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生态文明工程--生产建设项目生态文明工程
  
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矿井生产建设项目“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建设概况
  2016-02-25 09:54  

厂区绿化

  工程概况

  柠条塔矿井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北部,行政隶属神木县管辖,属于国家批准建设的神府矿区南区的一部分,矿井工程主要由主工业场地,南、北翼回风斜井场地、排矸场与弃土场、场外道路、输电线路及输煤栈桥等工程组成。于2005年8月开工建设,2009年4月建成投入运行,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3.33亿元。

  实施成效

  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矿业有限公司致力打造生态型“绿色”矿井,累计完成水土保持投资8939.48万元,在工程建设和运行中突出水土保持生态文化景观、绿色休闲景观、综合防治景观及生态保护景观的理念,构建了良好的矿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模式,为我国同类地区同行业的水土保持工作积累了经验。柠条塔矿井水土流失防治效果突出,扰动土地整治率98.48%,水土流失总治理度91.53%,拦渣率98%,土壤流失控制比0.66,林草植被恢复率97.48%,林草覆盖率26.12%,均达到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一级防治标准。

  经验亮点

  矿井建设过程中,公司严格按照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要求,依照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结合矿井建设实际,细化后续设计,将方案确定的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施工图设计中,在水保防治措施的设计和布局上,紧密围绕工业场地防治区、场外道路区、弃土排矸场区、场外输电及输煤栈桥区及堤防工程防治区 “五大分区”,突出规模与标准,突出生态与景观,突出开发与保护,全面提升防治体系标准,形成了水保生态文化景观、绿色休闲景观、综合防治景观及生态保护景观。整个矿区碧草如茵,美景如画,繁花似锦,鸟语花香,形成了独特的企业文化公园,集中体现了生态型企业的文化理念,创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