

  经验亮点

  赤水历届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和各级政府考核目标。以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污染治理、新农村建设推动水土保持项目建设与示范,以强化政策法制宣传、建立健全监督执法体系、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监督管理创新。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过程中,坚持将水土保持与调整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相结合,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竹产业、石斛、旅游业等生态产业,提高了农民收入,为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