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生态文明工程--综合治理工程
  
福建省尤溪县“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概况
  2016-02-26 16:05  

 

联合梯田·银龙环田园

  工程概况

  尤溪县位于福建中部,素有“闽中明珠”之称,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诞生地,地处闽江中下游,东连闽清,西邻沙县、大田,南接德化、永泰,北与南平接壤。全境东西长132公里,南北宽100公里。全县土地总面积34.6万hm2,占全省土地总面积2.87%,是全省土地面积第二大县,境内千米以上高山有70多座,全县管辖15个乡镇,村(居)委会263个,总人口42.5万人。

  实施成效

  经过多年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尤溪县禁垦坡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采取水土保持措施,陡坡开垦得到全面禁止,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90.5%,森林覆盖率达73.8%,治理度80%以上的小流域面积占区域应治理小流域总面积的52%,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68%,土壤侵蚀量减少70%。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实施率、验收率符合相关指标要求。

  经验亮点 

  尤溪县坚持“四个优先”、“四个结合”、“四个到位”,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与城镇景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造林绿化、废弃矿山治理同步推进,探索总结了不同区域的治理模式,对同类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培育形成了以金柑、茶叶、食用菌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实现了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经济良性发展。注重水土保持宣传教育,营造了保护水土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氛围,为尤溪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