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生态文明工程--综合治理工程
  
湖北省夷陵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概况
  2016-02-26 16:02  

杨家溪小流域生态修复

  工程概况

  夷陵,得名于“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为鄂西山区向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全区地域面积3424平方公里,人口52万。夷陵是葛洲坝和三峡工程所在地,是著名的水电旅游名城;是三峡旅游的始发点;是湖北省“一江两山”(长江-武当山-神农架)旅游金三角的重要一级;是省委、省政府打造的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核心区。在长期的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中,打造了三峡人家、三峡大瀑布等一批5A级景区。通过实施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综合治理工程,夷陵区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全国水土保持先进集体”、“国家森林城市”、“湖北省林业生态示范县”等多项荣誉。夷陵区水土保持工作的做法和成效,被世界水保大会誉为“中国南方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

  实施成效

  经过多年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夷陵区禁垦坡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采取水土保持措施,陡坡开荒得到全面禁止,坡耕地治理度达94.5%,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92.5%,治理度80%以上的小流域面积占区域应治理小流域总面积的86%,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87.1%,土壤侵蚀量减少40%以上。生产建设项目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实施率、验收率符合相关指标要求。

  经验亮点 

  夷陵区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田、林、路全面规划,突出发展了百里柑桔产业带、百里茶叶产业带和百里生态走廊。创新治理模式,探索总结了强度侵蚀区快速恢复植被、高产桔园耐阴草种植、“牧-沼-柑-草”循环种养等水土保持实用技术,形成了农副产品、园林、旅游等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实现了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