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生态文明工程--生产建设项目生态文明工程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坝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建设概况
  2016-02-25 09:51  

全景图

  工程概况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坝区)是开发和治理长江的骨干工程,具有巨大的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1992年4月全国人大七届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兴建三峡工程的决议》,1994年12月三峡工程正式开工,1997年9月三峡水利枢纽一期工程通过验收;1997年11月,成功实现大江截流,二期工程建设开始,2004年三峡水利枢纽二期工程通过验收;自2004年开始在基坑内修建右岸厂房坝段、电站厂房(与二期工程交叉)等,属于三峡水利枢纽三期工程建设期,至2009年全部完工。其中,水土保持工程建设规模大,完成水土保持浆砌石工程36.16万立方米,抛石工程77.13万立方米,砼浇注工程87.15万立方米,排水沟工程8.05万米,土地整治工程198.64公顷;植物措施面积719.78公顷;水土保持总投资9.04亿元。

  实施成效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坝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目标明确、措施得当,管理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落实。编报了水土保持方案,水土流失防治效果突出,扰动土地整治率98.97%,水土流失总治理度97.75%,拦渣率98.85%,土壤流失控制比1.47,林草植被恢复率97.59%,林草覆盖率35.48%,均达到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一级防治标准。

  经验亮点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致力打造三峡坝区“三轴并行,五级叠翠”的生态格局,制定了《三峡工程施工区环境保护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将水土保持工程管理纳入工程建设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保证了水土保持措施的落实和生态建设目标的实现。工程建设中注重科技支撑,采用了高边坡生态恢复等先进技术、施工工艺及材料,减少了对地表的扰动,加快了植被恢复,推动了我国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技术进步,实现了水土保持工程和主体工程的同步推进,有效的控制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