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生态文明工程--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
  
四川省绵竹市湿地沟“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
  2016-02-25 12:06  

整洁的居住环境---九龙水街

  一、小流域基本概况

  (一)自然条件

  四川省绵竹市湿地沟小流域地处绵竹市之西北,行政区划属绵竹市九龙镇,距绵竹市区约7km。全镇幅员面积53.6km2,其中湿地沟小流域幅员面积23 km2,水土流失面积3.1 km2。流域地貌类型属龙门山脉前山浅丘与平原交汇区,土地利用类型以林地和耕地为主,小流域四季分明,多年平均气温为15℃,年均降雨量1196.7mm。区内地表水丰富,水质清洌,综合利用于沿河两岸农田浇灌和工业用水。流域内80—150坡耕地已全部实现梯坪地改造,250坡以上坡耕地已全部实现退耕还林。小流域林草和自然景观丰富,多年的乡村生态旅游开发使当地旅游产业渐成气候,丰富的森林资源被游客美誉为天然氧吧。2012年被国家授予4A级旅游景区,2015年被国家授予“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二)社会经济和基础设施

  2014年小流域所在镇实现GDP6.92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2982万元,区域内以现代绿色生态农业为主,无工业污染区,旅游资源、山地资源丰富。湿地沟小流域工程覆盖1个行政村(清泉村),人口2170人,农业总产值1997万元。小流域内道路通畅,紧邻成绵高速复线和德阿公路(101线县道),县、乡、村、道路基本实现油化或硬化,水、电、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完善,紧邻成绵高速复线和德阿公路,沿山旅游带动农业科技示范园、花卉植物园、荷塘仙境、高山滑翔、坡地滑草、美食休闲娱乐等乡村旅游景点已初具规模,商贸发达。

  二、治理前的水土保持现状

  九龙镇湿地沟小流域地处绵竹市西北沿山区,受地域因素影响,多年来,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水土保持意识淡薄,砍伐森林烧柴煮饭现象时有发生,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没有集中统一的污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周边沟道,村中河流污染严重。通过政府引导目前各家自建有旱厕和化粪池,但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生活和餐饮污水逐渐增多,严重缺乏污水处理设施。由于缺乏垃圾收集设施,村民习惯于把生活污水和垃圾倒入河道中,既污染河流又堵塞河道,严重影响了村民的饮用水安全和基本的农田灌溉。生产作业道路未硬化,遇雨水泥泞难行。

  三、治理成效

  (一)规划理念

  湿地沟小流域项目建设坚持流域治理与发展高效农业、新农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和控制面源污染相结合,坚持努力打造“惠民工程”、 “富民工程” 、“健民工程”的治理理念,实现流域景观优美,自然和谐,卫生清洁,人居舒适。

  工程建设通过实施坡耕地整治,配套完善水利水保工程,营造水土保持林,开展疏幼林封禁治理,有效减少土壤侵蚀,发挥梯地、林草植被等水土保持设施的作用,控制和减少面源污染。

  工程建设紧紧围绕乡村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以培育地方优势产业为重点,形成粮经、旅经、林经复合产业新模式。通过工程建设从农田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和生活污染三方面入手,加强湿地沟景区外的面源污染控制,实现垃圾和污水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通过农业科技示范种植、旅游产业带动商贸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良性循环,提高群众收入,改善村民生活质量,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工程建设情况

  种植经果林、水保林绿化改造人文居住环境,开展封禁治理,修建道路,整治山洪冲沟,开展坡耕地整治,新建坡耕地截排水沟,新建生态卫生间和污水处理系统,新置垃圾收集设施,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宣传。

  (三)取得的成效

  改善了小流域的总体状况,推动了流域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提高了群众水土保持意识,美化了流域的人居环境。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