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县
  
贵州省都匀市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经验材料
  2016-02-24 14:34  

  一、基本情况

  都匀市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离贵阳国际机场仅78公里。黔桂铁路、贵新高等级公路纵贯南北,厦蓉高速公路、贵广快速铁路横贯东西,是西南、西北出海通道的重要交通枢纽。全市总面积227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9.82万亩,辖4个乡镇、5个办事处,109个村、1172个村民组,总人口48万人。

  一直以来,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组织带领下,与时俱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常抓不懈,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都匀因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厚,资源丰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市、中国毛尖茶都、中国摄影城等荣誉称号。2009年8月由省水利厅以黔水保[2009]279号文件确定为全国第一批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县。

  二、监督执法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明确目标  强化领导

  按照《都匀市水土保持能力监督管理建设实施方案》确立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工作,全面完成我市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的各项任务,基本实现配套法规“五完善”、监督机构“五到位”、监督工作“五规范”和监督制度“五健全”的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目标。

  (二)完善水土保持配套法规体系

  为了确保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进行,提高监督执法队伍的工作能力,以适应新形势下的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都匀市水利局在都匀市人民政府原已公布实施《都匀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暂行规定》和《都匀市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管理暂行规定》的基础上,行文公布《都匀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工作程序》等六个规范性文件。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齐抓共管,全力推进的良好格局。增强了我县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规范性。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执法环境

  1、大力实施水土保持知识进校园活动。开展中小学生科普知识教育,培养青少年学生保护水土资源、珍惜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自觉意识。

  2、大力开展水保持知识进乡镇。通过发放农户水土保持实用技术资料,大力宣传水土保持在改善生产条件、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中的重要作用。

  我局积极与州水利局及市直相关部门对接,并得到大力支持与帮助。本次宣传共开展主题宣传活动3次,水法律法规专题讲座2次,在市区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横幅标语5幅,制作宣传展板2张,黔南电视台新闻报道1则,组织“法律六进”活动3次。累计发放水法规宣传单3500余份,宣传手册1900余册,出动宣传人员40余人次,宣传车8车次,接待群众现场咨询30余次,受教人群达10余万人,宣传相关经费1万余元。

  (四)监督检查

  重点开展对我市以房开项目为主的城市开发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将全市开发项目纳入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对象中。联合发改、国土、城建、环保、城管等部门,完善我市以房开为重点的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制度,明确水土保持方案作为生产建设项目立项、用地审批、开工许可、环评的前置条件。2013年以来,重点开展对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和城市道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日常和专项检查100余次月。

  (五)方案审批

  都匀市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一批批道路交通、园区建设、房开项目等城市重大建设项目相继动工建设,城市在发生日新月异变化的同时,在局部也存在严重的水土流失。为抓好水土流失防治和治理,都匀市水土保持部门切实履行职能,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严格依法审批水土保持方案,督促责任单位抓好水土流失防治和治理,并明确全市所有开发建设项目,必须以编报和审批水土保持方案作为各类开发建设项目立项、用地审批、开工许可、环评的前置条件。2013年以来于,审批房地产开发项目水土保持方案27个,城市道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8个,弃土场项目水土保持方案6个,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编报率和实施率均达到95%以上。

  (六)规费征收

  我市的水土保持规费征收,严格执行《贵州省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管理办法》,对应缴能缴的开发建设生产项目进行征收,做到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标准和方式。2013年度以来,我县共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76.3万元,其中,2013年度征收48.5万元,2014年度征收75.4万元,2015年征收52.4万元。

  都匀市切实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使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体系不断健全,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防治和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但还存在着许多不足,还将进一步积极探索,勇于进取,努力扩大能力建设成果,发挥水保执法长效机制,为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大方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