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生态文明工程--综合治理工程
  
河南省新县“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概况
  2016-02-25 07:50  

   

  国家级生态乡镇

  工程概况

  新县位于河南省南部大别山腹地,县境跨两大流域,北部为淮河流域,面积1307.5平方公里,南部为长江流域,面积304.5平方公里,全县总面积1612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区,总人口36万人。新县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均降雨量1373.4毫米,森林覆盖率达76.7%,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2.2万个,是天然“氧吧”。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中国最佳休闲小城”、“香山湖国家水利风景区”等10多项殊荣。

  实施成效

  经过多年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新县禁垦坡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采取水土保持措施,陡坡开荒得到全面禁止,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96%,治理度80%以上的小流域面积占区域应治理小流域总面积的92%,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73%,土壤侵蚀量减少75%。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实施率、验收率符合相关指标要求。

  经验亮点 

  新县总结出了轻度流失区的自然恢复、土石山区和黄土丘陵区中度流失区的“四线三区”、砂页岩强度以上流失区的坡面炮震鱼鳞坑整地配植柏树、豆科灌木等一系列水土流失治理模式,创新应用了炮震鱼鳞坑整地等治理新技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创造性的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对同类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政策驱动、市场推动、项目带动、利益拉动”等方式激活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倡导生态型的生活方式和绿色消费理念,坚持水土保持进人大、进媒体、进党校、进学校,营造出保护水土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氛围,为新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