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纪念新《水土保持法》施行五周年--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县
  
江西省广昌县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经验材料
  2016-02-24 14:32  

  广昌县围绕能力建设,以“四五三率”为目标,突出宣传带动,力图活动成效。

  一、确保“三到位”,营造能力建设良好氛围组织领导到位。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配备专职人员,分工明确。

  宣传动员到位。一是跑上去宣传。将活动开展情况向上级领导汇报,争取上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二是跑出去宣传。深入到服务对象、开发业主、个人中宣传。三是跑下去宣传。利用圩日和农闲时间深入到乡镇,行政村开展宣传。

  方案实施到位。活动实施做到严格步骤不走样、执行计划不遗漏、坚持标准不放松。

  二、念好三字“经”,夯实能力建设工作基础

  严格培训,在“严”字上下功夫。培训层面上既派员参加上级培训,又组织县内培训。培训内容上既有理论讲解,又有案例分析。培训对象上既有水保干部、又有服务对象、开发业主等。

  全面排查,在“全”字上做文章。对开发建设项目进行拉网式调查清理,对水保方案申报审批情况、落实情况、设施验收情况逐一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精细管理,在“细”字上求突破。狠抓队伍管理与人员素质,健全监督管理各项制度,增强业务技能与执法监督水平。

  三、做到五个“不”,力图能力建设取得实效

  水保方案申报,一个不“漏”。凡是从事能引发水土流失的开发建设单位和个人一律要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并报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否则业主不得动工。

  水保方案审批,一个不“拖”。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水保窗口,专职负责水土保持方案审批,规范审批程序。

  方案实施监督,一个不“松”。对水保方案的实施进行全程动态管理。定期检查,坐镇指导,严格督促。

  水保设施验收,一个不“粗”。 对主体工程已完工或即将完工的开发建设项目提出精细要求,规范验收程序,严格验收标准。

  违法案件查处,一个不“放”。发生水土流失违法案件,我们做到重拳查处,绝不放过,决不姑息。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