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生态文明工程--生产建设项目生态文明工程
  
沪蓉国道主干线宜昌至利川段工程生产建设项目“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建设概况
  2016-02-25 09:24  

  工程概况

  沪蓉国道主干线宜昌至利川段分为沪蓉西高速公路宜恩段和恩利段,其中宜恩段东起宜昌长江大桥南岸,终止于恩施市吉心村,与恩利段工程相接。途经宜都、长阳、巴东、建始、巴东5县市,主线全长197.138km,配套建设7.1km连接线,工程总投资为152.44亿元,于2004年8月20日开工建设,2009年12月8日完工投入试运营。水土保持总投资56411.68万元。

  建设成效

  湖北沪蓉西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在工程建设中,提出并坚持“原始的就是最美的,不破坏就是最好的保护;施工中最大努力的减少破坏,施工后最大限度的恢复”的理念,依法履行水土流失防治义务,同步推进水土保持工程和主体工程的建设,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认真履行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程序,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将水土保持纳入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体系,充分调动参建各方的积极性,保证了水土流失防治措施的落实和生态建设目标的实现。扰动土地整治率、水土流失总治理度、拦渣率、土壤流失控制比、林草植被恢复率、林草覆盖率等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国家批准的水土流失防治目标。

  经验亮点

  沪蓉国道主干线宜昌至利川段在工程建设中,提出并坚持“原始的就是最美的,不破坏就是最好的保护;施工中最大努力的减少破坏,施工后最大限度的恢复”的理念,建立了管理、监测、监理 “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在建设过程中,加强过程控制,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改进施工工艺,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水土流失。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