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生态文明工程--综合治理工程
  
河南省义马市“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建设概况
  2016-02-29 15:27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董沟流域

  市情概况

  义马市位于河南省西部。属于浅山丘陵区,地形为北高南低,西高东低,地势自北向南倾斜,属秦岭余脉崤山延伸地带。气候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总面积112平方公里,总人口17.09万人,辖7个街道办事处、33个社区居委会,其中2个涉农办事处、20个涉农社区居委会,是河南省唯一取消农村建制的县市。

  实施成效

  经过多年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辖区内禁垦坡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陡坡开荒全面禁止,85%的坡耕地得到治理,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89.1%,治理度80%以上的小流域面积占县域应治理小流域总面积的75%,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75%,土壤侵蚀量减少56.3%。生产建设项目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实施率、验收率均达到95%以上。

  经验亮点

  义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坚持“建设生态义马,构建美好家园”的发展目标,将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和政府考核目标。创立了“以工哺水土保持、以企建水土保持、以民助水土保持”的治理与投入机制。通过道路沿线建设绿色长廊、煤炭矿区实施生态修复、农田四周构建防护林网、城区街道实施景观美观、乡镇村落和重点单位开展绿化创优争先,在市域内打造出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形成了“城区强化水土保持监督,遏制水土流失;城外加强治理修复,改善生态环境”的水土流失防治格局。创新“一企一策治理一山一沟”、“政企联手治理荒山荒坡”等五种治理模式,特色鲜明、成果突出,营造了公众积极参与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为义马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