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生态文明工程--生产建设项目生态文明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生产建设项目“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建设概况
  2016-02-25 09:31  

釜山隧洞出口渠道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效果图

  工程概况

  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为一等工程,总干渠河北段渠道南起冀豫界(漳河北),沿京广铁路西侧蜿蜒北上,经过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四市的25个县(市、区),于涿州市西疃村过北拒马河中支后进入北京市。北京段工程位于中线工程的末端,起点为与河北省相接的北拒马河中支南,经房山区,穿永定河,过丰台,沿西四环路北上,最后至颐和园团城湖。该工程由两部分组成,石家庄至北拒马河段位于河北省境内,全长227.155km,主要采用明渠输水;北拒马河至北京团城湖段位于北京市境内,全长80km,采用管道、暗涵输水。京石段累计完成水土保持投资1.63亿元。

  实施成效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高度重视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依法履行了水土流失防治义务,全面完成了水土流失防治任务,水土保持建设成效显著,管护责任落实,具有较强的行业示范引领作用,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各项水土流失防治指标达到了方案确定的目标值,其中扰动土地整治率、水土流失总治理度、拦渣率、土壤流失控制比、林草植被恢复率、林草覆盖率等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国家批准的水土流失防治目标。

  经验亮点

  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在建设工程中以“清水走廊、生态长廊”为目标,及时采取水土流失防治措施,因地制宜选择废弃坑塘、低洼地等区域堆放弃土弃渣,治理水土流失的同时为地方造地平田,构建了良好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模式。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