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生态文明工程--综合治理工程
  
北京市密云县“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概况
  2016-02-26 16:00  

城市水土保持建设

  工程概况

  密云县位于北京市东北部,距市区65公里,东南至西北依次与北京市的平谷区、顺义区、怀柔区接壤,北部和东部分别与河北省的滦平县、兴隆县毗邻。东、北、西三面青山环绕,中部为密云水库,西南为冲积平原,呈簸箕形。密云属季风性大陆性半湿润半干旱气候,四季分明,干湿冷暖变化分明。县域内河流众多,属潮白河水系和蓟河水系,水资源总量3.86亿立方米。全县总面积2229.45平方公里,全县辖17个镇、2个街道和1个地区办事处,常住人口47.4万人。近年来,密云县先后获得“山区水利富民综合开发优秀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县”等荣誉,并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

  实施成效

  经过多年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密云县禁垦坡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采取水土保持措施,陡坡开荒得到全面禁止,坡耕地治理度达95%,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94%,治理度80%以上的小流域面积占县域内应治理小流域总面积的81%,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85%,土壤侵蚀量减少54%。生产建设项目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实施率、验收率符合相关指标要求。

  经验亮点 

  密云县按照“一环、一区、七带”总体布局,山、水、田、林、路、村统一规划,污水、垃圾、厕所、河道、环境五同步治理,突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绿色生态产业开发。创新治理模式,将科学研究与示范推广相结合,探索应用了小型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水源区农户改厕创新设计、垃圾池封闭式改进等实用技术。积极开发林果、乡村旅游等具有生态特色的产业,形成了突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保护与开发并重、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资源开发与水源保护有机结合的发展模式,实现了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