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生态文明工程--生产建设项目生态文明工程
  
中缅油气管道工程(国内段)生产建设项目“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建设概况
  2016-02-25 09:43  

 

管道墨龙卧金滩

  工程概况

  中缅油气管道工程包括中缅原油管道和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中缅原油管道工程原设计由中缅原油管道干线、安宁支线组成,总长1695.03km。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国内段)包括一干五支,分别是中缅天然气管道干线、丽江支线、玉溪支线、都匀支线、河池支线、桂林支线。管线全长2309.06km,两项工程实际完成水土保持投资共12.27亿元。

  实施成效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在本项目建设过程中贯彻生态文明理念,致力打造“阳光工程、绿色工程、精品工程”,依法履行水土流失防治义务和责任,实现了水土保持工程和主体工程的同步推进,有效地控制了水土流失。工程建设中,依法履行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严格落实了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制定了《油气管道工程水土保持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将水土保持工程管理纳入工程建设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保证了水土流失防治措施的落实和生态建设目标的实现。中缅原油管道(中国境内段)项目(一期)和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国内段一干五支)扰动土地整治率分别是97.53%和98.15%,水土流失总治理度分别是97.11%和97.88%,拦渣率均是99.83%,土壤流失控制比分别是0.88和0.81,林草植被恢复率分别是98.40%和98.10%,林草覆盖率分别是34.03%和27.30%,各项指标均达到了水土流失防治目标。

  经验亮点

  中缅油气管道工程(国内段)以优化设计为起点,突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和“一次性通过”的理念,因地制宜,将水土保持工作从事后治理向事前控制转变,实现了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构建了完整的油气管道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模式,水土流失防治效果突出。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